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好生泛滥“以打计算” 家长发帖质疑含金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01:01   扬子晚报教育

  孩子得了三好生称号,家长并不感到惊喜,因为班上光得三好的就有一打不止,再加上进步之星、体育之星、阳光少年等表彰,几乎人人都有奖!虽然没有正式放假,但是很多学校的期末表彰已经进行完毕。对于孩子一学期的表现情况,很多家长心态复杂:既希望孩子在激烈的竞争中能够拿奖,又希望这样的奖不要太多。“正是升学需求和家长的这种‘要奖’心理让学校在评奖问题上很难办,有时不得不增加名额顺应‘需求’。”采访中,南京一位知名小学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表示。

  三好生太多 家长发帖质疑

  疑惑,一个班可以有很多三好学生吗

  “梦里花未开”:早上送娃,在他们学校宣传栏里,看到了三好学生一栏里有娃的名字,但是一点也不惊喜啊,因为他们班48人,光三好学生就15人,再加上什么进步之星、体育之星,反正乱七八糟的这样那样的星,好像还有个啥阳光少年,看得我头大,总共都三十多人呢!

  这个好像跟她上幼儿园时差不多啊,几乎人人都得表扬嘛,弱弱地问下,这个三好生是不是一点含金量都莫有,就哄孩子开心的啊?

  网友跟帖

  “我儿子班上有40人,有30多人是三好生!”

  网名为“梦里花未开”的家长在西祠上发帖对学校的期末评奖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正值期末评奖进行时,“梦里花未开”的帖子引起了不少家长网友的热议。网友“我只说四个字”爆料说:“我儿子班上有40人,有30多人是三好生!”孩子还在上小班的网友“猪圆愚润”也来凑热闹:“我儿子昨天回家拿了三张‘荣誉证书’:小小钢琴家、故事大王、绘画小能手。孩子看了之后没什么感觉,我妈妈跟他说,这几张纸都是你妈拿钱买的啊!我觉得这是幼儿园在鼓励孩子上幼儿园的积极性呢。”还有网友道出家长追逐三好生的无奈:“现在南京的所谓名校签约录取学生时,最低要求一到六年级每学期都要是三好,功课全优。”

  记者调查

  不少学校在给“三好生”增名额

  “我们以前一个班三好生10个左右,现在已经增加到一个班十六七个,如果特殊情况,还能够增加名额。”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每次期末考试结束,最让家长关注的就是三好生评选,而这个时候也是老师最头疼的时候。“现在很多时候,家长对奖项的关注远比孩子要大得多。很多家长给孩子的要求就是要考好,要拿到三好生,让孩子的压力很大。评选‘三好生’的初衷是鼓励优秀的学生,这对孩子是一种荣誉,是对努力的一种肯定。当是当‘三好生’称号和择校、升学挂上钩时,一切都会因为功利而变味。”

  取消评三好,升学遇门槛

  据了解,2007年“六一”前,南京鼓楼区教育局曾宣布,今后不再评“三好学生”了。当时该区出台这一举措的背景是: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认识到,这种被很多家长看做名校“敲门砖”的“三好生”称号让孩子太累了,更重要的是,长期以来这种“精英式”的、对所有孩子一个标准的评价方式,扼杀了孩子的个性发展。此前经过一年的酝酿,2006年鼓楼区取消了其它年级的三好生评选,作为过渡,只在六年级评比“三好生”,同时在各个年级增加了“鼓楼之星”的评选,最后确定了十种星:“合作之星、学习之星、体育之星、艺术之星、自理之星、希望之星、自强之星、创造之星、读书之星、环保之星”,分别是从思想品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个性心理素质、审美素质等方面设置的。2007年在大家无异议的基础之上,鼓楼区彻底取消了“区三好生”的评选,扩大评选面,将全区原“三好生”评比500名学生扩大到近2800多名。

  对于鼓楼区当时取消三好生的做法,很多教育工作者都表示大力支持,然而记者日前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区里不评区三好,但是大多数小学依然在进行“校三好”的评比。“鼓楼区不评三好孩子在小升初时就麻烦了。”孩子在该区一所知名小学读六年级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儿子面临小升初,很多名牌初中都有门槛。“现在鼓楼之星里最吃香的就是‘学习之星’了,因为中学‘认’!”

  有的学校主张“人人有奖”

  “评奖面太大的话反而失去了评奖的意义,就像有一些考试,是普惠性的,只要参加,只要写清楚姓名,基本上都通过,这又有什么意思呢?”“如果三好生变得很多,那么不是三好生的就成了少数,那对这些孩子的自尊心不是更大的打击吗?”“三好生是一种荣誉,不能玩大派送吧?”……对于一些家长疑惑的“期末表彰泛滥”的现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此很多学校也有自己的考虑。“我们学校评选的是‘乐乐娃’:读书娃、创造娃、爱心娃、智慧娃、进步娃等,从孩子的方方面面,只有有表现突出的地方都能拿。”南昌路小学华萍校长告诉记者,期末时学校特别举办了“收获节”,基本上每个孩子都有收获,这对鼓励孩子个性成长、实施多元评价是有促进作用的。

  专家观点

  三好生评选不宜过多否则失去榜样意义

  南京教科所刘永和所长告诉记者,第一,三好生评比是学校对学生实施的一种激励措施,三好生评比有它不尽合理的地方,但目前来说还是利大于弊。这是一种评优,目的是激励先进。即使不评三好生,那也应该有其它的评比方式。关键是要把三好生究竟怎么评、评什么样的人当,落实好;第二,三好生该评多少个,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为了激励先进,三好生不宜太多,应该是一小部分,是树立榜样,榜样有限才有榜样的力量。如果三好生泛滥了就失去了评选的意义。所以说,如何选出合格的三好生,就要制定科学的评价标准,公开公正地进行评选。

  早在2009年首届中华成语文化论坛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微博)就表示,学校应停止三好学生评比,对全体学生一视同仁。他认为,对学生评判等级,不仅伤害了学生的尊严,也违背了教育规律。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微博)近日也在微博上表示:素不喜教育专家高论,今对顾明远先生在一个教育论坛上的三个老调重弹却赞赏。其一是顾先生再次呼吁小学取消三好学生评选,还所有孩子一个平等。其实不仅三好学生,什么一二三道杠,什么班长副班长统统该取消,小学生就应当是快乐学习,自由生长,没有尊卑高低之别,没有聪明与愚笨之别,多简单的事啊。此番言论,引来诸多争议与反思,那么,取消三好生评比是否真的好呢?

  反对派

  赋予三好生评选新的内涵

  “三好生”的评选是应当存在的,但应该赋予其新的价值与内涵。除了过去所提倡学生要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综合发展之外,更应以通过改革“三好生”等类似的评选,来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民主思维,将评选变为对学生进行公民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

  笔者期望,在评选标准上,打破“唯成绩至上”,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从多向度来培养学生,不做书呆子,也不做学生混混,而做一个有个性、有情趣、有爱心、积极进取的学生。

  而在评选内容上,从“德、智、体、美、劳”这样高度概括的要求向具体化发展。比如通过学校或老师的配合,引导学生力所能及地去做义工,去做志愿者,去开展公益活动,借此来培养学生的公民意识与公民精神。

  此外,在评选程序与方式上,比如,鼓励学生自己主动提出参选,凡参选者在课堂上作演讲,去陈述自己在一定时期内哪些行为是符合评选标准的等等,然后让全班同学去投票选出他们认为符合评选标准的同学。这样可以使学生领悟到民主的精神,学会民主的思维方式,体会到民主对自己的要求。

  在中小学阶段,类似“三好生”这样的评选,事实上,是需要学生学会自我评价与评价他人,倘若在这样的评价过程中,学校、老师与学生三者之间,能够将一种程序正义、公民教育与鼓励先进的初衷进行有机地结合,那么这样的“三好生”评选就是很好的实践公民教育的课堂。

  赞成派

  取消三好生评选是回归教育本质

  “三好生”在人们的心中,一直以来都是优秀学生的代名词,但是它固定的评选比例和衡量标准,却注定了得到这一荣誉称号的学生少之又少。难道没有评上“三好生”称号的就都是坏学生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此,笔者认为,我们应当停止“三好生”的评选,而把更多精力集中于对教育本质的探讨。

  时代在发展,各项制度、评比标准也需要与时俱进。而几十年来关于“三好”的标准却依然停留在“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这三方面,有的学校更是把学习好排在了首要位置,给学生造成这样一种误解——除了学习好,其他都不重要。

  在这样的情况下,素质教育的开展、创新能力的培养又从何谈起呢?“三好生”评选引发了诸多争议,一个基本问题就是,我们应该搞清楚教育是什么,我们需要以怎样的方式来教育学生,而这背后的教育思想、理念又是什么?

  事实上,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早就提出了“因材施教”这一教育理念。这种理念的宗旨,是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鼓励不同特点的孩子发挥自身的潜力,而这也是现代教育的本质。在多元化的时代里,我们对于“好”的标准也应该更加的丰富与多元。因此,取消“三好生”的评选,更多从教育本质上、从“因材施教”上来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更欢迎人性化的理念和奖惩措施,过于简单的“三好”标准已经不能顺应现代教育的本质要求了。(记者:王海越 王璟 胡瑞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三好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