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变成压力70、80后家长有点hold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 11:46   大众网

  大众网枣庄1月29日讯 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国人自古以来代代相传的一个传统。龙年春节如期而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也水涨船高。不少市民表示,原本代表美好祝愿的压岁钱,现在已成了市民欢喜之余的一大经济负担。
过春节发压岁钱的传统,在不同的时代,带有不同的印记。在很多七零后、八零后的记忆里,几块几十块的压岁钱已经是很大的数额了。而随着近些年生活水平的提 高,压岁钱的“起步价”年年上涨。据一些市民反映,现在压岁钱涨到三五百元,有的甚至要给到四位数。而今年人们对压岁钱的重视程度和出手的阔绰程度大大超 过往年。

  手头渐宽压岁钱涨价合情理

  据了解,现在压岁钱分发的对象多为九零后、零零后甚至是一零后。每年春节都成为很多孩子的“收获季”。今年正读初中的壮壮告诉记者,今年他收到了3000 多元的压岁钱,比去年要多出1000元左右,相比往年更是多出了很多。而壮壮的“七零后“父亲李先生则说到:“我们小时候收个三块五块的压岁钱就不错了, 依照我们小时候的标准,真是难以想象现在压岁钱都涨到这个价了!”
一些70、80后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几年前,压岁钱多在50元、100元左右,而如今,100元已经很难拿出手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压岁钱涨价也无 可厚非。毕竟现在独生子女多,一个宝贝大家都疼。虽然心里也知道,压岁钱只是个面子上的东西,真正的关爱不在乎压岁钱多少,但有这个条件,一到春节,还是 想表示一下。”在某事业单位工作的张先生说。
在某医院工作的吴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和老公两个人的年终奖多半都给孩子们做压岁钱了,心里也挺高兴的。工资涨了,压岁钱涨价也算是合情合理。更何况,现在孩子也不多,多给些压岁钱也显得我们对孩子重视,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激励。”

  盲目攀比 奢侈之风惹忧虑

  虽然一些市民对压岁钱涨价持支持的态度,但是,在采访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忧虑的声音。一方面,一些市民担心压岁钱涨价带来的奢侈之风,难免会在孩子间造 成盲目攀比的风气,造成孩子们花钱大手大脚,养成浪费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有市民表示,压岁钱本就是一种祝福的象征,价钱越长越高的风气使原本美好的祝愿 变质了,连祝福也沾满了“铜臭味儿”,社会越发显得一切向“钱”看,会影响小孩子价值观的养成。
家住锦龙国际花园的孙女士表示,压岁钱现在成了“面子”的比拼,每次红包送出去都会担心会不会给少了。“原本给压岁钱是件高兴的事儿呢,可是现在总是提心 吊胆,害怕给的比别人给的少了没面子。有时候我们几个兄弟姐妹都得商量着给晚辈压岁钱,唯恐因为压岁钱的事儿惹出什么乱子,麻烦得很。”
在采访中,与孙女士一样对涨价的压岁钱表示压力很大的市民并不在少数。在我市某银行工作的李女士说:“现在压岁钱的数额越来越大,总是担心孩子们不把钱花 到正道儿上。我们家女儿今年才10岁,压岁钱都是由我暂时保管着,给她存起来留着以后用。我感觉不少家长都是这么做的。如果涨价的压岁钱只是为了攀比和面 子,我觉得真是没必要。更何况,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给来给去的,原本美好的传统现在变得太过形式化,所以一出手就那么多压岁钱,看着很大方,但其实根本就没 有意义。”

  量力而行  莫让关爱变负担

  有关压岁钱的故事和传说,我国有很多种。但每种故事和传说的核心,都是对孩子的美好祝愿,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据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至少35%的人压岁钱支出超过了年终奖收入,在很多地方,压岁钱的“起步价”已升至500元。
“我个人认为,压岁钱是一种关爱的象征,寓意着一种美好的祝福。钱多钱少不是问题的关键,要是因为这个让压岁钱变成了负担,那这个传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了。更多的家庭应该量力而行,不能盲目攀比。否则,压岁钱给大家带来的除了面子上的比拼和心理上的担惊受怕,就是造成奢侈攀比之风。原本的好心只会对孩子 的健康成长造成不利的影响。”目前在烟台做生意,回家过年的程女士对记者说。
不少市民表示,亲戚朋友间,应该根据自家条件给孩子压岁钱,切莫因为压岁钱的盲目攀比伤了感情。程女士说:“家长在压岁钱的问题上应该做好表率,摆正心 态,没有必要作秀给别人看。多给点、少收点并没有什么,家长应该让孩子了解到亲人朋友间,透过压岁钱传递的关爱和祝愿,这些远比压岁钱的数额重要的多。”

  祝福送到 感恩之心更重要

  春节本就是个充满祝福的节日。收到压岁钱的孩子们福财双收,自然是欣喜不已。“现在的压岁钱明显比小时候多了很多。我的压岁钱小时候通常由妈妈保管,现在 基本都是我自己留着了,买一些自己需要的东西。我现在长大了,妈妈也放心让我自己管理财务了。每年收到压岁钱的时候都会很开心,除了物质上的欣喜以外,我 还能感受到是家长们的祝福,小时候不大懂,就觉得压岁钱是个数字,现在挺理解家长们的心意的。”去年刚刚考取山东艺术学院的大一在读学生小涵在接受采访时 谈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如今,很多收到压岁钱的孩子都能够理解压岁钱中所包含的祝愿,大都能做到心怀感恩。今年就要高考的小夏说:“其实压岁钱钱多钱少并 不那么重要,关键是长辈的心意。我六月份就该高考了,今年很多亲戚给了比往年多很多的压岁钱。我理解他们的心意,他们是希望我能够好好努力,考取一所好大 学。我也会把压岁钱化作动力,不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争取考个好成绩。”

  专家称 压岁钱折射感恩的心

  就压岁钱涨价这一问题,记者专程采访了枣庄学院李吉东教授。“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物价上涨,压岁钱涨价也是正常现象。但是家长对于孩子,尤 其是未成年人的压岁钱的管理一定要多加留心。压岁钱本就是个心意,千万不要盲目攀比,也不要因为涨价的压岁钱而带来奢侈浪费之风。”李教授说,“家长一定 要让孩子懂得感恩,懂得压岁钱的意义并不是简单的一个数字能够诠释的。”

  小链接

  压岁钱的由来

  据说压岁钱可以压住邪祟,因为“岁”与“祟”谐音,晚辈得到压岁钱就可以平平安安度过一岁。压岁钱有两种,一种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此记载见 于《燕京岁时记》;另一种是最常见的,即由家长用红纸包裹分给孩子的钱。压岁钱可在晚辈拜年后当众赏给,亦可在除夕夜孩子睡着时,由家长悄悄地放在孩子的 枕头底下。
民间认为分压岁钱给孩子,当恶鬼妖魔或“年”去伤害孩子时,孩子可以用这些钱贿赂它们而化凶为吉。此外,还有一种名副其实的压岁钱,是由晚辈给老人的,岁,就是年岁,岁数,压岁,意在期盼老人长寿。(邵士营 黄馨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压岁钱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