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议案”为孩子争来3.3万个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15:47   北京日报

  2.1万个,这是市教委2011年幼儿园新增学位的计划数,年终盘点,新增入学名额3.3万个,超额1.2万个,其中市人大代表功不可没。

  “金猪宝宝”、“奥运宝宝”,为讨“好彩头”,2007年、2008年本市新生儿快速增长,导致2010年、2011年本市幼儿园学位吃紧。同时非户籍新生儿增长速度过快,也使幼儿园倍感压力。

  “入园难,给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市民带来焦虑。”市人大代表、律师卫爱民说。2011年市人代会上,“入园难”成为焦点。235名市人大代表提出了13件关于幼儿园建设、师资建设、经费投入等方面的议案,最终合并成为发展学前教育议案,成为当次人代会交市人民政府办理的四项议案之一。

  “市人大和市教委很重视教育议案。”卫爱民说,他本人就参加过市人大组织的几次学前教育重点调研,市教委等部门召开的两次区县长会议、四次相关委办局协调会、五次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一把手会议,两次赴16个区县了解入园难情况。

  为办理议案,本市制定2011年至2013年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去年6月,副市长洪峰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议案办理情况,这也是四大议案中首个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的议案。

  “本市学前教育投入大幅增加,6亿元,真让人振奋!”去年,本市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增长5倍,从每人200元提高至每人1200元。同时,其他部门办园、集体办园也有了生均1200元的补贴。

  按照市教委的行动计划,三年共新增学位7.5万个。2011年年初制定的2.1万个新增学位年度计划被调高至2.7万个。

  16个区县也各自出台行动计划,加快幼儿园建设。本市通过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扩大班额、规范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小规模办园、利用闲置校舍和富余师资与幼儿园共同开办小学附属幼儿园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其中,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50余所,扩班441个;举办小规模幼儿园40所;10余所小学开建附属幼儿园。

  截至去年年底,本市新增幼儿园入学名额已达3.3万个。“这其中主要是公办园学位。”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本市计划投入5亿元,新建改扩建110所幼儿园,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50所,建设乡镇中心园分园50所,建设小学附属幼儿园50所,举办小规模幼儿园20所,再增加学位2.4万个。

  “解决了入园难,还有‘入园贵’问题,现在幼儿园三年花费比供一个大学生都多。”卫爱民代表开始关注政府投入能否合理利用,师资缺口能否快速弥补等问题。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规范幼儿园收费方案将很快出台,将根据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调整收费标准,并加强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通过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公示幼儿园,坚决查处违规收费。

  本市还将扩大高校学前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北京幼儿师范学校也已并入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预计2015年前,在读学生规模将达到3000人。预计今年本市将新增加教师1800名,同时对5000多名在职的幼师进行培训。

  本报记者 刘昊 王东亮 刘冕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