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前帮孩子收心以避免“寒假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5:56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专家:过完春节提前“收心”,提防“寒假综合征”

  □记者 辛渐 文 白周峰 图 

  核心提示

  进入寒假以后,不少孩子会彻底放松自己,虽然老师布置的有寒假作业,不过放纵自我的状态已经呈现,早上睡懒觉不让叫,要求睡到自然醒,写作业时应付了事,看电视玩电脑却沉迷。特别是春节7天,有些孩子干脆一点课本也不碰,一点学习时间也没有安排,整天忙着走亲访友,团圆热闹,几乎完全打乱了平时主流的学生生活状态,患上了严重的“寒假综合征”。

  其实过完春节7天假期,寒假已经接近尾声,不少孩子的作业还有一半多,需要假期补习的功课还有很多,加上各种培训班的陆续开课,孩子会很忙。如何提前把孩子的心拽回来,让孩子真正“收心”,对于广大家长来讲,很关键,但也很令人头疼。

  现象

  孩子收心妈妈为难

  寒假放假前,班主任老师在班会和家长会上都特别交代,寒假期间,要让孩子充分休息,过快乐寒假,主要是放松孩子身心,锻炼孩子意志,培养孩子动手实践能力,因此布置了一些阅读理解、写作和实践的作业,提高孩子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倡导素质教育。“春节7天时间,尽量不让孩子写书面的作业,而是指导孩子做做家务,写写日记,收集一些民俗知识,陶冶孩子的情操,开阔孩子的视野。”在家长会记录本上,佳佳妈妈王女士认真记下了这些重要的内容。

  对于老师的特别交代,佳佳妈妈还是很认同的,她对过去的一大堆寒假作业,放假比上课还忙还累,不太认同,觉得这并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不过对于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不强,不知道提前收心提神,也表现出了忧虑,甚至有些为难。“这次期末考试,佳佳的成绩并不是特别理想,而她已经上小学五年级,再有一年多时间就要面临小升初的残酷竞争,以她这样的成绩,或者上不了好的学校,或者在好的学校跟不上步伐。所以寒假期间,佳佳的学习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彻底放松,过了7天假期更需要早早地收心,投入到查漏补缺的学习中去。然而孩子并不知道这些,而是一味地强调老师是怎么交代的。对于家长的收心教育总是不以为然,甚至抵触,很是让人头疼。”王女士告诉记者。  

  调查

  苦恼的家长真不少

  据了解,寒假里像佳佳一样的孩子占据了大多数,像王女士一样的家长也是数不胜数。琳琳是一名六年级的学生,小升初迫在眉睫,可她回信阳老家7天,作业本没有带,课本也没有带,打算把学习的事情彻底忘掉,清清静静地过新年。她的父亲赵先生为此特别着急,他为孩子联系的初中是一所很优质的学校,将来的入校测试,其中有奥数题,而数学是孩子本学期退步比较大的一门课,他本来打算借假期一对一辅导孩子,可是孩子的心从一放寒假就野了,学习心不在焉,春节7天更是一点也不考虑学习的事情,说“收心”哪有那么轻松。

  明明是一名初中一年级学生,从放寒假开始到7天春节过完,作业还没有写多少?每天睡睡懒觉,看看电脑,爸爸妈妈焦虑,明明却很平静,称只要自己愿意赶,很快就会把作业赶上来,保证开学时把各种作业完成,家长不用管。“假期眼看着要结束了,孩子作业却刚写了个开头,看来得等到最后几天突击了。我总觉得孩子平时挺累,放个假就让他好好玩玩吧。最后几天写作业,也等于收心了,但这对孩子来讲肯定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以前我们有这方面的教训。”明明妈妈熊女士介绍说。

  “我的孩子写作业倒是积极,放假后一周作业就写完了,从此以后再也没翻一下书,这段时间玩得心都飞到天上了。眼看着寒假过去一大半,他没有一点学习的意思,也根本不打算收心,真让我发愁。开学后他怎么能够投入到学校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呢?”家长焦女士苦恼地说。

  专家

  提前收心很有必要

  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景松峰校长认为,过完春节,再有一周时间寒假就要结束,收心很重要,需要家长重视起来。对孩子们来说,假期意味着快乐、幸福、自由、尝试、新鲜等。面临即将到来的开学,孩子们通常是既期待又紧张,尤其是小升初、初三、高三的学生,更是每根神经都绷得紧紧的。景校长建议,广大家长应提前帮助孩子及时调整心态,多与孩子交流寒假体会与收获,做好开学前的过渡,以免患上“寒假综合征”而影响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关于如何收心,景校长建议家长及其他家庭成员在孩子面前,要处处做个好榜样,事事按计划完成。对于双方制定的作息制度要持之以恒,切不可半途而废。另外要给孩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好的生活空间和足够的睡眠时间,适时给孩子奖励或表扬。在学习环境的营造方面,如果孩子在一个地方腻烦,则可以选择到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亲朋家中换个环境,不过环境可以变,计划和制度不能变。

  金水区文化绿城双语实验小学李佰文校长认为,关于孩子们的收心,家长和老师都需要重视,要积极做好开学前的交流工作和过渡工作。首先,应提前合理安排开学前的作息时间,这一点至关重要,让孩子从相对松散的假期生活中走出来,和学校的作息时间“合拍”,能够按照和家长共同制定的作息时间,有效安排“劳逸结合”的事情。其次,家长自己要对开学少一点焦虑,多一些平和的心态,从而在无形中影响孩子。另外,做好多层面的沟通工作,比如与老师同学多通通电话、发个邮件,一方面对假期生活的提前分享,另一方面,孩子在情感碰撞、智慧共享中增强学校生活对他的吸引力。再比如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谈谈学校生活,赠送学习用品作为新学期的小礼物。帮助孩子梳理假期中学习与实践时遇到的问题,给予孩子关心与指导。 

  金水区农科路小学的徐玉峰书记认为,收心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更是广大家长的事情,建议春节7天假期过后,广大家长可以主动引导孩子,积极适应有规律的学习生活,这一定会有益于让孩子更快地适应新学期的学校生活。

  支招

  循序渐进效果好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育学博士王国平先生认为,每逢寒暑假期,从小学生到大学生,都会不同程度地患上“假期综合征”,假期中间,广大学生很容易作息紊乱、玩耍过度、挥霍无度、依赖电脑、不舍电视。对于克服“寒假综合征”,王博士认为基本的原则是循序渐进,学生首先应该先调整作息时间,家长可以陪小孩多做运动,有利顺利入睡,同时应该多陪孩子逛图书馆,让学生逐渐提高学习兴趣。

  心理咨询师邰阳女士建议,“收心”阶段广大家长对学生的要求可以相对宽松一些,过多的指责容易让学生产生害怕上学的逆反心理,另外,还可以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享受学习的乐趣。每天学习任务不宜过重,应该循序渐进,由浅入深,避免学生对学习产生厌恶,多方指导,慢慢收心。对于“寒假综合征”最突出的表现,或者说是通病作息紊乱,一定要采取强制性的方法,大家相互监督督促,最好严格按照学校的作息在一周内改变过来。寒假里,没有严格的作息时间限制,既可以一觉睡到太阳晒屁股,也可以一宿不眠玩通宵,这种“腐败”的生活打破了原先的科学起居规律,会引起身体和躯体的失调,改变起来也许会很痛苦和不舒服,但一定要改。宁可睡不着也要按时上床,宁可数绵羊也不迷恋电脑电视。“寒假综合征”另一大表现就是沉迷电脑电视,做“电脑电视少年”,寒假里,不少学生在线聊天、看电影、漫无目的地在网上神游,或者看肥皂剧、沉迷网络游戏,把一学期的压抑全部发泄出来,想纠正这一行为,最好的办法是做一个郑重的告别,不惦记,不沉迷,用实事占据时间,用学习充实心灵,自觉请家长或者好友监督。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寒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