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庭沟通太少:学生不爱放假盼开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15:39   解放网

  晨报记者朱国荣报道 14岁的小李期盼着快点开学,这样便可与同学“疯一疯”了。因为在寒假期间,父母把他整天锁在家里,给本该愉快的寒假生活带来一份寒意。其实,与小李心怀同样期盼的学生不在少数。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昨天公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约有68%的学生感到无法与父母交流和沟通。

  当下,许多家长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无暇顾及甚至忽视了对孩子,尤其是处于青春期孩子的教育和沟通,这已成为目前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

  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的这项调查发现,对于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烦恼等问题,39%的学生认为难以与父母交谈,34%的学生表示从不与父母交谈。以青春期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知识,只有15%的初中生和7%的高中生是从父母的教育中得到的。此外,离婚率的上升,使越来越多的孩子生活在单亲家庭之中,导致这些家庭教育畸型,甚至形成空缺。

  心理专家认为,青春期是人生的“多事之秋”,不仅需要学校老师的关心和教育,更需要家长的理解和沟通。有鉴于此,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呼吁,家长们应该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去和孩子融洽感情,做孩子的知心朋友。而寒假是个绝好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寒假 沟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