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妈难当续:四招让再婚家庭父母成功教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4:50   海峡导报

  连日来,“后补”妈妈该怎样教育孩子的话题引起了热心读者的广泛关注。上周,厦门外国语学校心理室高级教师黄碧芬的观点——— “继母需要更多爱和教育智慧”得到了读者们的普遍认同。这两天,我们还陆续接到了部分有同样困惑的 “后补”妈妈的电话。今天,我们除记录其中一位“后补”妈妈的讲述外,还连线北京,邀请到了著名的母亲教育专家王东华教授为“继母如何教育孩子”做指导。

  读者互动

  我也是一个“后补”妈妈将心比心,问心无愧就好

  讲述:李女士

  看了 “一个 ‘后补’妈妈的自白”后,我挣扎了整整三天,才决定打这个电话,我真的也想讲一讲自己平时不为人知的心事——— 我也是一个“后补”妈妈,而这个角色,我已经做了16年。

  我老家在外省,嫁给老公那年我28岁。老公是船员,经常要走船,所以,与他的前妻聚少离多。听说他与前妻分开时,他们的女儿不过五六岁。

  跟老公结婚时,他女儿已经8岁了。小女孩很乖,也很讨人喜欢。为了避免别人的闲言碎语,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我们搬离了原来位于老市区的家,期待着一家人有一个新的开始。

  小女孩子成长得很快,跟我也很亲。婚后不久我自己也曾怀了孩子,但为了专心照顾女儿,我还是没敢要自己的孩子,一晃就过去了好几年。让我始料未及的是,女儿进入青春期后变得十分叛逆,有时叛逆得让人很生气,忍不住时我会说:“早知道让你跟你妈妈走就好了。”

  话虽然这么说,但我还是心疼女儿,孩子16岁前还是很乖的,而且对孩子我寄托了很多感情。尽管如此,我还是时常能感觉到小姑、大姑都觉得你终究不是亲生的妈。或许这便是“后妈”要承受的吧。

  那时孩子的亲妈也时常有跟孩子联系,不时会给女儿一千两千的。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女儿和亲妈联系多了,在不知不觉中,女儿与我的情感日渐淡漠。我的心里很难过,也很失落,但却不知所措。

  女儿上大学四年,我们一直供养和关心着她,但这些年,我与女儿之间,好像总隔着一层无法穿越的屏障。

  上大学后,女儿更加独立,回家的次数很少,特别是去年工作后,她就基本上不回家了。有时,我是多么希望能女儿上大学四年,我们一直供养和关心着她,但这些年,我与女儿之间,好像总隔着一层无法穿越的屏障。

  上大学后,女儿更加独立,回家的次数很少,特别是去年工作后,她就基本上不回家了。有时,我是多么希望能回到和孩子亲密无间的从前啊!希望能经常听到她的声音,哪怕是在电话里;希望她偶尔能回家来看一看……

  现在,女儿已经嫁人了,为她出嫁,我也曾满心怀喜地准备着……真的,用心良苦,未必就能够被人理解和接受。

  有时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但终究一场空;有时又觉得将心比心,自己问心无愧就好。

  唯一让我觉得安慰的是,老公一直能够理解和体谅我,这或许就是我十几年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吧。

  最近,我生病开刀,躺在病床上,想到自己“后妈”的这样一个身份,有时还是不禁悲从中来。

  名家观点

  重组家庭关系纠葛越少越好

  王东华教授(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著名教育专家)

  随着我国离婚、再婚率的不断攀升,重组家庭的孩子教育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关心和热议的话题。针对继母(继父)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现结合苏琴的案例,仅提出以下几点看法以供这类家庭参考。

  1.重组家庭的男女双方要坦然面对自己的婚姻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婚姻生活也是如此。当今社会中,离婚、再婚已经变成一种很常见的现象,而且这也是受到法律保护的人们的基本权利。

  所以,当我们由于种种原因而不得不面临再次婚姻、重组家庭时,要持有一份坦然的心态,而社会也应该给予这样的家庭以更多的包容与理解。

  2.重组家庭要处理好相关几个家庭尤其是孩子和生母的关系

  一般来说,重组家庭要面对两个甚至三个相关家庭的复杂关系,对于这几个家庭的复杂关系,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相互间的纠葛越少越好,以保护好现有家庭。能不与原来家庭发生联系就不发生联系,以免藕断丝连旧情复发影响自己或别人的新组家庭。

  在这些联系中,孩子与生母的联系又是最难处理的。当进入到对方有孩子的家庭时,我们就面临着 “后妈”这样一个角色,这时就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方法来应对。

  如果孩子年龄较大,与生母关系深厚,而生母也极力要求与孩子亲近,这时我们应该允许孩子与生母之间往来,并支持生母参与到孩子的教育中来,对于这一点,法律是加以保护的;如果孩子年龄较小,与生母之间感情淡漠,或者生母没有教育意识也不愿尽太多的教育责任,这时我们不妨淡化孩子与生母之间的关系……

  3.有祖辈生活的大家庭,教育孩子时要统一思想,重组家庭更应如此

  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家庭各成员的思想应该是一致的,而这恰恰是当今社会许多家庭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而不仅仅是重组家庭。老一辈的教育思想往往与后辈们有所不同,这时,我们就要统一思想。有继母参与的重组家庭同样如此,但由于继母与孩子需要有较长时间的感情磨合,所以继母往往要更耐心和付出更多的爱。

  倘若原生家庭中的教育意识淡薄,家庭重组后所有成员对孩子都抱有一种负疚心理,这种心理被不合理地放大成放纵、溺爱,都不利于孩子教育。

  以上种种,与其说是重组家庭的教育问题,不如说是有祖辈生活的大家庭所共同面对的问题。

  4.重组家庭更应关注与指导孩子的学习问题

  孩子的学习问题,是许多家庭中都普遍存在的问题,重组家庭更应关注与指导孩子的学习问题。孩子的学习方法要科学,我们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学习阶段,运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来解决孩子的学习问题。不管是普通家庭还是重组家庭,作为家长都应该及时地和孩子以及老师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和课程进度,针对孩子的具体问题进行辅导,多对孩子进行鼓励、表扬并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如果家长不能对孩子的学校学习问题及时地加以指导,当孩子跟不上学校的进度时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叛逆”行为,第一个“叛逆”高发期就是小学三四年级。随着学习内容难度的加大,孩子对学习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叛逆”心理也随之越来越严重,这并不仅仅是只会在重组家庭中出现的特殊情况,而是一种学生学习的普遍现象。这时,我们要做的是帮助孩子掌握学习方法,对孩子进行及时辅导,一味地督促和劝说在这个时候已经无法达到改变孩子现有学习状况的效果了,用“巴掌”更是解决不了问题。

  夫妻相处与教育孩子不仅是科学更是艺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主动地学习,只有这样,才会有一个和谐的家庭进而有一个和谐的社会。

  导报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后补妈妈 家长课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