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里“小公主”切莫“富养”太过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 17:15   新民晚报

  面对捣蛋的儿子,很多爸爸会唬起脸,但是,如果是自家的小公主发嗲,爸爸们通常都会败下阵来。面对女儿,爸爸们是否就该百依百顺?怎样不让孩子过于娇滴滴,得上“公主病”?本期育儿有招请来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研究员徐浙宁以及上海长宁实验幼儿园园长周剑,和爸爸们聊聊养女儿的心得。

  很多人说,“儿子要穷养,女儿要富养”,以至于一些爸爸对女儿宠爱过度,甚至在幼儿园中有很多爸爸都是跪着和女儿交流的,跪着讲话、跪着脱衣服,玩游戏的时候也是跪着,久而久之孩子难免会有些娇气。

  徐浙宁提醒家长们,爸爸对女儿的宠爱要把握一个度,要给她空间和尊重。例如这名爸爸的“跪”式服务,表面上看是将孩子当成了公主,实际上,是“高控制型”,让孩子失去了独立成长的机会。爸爸应该适度树立自己的权威形象,想表达平等的感觉,蹲着比跪着更合适。

  不能太心急

  在培养女儿的路上,一些爸爸“望女成凤”的心愿比妈妈们似乎更着急。节目现场,一名爸爸承认,自己被亲友叫做“法西斯爸爸”。因为他要求女儿在3岁之前学会自己吃饭、穿衣服,洗澡一定要淋浴,平时带女儿去游泳,游哪一种姿势、游多少时间,他都会详细地进行量化。

  在对孩子教育中,高要求、急躁是很多爸爸的通病,周剑建议爸爸们对孩子要学会等待。有些爸爸看到别人家的孩子好,就希望自己家的孩子要一样好甚至要超过别人,但每个孩子个性不同,教育方式也不能一概而论,爸爸们不妨给孩子多一点宽容,多一点成长的空间,作为父亲也能慢慢享受孩子成长的过程。

  多花点时间

  虽然在传统印象中,孩子的教育多数是由妈妈来承担的,但徐浙宁在调查中发现,近年来,爸爸参与孩子教育的比重有了很大的提升。在家庭责任中他们不仅仅是提供经济支持,更起到了养育的责任,这和“新时代”爸爸们受教育程度、价值观等的变化不无联系。尤其是对于女儿来说,爸爸对她们成长中的很多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女儿的计算能力、体锻能力、左右脑使用能力、幸福指数等等都和爸爸脱不了关系。

  当然,有的父亲可能工作很忙,抽不出大段的时间和女儿相处,那不妨利用晚餐的时间,一家人坐在一起聊一聊这天发生了什么好玩的事情。一方面让爸爸对孩子不要陌生,另一方面让孩子知道爸爸在这个家庭中的分量,让孩子知道爸爸很重视她。这对孩子而言非常重要。 

  实习生 姚君青 本报记者 陆梓华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教子经验 家长 孩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