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与小学生眼神约定:不体罚不当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10:13   新华网

  “我当老师20年了,目睹过体罚学生,也当众批评过学生,最终认识到教育也是一种服务。尝试着与学生眼神约定,让我体会到了快乐工作。”郝凤英说。

  郝凤英今年41岁,河南省尉氏县邢庄乡葛庄村人,现为尉氏县一所小学的老师。1991年,她从河南省开封市第三师范学院毕业,开始在初中、小学任教。“教育方式转变,是因为教育大环境变了,迫使教师必须转变。”郝凤英说。

  “上世纪90年代,老师对学生的批评大都是居高临下、恨铁不成钢,结果学生不领情,只留下了恨,而没生成钢。”郝凤英说,她曾目睹过个别老师让学生在课堂上罚站、让学生蹲在课桌下面等,“现在如果还有老师体罚学生,学生马上会说‘老师不能体罚学生’,或者学生家长会到学校举报。”

  1991年,郝凤英的月工资是125元,1995年是260元,1997年是360元,2006年是1040元,2011年是1700元。“这些年老师待遇不断提高,全社会开始关注学生‘减负’,老师的教育方式也开始与时俱进。”郝凤英说。

  “不能把学生当作完人,要给学生自尊、自信,允许他们在错误中成长。心态转变了,做老师就能体会到更多的幸福。”郝凤英说,她心态的转变,离不开主动学习。1998年,她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河南大学大专文凭,2005年获得了小学高级教师职称。

  郝凤英的手头有一本书,叫《赏识你的学生》。她说:“这本书,也促成了我多去发现学生的优点,而不当众指责学生的缺点。比如,有的学生上课有小动作,注意力不集中。下课之后就与他约定,上课要注意老师的眼神:如果老师多次盯着你看,就表示提醒你认真听讲。孩子们容易接受这种方式。”

  郝凤英有个三口之家,儿子4岁了,丈夫在郑州工作。她和儿子在尉氏县没有房子,一直租房子住;她丈夫在郑州也没有房子,住单身宿舍。几乎每个周末,她都要往返花6个小时坐公交车,带着儿子去与丈夫团聚。

  “在有儿子之前,我动过两次大手术,差点儿没命。能有现在的生活,我已经很知足了。”郝凤英说,“当老师,干的是良心活儿。虽然清贫,但也有幸福。”(记者黄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