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自编问卷:7成孩子寒假平均补课8.9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0:12   扬子晚报

  小学生最想怎样过寒假?玩!

  五年级小男生自编调查问卷,同班21人,15人补课天数超过10天

  七成孩子大半寒假在补课、孩子们最想过的寒假就是“玩”、上辅导班都是家长安排的……南京琅琊路小学五(5)班邱嘉辰一篇关于《我们的寒假》的小调查让人感慨。

  小学生自编调查问卷

  “啊,这个寒假我可真忙!又是‘科学小博士’,又是‘书人’奥数和英语。总共20天的假期,我有11天要上课。这些课都是有作业和考试的呀!再加上学校布置的一堆寒假作业,我觉得自己真是辛苦!”邱嘉辰的寒假被安排得很紧凑,就在他叫苦连天之时,邱妈妈和其他家长聊了一通后竟然告诉他,寒假上课比他多的大有人在!

  想到学校寒假作业中有一项“社会实践”的作业,于是他就决定做个小调查,一方面好“交差”,另一方面呢,也要给自己的“寒假之苦”找出原因。于是,邱嘉辰做好调查问卷,日前在上辅导班课前时间,向21位同学发了问卷。

  寒假平均补课天数8.9天

  听说调查自己的寒假生活,同学们都很配合,统计结果让人大吃一惊:21位同学寒假的平均补课天数是8.9天;其中有15人的补课天数超过10天,也就是说,有71.4%的同学,寒假的大半时间都在补课!

  除了所有21位同学都要参加“科学小博士”竞赛之外,另有19位同学还要参加其他的考试或者比赛,如“书人”的奥数、英语;陈省身数学比赛;华杯赛;等等。其中7位同学参加的比赛和考试在三项以上。

  对“为什么上寒假培训班?”这个问题的回答,有16位同学选“家长让上的”;有17位同学选“为了得到好的成绩,将来可以上好的中学”;二者都选的是15人。而在所有的21位同学中,仅有5人选“自己喜欢”。

  至于“你最想上哪所中学”,“点击率”最高的是依此是“南外”、“树人”和“金陵中学”,首选它们的人数分别为10人、8人和3人。

  孩子们最想要的还是“玩”

  问卷的最后一项是:“如果让你自由安排,你想怎样过寒假?”18位同学的回答中都有“玩”这个字;有3位同学就只填了一个字:“玩”;其他同学则说“想痛痛快快地玩”、“尽情地玩”、“整天玩”、“每天玩,玩直升机”;还有“出去玩”、“玩电脑”。

  当然,也有希望“学”与“玩”结合的,比如“和同学多玩玩,也要完成作业”,“我希望不上这么多课,只上一个,写完作业,可以放松放松”,“多去书店看书”,“3天左右补课,玩玩电脑,旅游一次”,等等。

  假期辅导班已成常态

  “为什么有这么多小学生补课呢?很多家长的回答,是为了让孩子将来能上一个好初中。想上所好学校,只有成绩好,想成绩好,就要多做题、考高分了。”南京一位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现状、家长们的想法也是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孩子假期在外上辅导班已经成了一个常态。

  “小升初是很多望子成龙的小学生家长面临的现实问题,要彻底解决这样一个问题,必须均衡优质教育资源。不过对家长来说,一味地追逐名校的过程中,一些急功近利的学习方法对孩子的伤害往往要比不上名校更大。寒假里不仅是要让孩子们能够适当休息,也要让孩子感受传统节日的喜庆,切不可一切盯着学习。”(王 璟)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寒假 作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