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1496所学校教室或黑板照明条件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4:16   北京晨报微博

  本报讯(记者 贾晓燕)针对部分教室及黑板照明条件不合格,本市将对中小学教室及黑板照明条件进行标准化改造。昨天,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不合格学校限时改造,9月1日秋季开学前,全市所有中小学教室及黑板平均照度合格率将达100%。

  《北京市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报》显示: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0.2%,其中,小学生为43.5%,初中生为71.89%,高中生为81.89%。虽然视力不良检出率增长速度得到一定遏制,但检出率仍继续上升,且出现低龄化趋势。

  “小眼镜”增多,除了课业负担之外,教室照明环境不合格也是重要原因。 去年,市、区两级疾控中心根据国务院2011年颁布的《学校建筑设计标准GB50099-2011》,对全市中小学校教室照明环境进行卫生监测,结果显示: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课桌面平均照度合格率为60.3%,黑板平均照度合格率仅为22.9%。教室或黑板照明条件不合格的学校共有1496所。

  “以黑板照明为例,一些学校根本不知道要安装黑板灯,一些学校安装的黑板灯搞错了位置和方向,还有一些学校以前安装了黑板灯,但由于担心挡住多媒体设备又给拆了。”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有关负责人介绍。

  随着科技迅猛发展,中小学课堂教学中使用投影仪、电子白板等多媒体教学设备近年来已司空见惯。不过,由于此前没有统一的安装标准,各学校的安装方式也各不相同。例如相当一部分学校没有把黑板灯设置成单独开关,还有一部分学校黑板灯的安装位置不恰当,产生眩光,师生感觉很晃眼。

  按照国家规定,教室照明平均照度不得低于300Lx,黑板平均照度不得低于500Lx。市教委将下拨专项资金,对调查摸底中不合格的学校进行教室和黑板照明标准化改造,彻底改善全市中小学校教室和黑板照明条件。

  目前,教育和卫生部门正在对灯具进行安全检测,并要求参与招投标的生产厂家建造样板间供专家评审,以确保照明效果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各区县教委将根据实际情况按照本次公布的教室及黑板照明解决方案及相关技术指标完善改造教室及黑板照明条件。改造工程将主要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进行,尽可能减少对学生上课的影响,改造及验收时限截止到8月20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室 条件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