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孩子受不了挫折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0:56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问题来了:我家宝宝今年三岁半,很喜欢玩益智积木,玩起来也很专注。可他有个毛病,有时玩得好好的,只因为有一块积木摆不好,就会把所有的积木都推倒,还大哭大闹,不停地说“不是这样的,不是这样的”。我很难安慰他,也有点担心他太受不了挫折。请问,我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呢?

  明月支招:按著名儿童教育家蒙特梭利的观点,每个孩子都会经历一个“完美敏感期”,他们注重每一个细节,努力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并从中体会到“自我实现”的快乐。这个敏感期中的孩子,一旦发现他怎么也没办法把积木搭好,就会遭受很大的挫败感,从而发脾气,大哭大闹。

  很多父母遇到这种情况,往往急于向孩子演示正确的做法,但如果掌握不好火候,反而更容易加重孩子的挫败感。我个人建议,先给他一点发泄情绪的时间,然后蹲下身来,给他擦擦眼泪(当然,他不会那么容易安静下来),仔细端详已被“摧毁的作品”,对他说,这个积木确实很难叠,大家一起来想想办法吧。只要你给了他足够的理解,他慢慢就会平静下来。

  不要着急给孩子现成的答案,跟他一起,多尝试几次,也不妨“试试错”,这样,你才能把思考和尝试解决问题的过程表现出来;注意观察他的表情,如果他脸上有迷惑,那么尽可能放慢节奏,直到他理解了为止。其实,这就是为孩子的成长搭建“脚手架”的过程,借助这个“脚手架”,他理解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就能上一个新的台阶,自信心自然也会恢复;然后,你就可以不露痕迹地把脚手架撤掉,重新让他独立思考和“工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教子经验 家长 孩子 困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