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市补课屡禁不止的内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3:59   北京青年报

  今日社评

  归根结底,应试教育当家、素质教育溜边的现实,决定了学校和家长的行为模式。

  2月1日,沈阳雨田实验中学西校区400余名初三学生,携带被褥行李,与学校教工一起分乘10辆大巴,赶赴100公里外的鞍山市汤岗子镇补课。此事被曝光后,沈阳市教育局要求该校立即停止补课,对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据悉,涉事学校有“前科”。

  长途跋涉异地补课,会给学生带来交通安全方面的隐患。补课地点食宿条件差,学生一不留神就可能生病。教育部门三令五申禁止义务教育学校违规补课,雨田中学此前还曾因此受罚。乍一看很难理解,学校为什么一定要冒着被责罚的风险,让学生饱受劳顿和饥寒之苦,组织这种东躲西藏的补课活动呢?

  表面看,这次跨市补课是有家长向媒体举报,才引来了教育部门的干涉。从记者的观察和采访情况看,家长们对补课之事也多有抱怨。由此看来,家长们似乎是补课的坚定反对者了。其实不然。如果家长们的主流意见是反对补课的话,他们完全可以通过家委会向校方传递信息,也可以联名的方式请求学校收回成命。这两种方法都可以有效地阻止补课的发生。然而,家长们并没有这样做,他们的缤纷怨言主要针对遥远的路途和补课地点不佳的生活条件,他们怕的是孩子吃苦、受累、不安全,而并非真的不赞成以补课的方式提高学习成绩。向媒体透露信息的家长很可能是真的反对补课,但他们只是少数派。事实上,只要中考在初中升高中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只要分数高低左右着学生的上升通道,多数家长就是再心疼孩子也不会真的反对补课,因为那是通过作弊和拼爹以外的手段升入理想学校的有效方法。

  家长们有内在的补课需求,学校也有组织补课的内在动力。雨田中学的盛名就是靠着优良的升学率创下的,连续几年中考平均分全市第一,才有了教育部门的看重、优质资源的倾斜、家长和学生的追逐。而且,只要他们继续保持这种优势,名利方面的好处就会源源不断地进门。主管部门的处罚虽然给学校带来了一时的尴尬,但他们绝不会为此而动摇根本,风头一过就选择了继续补课。在“一考定天下”的现实语境中,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都已形成升学率为王的价值体系,这不是个别家长的反对、媒体的批评和呼吁以及不疼不痒的处罚所能改变的。

  归根结底,应试教育当家、素质教育溜边的现实,决定了学校和家长的行为模式。他们可能在实施细节上有所分歧,但大的目标并无二致。这才导致了雨田中学在监管者的眼皮子底下,一再把几百名学生拉往鞍山进行“封闭式集训”。而且,恐怕也不是雨田中学一家在补课,只不过是鱼有鱼路、虾有虾道,各有障眼法罢了。

  在这种大背景下,仅仅靠处罚相关学校不可能彻底奏效。在利益驱使下,他们总能找到规避监管的门道。若想真的为学生减负,让教学规范化,提升学生各方面的素质,需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增加优质教育资源,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比较容易地进入好高中就读;二是改弦更张,用多元化的标准考核学生,不要让中考的竞争趋于惨烈。这两条做起来都不容易,但教育部门责无旁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跨市补课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