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州中小学食堂伙食费限价令:午餐不得超7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1:12   现代快报微博

  昨天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扬州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扬州市区中小学食堂伙食费实行限价管理的通知》,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对学校伙食费进行限价管理。昨天,记者走访了扬州市物价局、教育局以及扬州的部分学校,了解该限价管理通知出台的背景情况及各部门及学校为即将实施的限价令所做的一些准备。

  中小学伙食费限价管理

  2012年2月1日,在“扬州物价”网站上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新学期开学前,市物价局、财政局、教育局联合印发《关于扬州市区中小学食堂伙食费实行限价管理的通知》,在全省省辖市中率先对学校伙食费进行限价管理。

  在该通知中记者看到,已经明确规定出餐点价格:午餐不得超过7元,住宿生每天三餐不得超过15元;并且对有特殊情况的高三学生进行了具体说明:高中三年级学生如需加餐,伙食收费超过限价标准的,必须报市价格、教育部门联合制定后执行。

  该通知还规定伙食收费非盈利:中小学伙食收费必须坚持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和非营利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同时表明食堂的自主经营为主要模式:学校食堂以自主经营为主要模式,原则上不对外承包经营。因特殊情况对外承包经营的,承包期内学校可以零租金租赁餐厅。

  学校:确保学生吃得健康

  在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总务处林主任就此文件的实施情况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在限价令实施之前,我们学校的伙食费就没有超过7元,只在6元左右。”而6元标准中,也包含了一大荤一小荤和两个素菜,并且米饭是免费供应。

  “实施了这个限价令之后,从基本上来讲,学校方面需要调整的方面不多,因为本来就比较规范。”林主任说。

  林主任告诉记者,在校吃饭的学生很多,中午800多人,晚上700人左右。“学校的伙食必须要保证学生的健康,学校是要对这么多在校学生负责的。”林主任这样说道。

  家长:孩子吃饭更放心了

  在扬大附中外,记者采访了一些等待接送孩子的家长。部分家长还不知道限价令的实施,当记者告诉他们具体情况后,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是好事情。”一名学生家长说:“有了规范好,这样我们更放心。”

  而有的家长则表达出了担心限价令出台后,伙食质量会下降的担忧:“原来9元的伙食,现在7元,钱少了,担心会不会缺斤少两啊,或者质量不过关啊?”在了解到学校实际伙食提供情况会有专门的部门监督之后,家长的疑虑减轻了一些,并表示:“总之是为了孩子好,我们就不担心了。”

  为何是“7元标准”?

  7元标准并不是随意想出来的。扬州市物价局副局长管宏喜表示,这个是物价部门经过长期的调研,结合扬州各中小学的实际情况及物价水平得出来的最终数据。他表示:“7元标准,也综合考虑了学生家长的承受能力,并且也能保证餐点的质量。应该说是一个比较均衡的价位。”

  “7元标准只是一个参照标准,各学校在限价内制定具体标准时,也要根据当地学生家长的承受能力、市场物价水平以及食堂盈亏情况等因素定价,而价格的制定要在一定范围内举行有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管宏喜说。同时,学校的伙食清单也会交由相关部门审定:“要确保学生的伙食质量。”

  另外,教育局办公室杨副主任告诉记者,限价令施行后,他们会保证监督执行,并且会抽查实际情况。快报记者 周青 丁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伙食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