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家访发现亲子沟通“作业”最难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 11:26   重庆商报微博

  不少学生沉溺打游戏、留守儿童不太理解父母、家长亲子互动太少……春季开学在即,老师们也在整理自己的“寒假作业”。今年寒假,全市30万中小学老师通过打电话发短信、发微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了家访,针对家访中发现的学生问题,老师们将在新学期“对症下药”来解决。

  微博:让学生找到了动力

  不愿具名的南开中学徐老师喜欢上微博,这个寒假,她通过微博、QQ完成了自己的“作业”。“我每天都会登录微博和QQ,关注学生成长。”徐老师说。徐老师举例说,一女生的弱项明明是英语不好,却想跟一名好朋友去补习理科,她就和该女生进行微博交流,让同学们更加有动力。

  电话:帮缺考生打开心结

  巴蜀小学二年级4班的冉义老师则是主要通过电话进行了家访。通过这样的家访,两名在期末因病缺考的学生小黄和小周打开了心结,过了一个快乐寒假。

  不仅如此,冉老师还通过电话,为两人各自制定了一份寒假计划,基础稍差的小黄就练字巩固知识同时每天跳绳锻炼身体,而成绩较好的小周则是加强实践活动。“两人都如期完成了,已经做好了开学的准备。”昨天,冉老师再次和两人的父母进行了电话交流。

  走访:教会外婆写联系本

  大渡口区实验小学老师陈静的家访作业是通过走访完成的,她印象最深的家访是在王英家里。王英的爸爸在地震中去世,妈妈长期在外地工作,王英平时和外婆、舅舅一起生活。2月3日,陈老师到了王英家,发现其正在做家务。陈老师说,“王英的这些表现都可以写入家校联系本里,让老师全面了解王英。”王英的外婆直点头,终于知道本子上该写什么了!

  家访心得

  沟通“作业” 家长完成得不好

  这次家访,老师们看到了孩子们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不过,他们同样发现,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问题也不少。

  在微博家访中,徐老师发现了一个现象:上网打游戏仍然占据同学们假期生活的不少时间,她表示,开学后,将会让学生自己来评价这种行为是否恰当,旁敲侧击的提醒他们。

  “假期中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亲子互动太少了。”这是家访留给冉义老师最深的印象。他说,放假时,他要求同学们每天和父母交流10分钟,“班上50名学生,大多数没有保证。”他说,有的家长工作太忙,回家后大多只关心孩子的作业完成情况;一些家长则一放假,就将孩子送回了老家。“家长再忙,也应关心孩子在假期中每一天是怎么度过的。”冉老师说,经过一个长假后,孩子往往要经过一个月甚至半个学期的时间,才能调整到学习状态,增强亲子沟通,能够很好的帮助孩子收心。

  江北区鱼嘴中学的夏小燕老师说,这个假期走访了7名留守儿童的家庭。“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他们与人相处相对比较困难。”夏老师说,这也是此次家访她最为关注的问题。

  不过,让夏老师更为忧心的是,通过走访,她看到,由于长期没在孩子身边,父母回家后都很溺爱孩子,孩子在家里几乎什么家务事都不做,如何理解父母、有一颗感恩之心,将是她新学期对学生的关注重点。

  记者 秦健

  相关新闻

  中小学生同上第一课

  本报讯(记者 秦健)由昨日,市教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中小学在8日(星期三)上午8:30至9:10,组织同学们统一收看“开学第一课”。今年春季开学,市教委特邀请有关专家和健康教育优秀教师等共同录制了以“菁菁校园,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广大中小学生可通过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门户网站、重庆教育视频网站收看。

  严禁接送车辆超载 

  本报讯(记者 秦健)新学期开学在即,昨日,市教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开学第一件事确保学生安全出行和食品卫生。

  市教委表示,开学后,严格审核校车驾驶员资质,严禁学校租用拼装车、报废车接送学生,严禁接送学生车辆超载、超速。接送学生的车辆必须在交警部门登记备案,并取得专用或非专用校车标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亲子沟通 寒假作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