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半数孩子压岁钱超五千元 节后谨防攀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0:40   解放网-解放日报

  庄晓英

  新浪网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过春节“走亲访友”的花销排在首位,占31.44%,而“请客吃饭”占16.25%居第二位;第三位是“给小孩压岁钱”,占14.24%。可见压岁钱的支出越来越高,给出的红包越来越鼓,最直接的受益人莫过于孩子。但是拿到的红包多了,小孩子难免会攀比,该如何有效地制止这种现象?

  [现场声音]

  攀比不能容忍

  许先生的女儿瑶瑶2012年春节共收到约1万元的压岁钱,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给的是大头,其余的都是叔叔阿姨给的。许先生表示他也给出将近2000元的压岁钱,按照关系的远近200至1000元不等。女儿瑶瑶才5岁,没有金钱概念,自然也不懂攀比,自己平时也比较重视在这方面的言传身教。

  闵行的吴女士表示儿子小宝今年收到约3000元的压岁钱,最多的500元最少的100元,吴女士表示在传统习俗里给压岁钱只是互相图个吉利、讨个好口彩的做法,没必要变成一种攀比和负担。大家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决定就可以了,没必要追赶所谓的市场行情,也没必要追求绝对的收支平衡。她告诉儿子不用去攀比那些不切实际的东西,要比就比学习。

  攀比只要不过分就可以

  张先生表示女儿今年的压岁钱为五位数,平均每个红包不低于2000元。张先生表示因为自己的亲朋比较多,所以收得多送得也多,今年给出的红包也要万把元了。因为女儿就读的是所谓的贵族小学,家庭条件都不错,所以攀比现象还是很常见的,小朋友之间攀比的有玩具、出国旅游等等。虽然张先生也认为小朋友攀比是不好的现象,可是也很难阻止,所以只要不是很过分就可以。

  [小调查]

  近半数孩子压岁钱超五千元

  调查显示,有43%的小朋友今年的红包收入超过5000,还有10%的小朋友成了名副其实的“万元户”。

  [专家建议]

  收红包也可以是感恩教育

  浦东竹园小学校长田荣俊表示近年来孩子的红包的确越来越鼓。以前送100、200元就可以,现在送500、600元才算常态,甚至有时候要上千元。到手的太过容易,小孩子很容易不珍惜,形成攀比不说,往往还会乱花钱。在这方面国内应该多向新加坡学习,在新加坡,送给孩子的红包往往只有10元新币或者20元新币,图个吉利。

  要防止小孩子对红包进行攀比最好的方式就是对其进行感恩教育,告诉孩子这些红包,不管是大是小,都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辛苦劳动所得,不是说叔叔给的红包小就表示他爱你没有爷爷爱你多。同时家长也可以多帮助孩子进行压岁钱使用的规划指导,让孩子对压岁钱进行合理分配,对于孩子正确的理财行为要进行肯定,而不理性的行为,如买名牌包包或者鞋子等要予以纠正。

  受访人数:30对亲子

  压岁钱(元) 人数 比重

  <5000        17   57%

  5000-10000    10   33%

  >10000        3   10%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攀比 学生 压岁钱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