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病急乱投医:乱服保健品引发孩子性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1:41   新华网

  “我的娃儿今年才9岁,就开始来月经了,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哟?”昨日上午,在西南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魏平教授的诊室里,9岁女孩逸轩(化名)的母亲胡女士非常着急。

  女儿矮小

  妈妈让她服增高保健品

  胡女士家住九龙坡区杨家坪直港大道,丈夫经营建材生意,家里经济条件不错。2003年2月,女儿逸轩降生。

  逸轩的身高总是比同龄人矮一些,成了一家人的心病。转眼到了2011年夏天,逸轩的个头与同龄孩子的差距达到了一个拳头。胡女士着急了,只要看到报纸、电视和网络上广告宣传增高保健品,就买回去给女儿服用。她还在各种增高机构为女儿报名,各种手段都使用过了。

  胡女士称,刚开始服用保健品,女儿的个头确实有了明显增长,一家人欣喜若狂。然而,随着增高保健品服用时间延续,她发现8岁多的女儿出现了发育的迹象。胡女士以为是女儿爱吃洋快餐引起的,停止了女儿的一切零花钱,不让女儿吃快餐。

  6个月过去了,胡女士在帮女儿换内衣时发现,女儿内裤上有鲜红血迹。胡女士一下子就懵了,女儿才9岁,不该有月经现象,难道患上了其他的病?

  她心急如焚,赶紧带孩子到西南医院就诊。

  后果严重

  乱服保健品引起性早熟

  西南医院内分泌科魏平教授诊断,逸轩属于乱服保健品引发性早熟,也就是青春期发育提前。

  性早熟是青春发育异常的疾病,表现为青春期的特征如生长突增、生殖器官及性征发育成熟等均比同年龄人明显提前,女孩在8周岁之前乳房发育或10周岁之前来月经,男孩9周岁之前睾丸增大、长胡须,就属于性早熟。

  过早的性发育不仅可能引起心理自卑和性格怪异,也会导致孩子在短期身高突增的同时骨龄发育大大提前,缩短孩子的生长空间和长高潜力,产生“高儿童、矮成人”的不良后果,最终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X光检查报告显示,逸轩的骨龄已经达到了13.5岁,而身高是130厘米。如果逸轩不接受骨龄抑制和外源性生长激素补充联合治疗,最后身高将很难突破150厘米。

  家长要走出3个误区

  魏平教授介绍,家长在孩子生长发育和身高认识上一般存在3个误区:

  误区1:父母高,孩子一定就高

  遗传因素只占影响孩子后天长高各种因素的70%左右,孩子的身高还受到营养、运动、睡眠、心理和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此外,如果孩子患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小等内分泌疾病,身高会完全脱离遗传因素的影响。

  误区2:盲目等待

  抱着“早长晚长”、“二十三、蹿一蹿”的观念,相信孩子的身高迟早会长起来,暂时矮一点无所谓,这往往让孩子错过最佳身高干预和治疗时机,造成终身遗憾。

  误区3:盲目给孩子服用增高保健品

  市场上很多增高保健品含有性激素,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等严重后果。补钙补锌也不能盲目。

  魏平教授告诫广大家长,3岁~12岁(青春发育期前)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家长们一定要养成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现孩子生长缓慢,或者身高明显落后于同龄人,要带到正规医院诊断治疗。 本组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付琳阁 通讯员 肖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健康 家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