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教育不可或缺:孩子抗议压岁钱“充公”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 14: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每年春节,不少家长都会为孩子的压岁钱纠结。不是因为钱太少,而是由于孩子们太阔绰了。

  近日,一位叫“我要抗议”的网友发帖称,今年过春节一共收到了6900元压岁钱,自己一分钱也没有乱花,准备存起来用作和同学聚会、旅游的开销。但父母要求他将钱全部拿出来“充公”,所以他才在网上发帖抗议。这位14岁的学生是重庆万州人,上初中二年级,他对采访他的记者抱怨说,上初一之前每年的压岁钱全部拿给了父母。而今年这笔压岁钱,他早已计划好了,一部分用于买学习用具,一部分用于暑假旅游,还有一部分就是平时朋友聚会的开销。他认为,自己已经长大,完全有自信管好、花好这笔钱,父母这么做,是对他的不信任,是对他自尊心的打击。

  这个话题立刻引起网友热议。有的说:如果是几岁的小孩子,压岁钱最好拿给家长保管,因为小孩根本不知道怎么去花钱;有的说:孩子们的压岁钱还是由父母保管着好,不仅可以存银行零存整取,还可以拿去买点股票;也有的说:孩子如果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压岁钱,就该让孩子自己支配,这样还可以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

  这让我想起,欧元刚刚问世时,法国的小学就在课堂上让孩子们认识这种新货币。老师问孩子们对欧元的看法,有的孩子说喜欢,也有的说不喜欢,因为一换算,发现自己的零花钱比原来少了。老师们说,之所以把欧元引入课堂,是为了让孩子们了解货币知识,从小树立理财意识。

  与欧洲的老师和家长相比,我们的老师和家长更关心孩子什么?绝大多数人可能会说是“学习成绩”。其实,理财也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家庭教育。家长们之所以年年为孩子的压岁钱纠结,恰恰是因为我们的家庭教育中存在着误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孩子 压岁钱 自制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