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尊重孩子对压岁钱合理的支配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1:47   东南快报微博

  “过年你得压岁钱了吗?”“你收了多少压岁钱?”“你用压岁钱买啥了?”……从寒假作业到春节游玩,新学期伊始,刚度过漫长假期的同学们见面时总是有说不完的话题,而压岁钱,更成为学生讨论的焦点。 

  新学期开始了,“压岁钱怎么花”成为孩子和家长们关心的话题之一。尽管不少理财专家建议家长要提早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但教育界人士也指出,用压岁钱管理来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无可厚非,但不宜让理财占用孩子过多的时间。不管投资是挣钱还是亏钱,都容易影响学生的情绪,家长要考虑孩子的精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压岁钱助力“开学经济”

  元宵过完,年味尚未褪去的福州随之迎来“开学经济”的春潮。随着本周中小学陆续开学,自上周起,榕城各大书店、图书文具批发市场、数码商品卖场等针对学生群体的相关市场都热闹非凡、人潮涌动,相关产品销售进入小高峰。

  新学期伊始,文具更新换代十分普遍,尤其是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学生朋友们开始掌握压岁钱的控制权。每逢此时,孩子们总要添置崭新的文具,购买相关教辅书籍。最近这段时间,无论是商场超市文具货架,还是图书城抑或是3C卖场,人流量都出现大幅度增长,而各种文具、新到图书、数码产品也搬上货架静候买主。

  在东街口一家文具店内,记者看到不少学生三五成群一起前来购买学习用品。据记者现场观察,不到1小时,这家店最少卖出了8个售价近40元的文具盒。记者还走访了附近的几家文具店和书店,发现最畅销的是各种笔类和笔记本。数码产品商场中也有不少学生的影子,记者在一些数码卖场看到,手机、MP3、MP4甚至是电脑专柜前都有学生结伴前来咨询,其中也有不少是家长带着孩子来挑选的。

  家长刘女士坦言,看过媒体上不少家长对孩子压岁钱管控引发孩子不满的报道,自己也决定给孩子一定程度上的支配权。“在购买上百块的商品时,我要求孩子必须向我报备。百元以下的,孩子可以自己做主。”

  培养理财意识但别影响学习

  与充分给予孩子压岁钱的支配权相比,不少银行理财专家则建议,家长可以通过压岁钱的使用适当培训孩子的理财意识,让压岁钱再生钱,除了考虑定期储蓄外,还可以选择基金定投、保险等理财方式。如果注重收益,则可以选择基金定投,如果注重保障和理财,可选择投保。这些专家表示,基金定投花钱较少、门槛低,但长期效果好,家长可以把压岁钱进行基金定投,作为孩子未来的专项教育经费。

  然而,作为家长的市民王女士却不太赞成用压岁钱理财,她说:“让孩子过早管钱,会分散他们的学习精力,所以我觉得帮孩子把钱存起来比较好。”她进一步表示:“用压岁钱理财有时候只是个噱头,我们家长期望最多的,无非是孩子别乱花钱就行。”

  在市区某中学担任班主任的林老师也认为,中小学阶段的学生最好不要过早涉及投资理财,否则容易分散精力,“中小学阶段最好是静下心来学习,不管投资是挣钱还是亏钱,都容易影响学生的情绪,家长要考虑孩子的精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这个阶段的孩子家长可以让他们先把压岁钱存起来,养成储蓄、不乱花钱的习惯,等进入大学阶段后再适度地尝试投资理财。”

  记者就此询问了几家银行理财专柜的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目前还没有顾客明确表示是利用孩子的压岁钱理财,现在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不是自己花掉了,就是家长“没收”,比较好的是家长替孩子开一个专门的压岁钱户头,定期存入每年收到的压岁钱。

  建议:尊重孩子合理的支配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也有不少学生平时的零花钱比较少,现在有了压岁钱,一些同学就想狠狠过上一把花钱瘾。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额也越来越大,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由于压岁钱来得太容易,使一些孩子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这极易导致学生中攀比、摆阔、浪费等不良风气的产生,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管管压岁钱已刻不容缓。

  中小学生该如何管理手中的压岁钱?家长该不该没收这笔孩子盼望已久的票子?教育、心理学博士刘女士认为,家长应尊重孩子合理的支配权,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孩子正确消费,同时也可帮孩子买保险、办存折、做善事等。家长应明白,压岁钱是长辈对孩子的一份祝福,孩子维护自己物权的本能可以理解。因此,家长须尊重孩子对于财富的支配权。

  她同时建议,学校不妨把管好压岁钱作为以后开春入学后的第一节课。首先,学校和教师要做好家长工作,让家长正确引导,帮助孩子管好压岁钱。比如引导孩子用压岁钱购买书籍、添置必要衣物,或将压岁钱存进银行,用于今后的教育开支等。其次,学校可以利用主题班队会等形式,巧妙地将“如何花压岁钱”的主题引入学生的入学常规教育活动中,引导学生文明消费,自觉抵制浪费陋习,理好自己的“压岁”财。

  本报记者林超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孩子 压岁钱 自制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