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90多个小学生冒严寒春节进京赶考奥数(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17   现代快报微博
小学生冒严寒春节赶考奥数 漫画 张冰洁小学生冒严寒春节赶考奥数 漫画 张冰洁

  正月初六,很多人还在快乐地休着春节假期,但有90多个南京小学生已经冒着严寒进京考奥数了。2月1日晚,网友“识途马儿”在网上以《世少赛的欢乐和艰辛》为题发帖说,经历了5天北京赶考,花了不少钱,住宿条件却不好,得金奖的南京六年级小学生只有11个,很多家长原本想凭这项竞赛的好成绩让孩子签约名校的愿望可能要落空了。

  网帖:“世少赛”考得很辛苦

  “识途马儿”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是一位小学六年级男生的爸爸,网帖的内容都是来自小升初家长群记录,他的儿子这次也去了北京参加世少赛,拿的是银奖。“他去年就去过一次,也是银奖。”“识途马儿”的帖中写道:世少赛,全称“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选拔赛全国总决赛”,这是国内小学生数学竞赛中最有含金量的赛事。尽管各名牌中学的小升初签约条件还没明确公布,但按往年经验,这项赛事的特别金奖和金奖能在小升初签约中增加砝码,但赛事的组织却不尽如人意。

  有家长反映,在考场上发生了一些事情。有个孩子考场的监考老师让有问题的一题不要做,而其他考场是按组委会的要求将那题加了附加条件,要求做的;还有一题,卷子上不够写,儿子考场的老师让孩子们做在卷子反面,而其他考场是按组委会要求另发草稿纸做,并上交,组委会说明写在反面的一律无效。一些往常奥数考得不错的孩子只得了优胜奖。

  也是在前天晚上的同一个讨论版上,网友“ springwei”也发了同一主题的帖子,说自己的儿子也报名参加了世少赛。孩子说,试卷中有一道题没有配图,他考场的监考老师说该题作废,但有的考场却从组委会那里拿到了图。

  家长们的不满还体现在住宿上,有家长表示,此次住宿地点,在北京远郊的山区里,比去年远多了。睡不好吃不好,连洗澡的地方都要抢。半大不小的孩子们经常“吃不饱穿不暖”。 单独随团进京的孩子,为了安全,老师严格看管,有孩子刚吃完饭就在宾馆商务中心买高价方便面回房间吃。陪同的家长从外面买些肉食送到房间,引得周围孩子们眼放绿光。

  金奖家长说:学奥数的孩子不容易

  “世少赛”究竟是什么比赛?据南京奥数网的信息显示:1975年匈牙利布达佩斯大学数学委员会提倡下于1978年8月在匈牙利举行了第一次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因为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针对的是少年,因此也称为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记者查找到此次参加北京全国总决赛的通知,这次全国总决赛在2012年1月28日至2012年2月1日举行,比赛地点在北京市延庆八中,参赛选手费用为2880元/人,此次去北京参加“世少赛”的学生以五六年级学生为主,也有三四年级学生,家长们表示,组团参加的人数是90多人,此外应该还有自己单独去的孩子。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世少赛”南京选区组委会的富老师,他对家长反映的住地较远问题做出了回应。他表示,这次本想把考点和住地靠得更近些,因为要安排的参赛选手很多,所以才安排得比较远。

  乐乐是南京一所名校的六年级学生,这次得到“世少赛”的金奖,乐乐妈知道消息后都哭了。乐乐妈说,乐乐从上小学二年级就开始学奥数了,五年级下学期开始参加各种竞赛,吃了不少苦。“每周一般都有两次,风里来雨里去的。这次在考点看到好多外地的孩子,她碰到过一个广东的小孩,看上去只有幼儿园大班孩子那么高,说是上四年级。“全国各地的小孩都在学奥数啊。”

  奥数为啥热?只为小升初

  为啥热衷奥数?很多的家长都表示,就为了小升初能在签约时增加砝码,能得到名校的青睐。

  乐乐妈也说,乐乐其实在“世少赛”之前已经得了两个奥数一等奖,但为了让名校更加青睐,孩子还在继续地拼搏着,争取更多的一等奖。

  此次不少家长对“世少赛”的不满,在乐乐妈看来,的确有住宿等各方面的问题,而付出这么多的家长们,面对孩子的成绩,心里肯定非常委屈。“有些孩子没得到什么奖,还付出了那么多。”

  而让人无奈的是,在家长们的跟帖中,表示孩子们不容易,要为他们鼓掌。但家长们一边感叹孩子不易,一边还是在为孩子准备各种奥数竞赛。

  记者手记

  “家长和孩子都不容易,只是想拿到证书在小升初中可以增加一点分量。”采访中乐乐妈对记者说,一路陪学奥数过来,看到那么多不喜欢学奥数却不得不学,一些得不到高奖项的孩子,他们更不容易。真希望未来的孩子们,不用再为小升初去加班加点,风里来雨里去,家长们也不用再去陪读陪考了。取消了统一考试的小升初,并没有为家长和孩子们减负,只要有条件、有标准,家长和孩子们就会去争取,这一根指挥棒依然异常沉重。

  □快报记者 黄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生 奥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