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中小学将出台“限作业令”不许超过40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 16:45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许超过40分钟

  除了严禁补课,合肥市教育局还将出台“限作业令”

  前天,全省规范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电视电话会议刚召开,昨天,合肥市教育局“暗访组”就随机走访了合肥六中、四十五中、琥珀中学、五十中、四十八中等名校,抽查是否有寒假违规补课行为。“目前,合肥市教育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除了严查寒假补课等违规办学行为外,还将规定小学低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的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公布。”合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吴庆防说。

  暗访突查哪所学校记者说了算

  为确保中小学生的寒假轻松、愉快,而不是在补课中度过。春节前,合肥市教育局就已经进行了一次随访督查;1月30日春节后上班第二天,教育主管部门再次不打招呼,随机抽查了合肥一中等近20所中小学校。这些学校校园环境干净整洁,安保状况良好,无违规补课等行为,但也有个别学校存在值班人员不在岗现象。

  昨日下午,坐上中巴车后,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昌根建议:“这一次的暗访路线由记者定,你们点到哪所学校,我们就去哪里看!”“去看看四十五中!”“还有五十中!”“再看个示范高中吧!”……记者们都想知道,名校为了“拼”升学,会不会利用假期补课?

  见闻仅一所学校补课且已经过批准

  在合肥四十五中,偌大的校园里安安静静,没有一个学生。门卫郎师傅说:“假期里有学生来打球和看报的,但没有一天补课。”

  合肥琥珀中学,教学楼大铁门紧闭,操场上只有几名工人在进行校园维修。

  在合肥五十中本部操场上,九年级的张同学在打篮球,“快要中考了,文化课考试前还有体育考试,寒假里我常来学校锻炼身体、增强体能,同学们都是自己在家复习的,没有到学校来补过课。”

  在合肥四十八中,门卫师傅打开楼道门锁,领着大家到处看看,“一个寒假都冷冷清清的,只有值班老师在,明天下午才会热闹起来,有一场学校传统体育项目排球比赛!”

  在合肥三十二中,高三年级7个班级的灯亮着,同学们在上课。“上学期承接了市里的考试,还有模考两天,总共耽误了高三学生6天的课,寒假之前我们就打了报告申请补课,已经获得了包河区教育局的批准,从年初八开始上课。”该校教务主任王浩说。“这几天每天8节课,不收费,上课内容是各科老师做一模试卷分析,再有针对性地补缺补差。”高三(7)班的同学说。据了解,像三十二中这样,初中和高中毕业年级事先提交申请并获得批准的补课,是符合规定的。

  新规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

  “对于寒假补课等违规办学行为,我们专项检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坚决做到举报必查。”吴庆防说。

  据介绍,合肥市教育主管部门正在着手制定进一步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和加强师德建设的规定,强调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非毕业班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补课,毕业班按照现有的规定执行,科学安排作息时间和课时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包括小学低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等内容,规定很细致,相关内容将于近期公布。”吴庆防说。(通讯员王一斌、记者胡霈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减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