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家长面对性教育要怎么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16:11   南方网

  记者近日随机调查采访多位家长发现,多数家长对于如何对孩子开展性教育充满困惑,觉得回答孩子相关问题时很尴尬,不知道如何解答。有专家表示,不能 刻意回避孩子关于性的问题,建议家长在自然的状态下引导孩子学习性知识。同时,在幼儿园阶段就应该开始对小孩的性教育。而要改变目前性教育的窘境,最关键 的是要改变老师和父母的观念。

  家长:对儿童进行性教育觉得尴尬

  “我从哪里来?”几乎每个孩子都发出过这个疑问。“从垃圾堆里捡的。”这是传统的中国父母最经典的搪塞方式。

  “你遇到过什么性教育困惑?”在某网站今年9月发起的这项网调中,大多数家长选择了“觉得尴尬,开不了口”。“不知道怎样讲得恰到好处,讲多了,也怕孩子失去纯真。”家住罗湖区的杨女士这样说道,每次4岁半的儿子问起这个问题,她总是说:“等你长大了,就明白了。”

  卢女士近期为4岁儿子“我从哪里来”的问题所烦恼,“我之前跟他说,妈妈肚子里有个种子,长大了就成了你了。但他后来有一天跟我说,"妈妈,我的肚子里也有一颗种子。"搞得我哭笑不得,不知道怎么给他解答这个问题。”

  钻到妈妈裙下、当众抚摸妈妈胸部、在人多的地方裸露自己的性器官这不是动画片里的蜡笔小新,而是张女士4岁儿子近期的表现。“育儿专家说,这是孩子 对性特点好奇的表现,但是我还是有点担心,他每次这样我都特别生气,怕他以后学坏。”张女士表示,斥责并不奏效,反而激起了孩子继续调皮捣蛋的欲望。“现 在我先生会试着跟他说,男生和女生都有自己的隐私空间,不能随便给别人看,也不能随便看别人的。就像喜羊羊不能随便看美羊羊一样。除了这样说,不知道还有 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孩子这方面的教育确实让我们挺困惑的。”

  和卢女士、张女士一样困惑的还有马先生。他5岁的女儿小莹前不久在幼儿园尿裤子了,起因是她想像男孩一样“站着尿尿”。马先生回忆起女儿的这段趣 事,忍俊不禁。“她回家问妈妈,为什么有的小朋友上厕所可以不用蹲下来,妈妈一开始的回答是"因为他们有尿尿的器官,而你没有",女儿就要求妈妈带她去超 市里买一个。”马先生和太太商量,应该用简单平实的语言告诉女儿,每个性别与生俱来的特征有哪些。“后来我只能跟她解释说,男孩站着尿尿,女孩蹲着尿尿; 女孩可以穿裙子,男孩一般不穿裙子;大多数男生都不梳辫子。”

  记者随机采访十多名家长发现,多数家长不会刻意地去跟孩子讲解性方面的知识,当孩子有疑问或者有一些行为的时候才会去引导,而在引导过程中,多数家 长则会面临困惑,有的是觉得尴尬开不了口,有的是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去讲解、也有的家长会选择简单敷衍应对,不会深入讲解。而这其中,简单应对者又占了多 数。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对孩子性教育意识的缺乏也普遍存在。有些时候,当孩子说出“我要生一个爸爸”这样的话时,父母对孩子的天真会感 到很开心,甚至会跟亲朋好友分享孩子可爱的“傻话”,但是不会趁着机会告诉孩子生育和伦理方面的知识。笑一笑,一次潜在的教育机会就错过了。

  广东省儿科分泌学组副组长、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刘霞在门诊中经常会发现很多家长忽视对孩子的性教育,以致孩子在出现早熟时会很茫然。 “很多家长不敢跟孩子谈性教育问题,而学校健康课程关于性的教育多是在初中以后,因此很多孩子在发育过程中出现早熟的问题时会很羞涩,不敢跟家长交流。”

  学校:对性教育话题很“敏感”

  

  一些家长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希望在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普及性教育知识。家长柯女士认为,学校早一点进行性教育可以让孩子对性有正确的认识,对孩子是一种保护,父母也会放心一些。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深圳就编写了《深圳市中小学生性健康教育读本》(下简称《读本》),并在2004年开始在全市24所学校中开展性教育试点,要求 试点学校将性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并且配备专职教师,要求小学五六年级每学年不少于5课时、初中阶段每学年不少于6课时、高中阶段每学年不少于8课时。 《读本》出版后曾遭到家长的投诉,认为该书内容、图片有些“过火”。

  记者了解到,一些试点学校曾有过性教育课程,不过因为诸多原因,多数学校还是把这类课程归为健康教育课程里的部分内容。深圳市教育局在《关于开展中 小学性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里表示,关于此类教育可采用多样形式进行,比如讲座和活动等。于是,深圳有部分学校开始有意弱化这个非重点考试教学内容,将它 的教学合并到健康教育课程内容里。

  据介绍,对于如何对中小学生进行性教育,国家出台了相关文件,2007年,国家教育部还颁布了中小学生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但是最后调研发现结果不是 很理想,学校也基本上没有进行性教育的专业老师,“很多学校只讲青春期教育或者健康教育,避免涉及性教育方面的话题,这与国外性教育有很大差别。”刘霞 说。

  有老师介绍,深圳一些设有心理辅导教师的学校,或多或少分担了性知识学习和普及的任务,学校的心理辅导教室会为学生提供青春期及成长阶段生理健康咨询的讲座和活动。

  南山区一小学的教导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学校没有开设性教育的专门课程,但是在介绍人体器官和保健时穿插了一些性知识,聘用专职的心理老师,把有关性教育的知识点分散到卫生健康和心理健康课的各个环节中。

  该主任表示,触及到性教育的话题,学校都比较敏感,担心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切入口或者表现方式的话会弄巧成拙。她告诉记者,在中小学普遍缺乏性教育专业讲师的情况下,一些社康中心承担了性教育的普及工作,即使这样,一些学校也并不愿意响应和配合。

  据其介绍,蛇口医院东角头社康中心2009年曾邀请专业讲师团来他们学校,给毕业班的学生开设了一次青春期讲座。“主要是从心理和生理角度讲青春期 发育的规律和保健。没有过多涉及性方面的内容。”该主任回忆,作为一项旨在推广到各个学校的公益活动,讲座为各个学校准备了横幅、PPT、资料和问卷,做 得完备而专业。“但有的学校并不愿意承办这场讲座,没有安排时间。这毕竟是各个学校普遍回避的问题。”

  据银鹰二幼的杨园长介绍,深圳绝大多数幼儿园、中小学仅仅将性教育或是健康教育的教材发给学生让他们自己看,老师耻于教授,而学生羞于询问。自己偷偷摸摸看教材的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自己想象。“把客观的东西添加上幻想的成分,更容易让孩子感到好奇。”

  刘霞则指出,学校现在都比较忽视孩子的性教育,主要在于没有承担教育责任的专业人才,也没有对健康教育老师进行专业的培训。因此,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的重要责任就落在家长身上。

  专家:性教育前行要先改变老师和家长观念

  

  儿童性教育专家胡萍表示,中国的父母面对孩子的性问题通常采取回避、斥责、羞辱、嘲讽、打骂的传统方式。老师和家长不懂得性教育,使他们用不客观的、不科学的态度教育孩子。即使是现在80后父母在孩子的性教育方面也是误区多多,更多地传承了父辈的错误方式和错误的性观念。

  胡萍介绍,有个幼儿园的小男孩在午休时被老师发现他在被子里摸自己的生殖器,老师当场掀开被子骂他是小流氓。胡萍说,老师这种羞辱孩子的教育方式只 会破坏孩子的正常心理发展,让孩子自卑,在潜意识里为这种行为感到羞耻。正确的做法是顺应自然发展,老师即使看到也不要去干预,更不要去询问。“孩子在被 子里的行为并没有影响其他小朋友,老师没必要大发雷霆,更不需要以解答其性知识疑惑或出于关心的目的询问孩子,视而不见就可以了。”

  要改变性教育的窘境,胡萍指出最关键的是要改变老师和父母的观念,“如果老师和父母都不懂,怎么教孩子?”胡萍说成人要懂得尊重孩子以及孩子的心理发展规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