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网瘾可能致损青少年大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09:49   解放网-解放日报

  据新华社武汉1月31日电 (记者 黄艳)网瘾究竟对大脑有没有损伤?中国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历时两年的研究发现,有网瘾的青少年大脑某些部位与正常人不一样,而与毒品等依赖者类似,网瘾可能致损青少年大脑。

  为找到青少年网瘾的发病机制和探索治疗、康复方案,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雷皓研究小组与上海交大仁济医院、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合作展开了网瘾相关的大脑白质病变研究。网瘾患者的高分辨率大脑图像为研究人员提供了脑损伤定位及其产生机理的线索。“沉迷网络可能将神经纤维上的髓磷脂消耗殆尽,从而损伤发育中的大脑。”雷皓说。

  在通过对青少年网瘾患者的脑扩散张量图像进行分析后,雷皓等人发现患者大脑一些白质纤维束的微观结构出现损伤,另外左侧胼胝体膝部损伤程度与其焦虑程度显著相关。研究小组及其合作者还运用基于体素的形态学方法分析了青少年网瘾患者大脑灰质体积的变化,发现其左侧舌回、后扣带皮质、前丘脑、左侧岛叶和前扣带皮质等区域存在显著萎缩。

  雷皓说,这一发现证明了网瘾患者的大脑在这些位置与正常人不同,脑白质组织的受损情形与酗酒、海洛因依赖或可卡因成瘾等其他形式的上瘾相似。相关症状包括影响决策的认知控制能力减弱等。

  据介绍,人们称之为“天庭饱满”的部位是主管大脑控制和执行功能,这个部位主要是在青少年时期发育成熟。沉迷网瘾的青少年这一部位比之同类正常人有损伤,不过大脑损伤和网瘾之间的因果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确认,“目前只能说网瘾可能会损伤青少年大脑发育。”

  雷皓表示,这些只是该研究项目的阶段性发现,下一步他们将对网瘾治愈者的大脑进行分析研究。“如果发现这些治愈者的大脑原来损伤的部位又正常了,那么就找到网瘾损伤大脑的铁证。”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网瘾 青少年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