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鹰爸引争议:专家称关键要看孩子个体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4:01   潇湘晨报微博
4岁“裸跑弟”的视频截图,其父的教育方法引发网友热议。4岁“裸跑弟”的视频截图,其父的教育方法引发网友热议。

  前有“狼爸”、“虎妈”,如今又来了“鹰爸”。除夕当天,零下13℃的气温中,一名孩子在父亲的要求下,仅穿一条嫩黄色的小短裤和运动鞋,全裸快速地跑入美国纽约法拉盛暴雪肆虐的大街。    近日,这段视频被孩子的家人放到网上。对这种极限教育方式,网民褒贬不一。综合《扬子晚报》、本报记者胡维 报道

  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幼鹰往谷底坠下时,拼命地拍打翅膀,趁此掌握了基本的飞翔本领。——鹰爸

  视频:4岁娃带着哭腔跟爸爸要“抱抱”

  这位4岁孩子名叫何宜德(小名多多),父亲是南京的一位商人。去年11月随家人到美国旅游,过完春节后才回到国内。

  记者从视频留言中发现,在中国北京时间除夕夜的21:30,美国纽约时间早晨8:30,在父亲与之沟通并经过三十分钟的热身慢跑后,这个4岁的小男孩脱掉自己的内外衣裤,而当天清晨的室外最低气温达-13℃,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只有他在足足有8英寸厚的雪地里进行晨跑。

  开始的时候,小家伙可能是有点冷,一边追着镜头跑,一边带着点哭腔跟爸爸要“抱抱”,不想再跑了,很快孩子的头上都挂满了雪花,可最后还是在父亲的鼓励下,勇敢地在雪地上裸身做了个俯卧撑才结束,身体上沾满了洁白的雪。

  网友:第一反应是心疼

  这段视频几天前被孩子的家人挂在土豆、酷6网上后,迅速引来数十万网友“围观”和议论。对于这位勇敢的“裸跑弟”,很多网友的第一反应就是心疼,不少网友对于这种偏向于极端的教育方式也是褒贬不一。网友“大拿图得”感慨,“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这父母的方式怎么这样啊?”“心中的安逸”也为孩子抱不平:“至于用这个方法么?唉,太偏激了吧。应让他的父母一起脱掉一起跑!”

  还有很多网友心疼孩子,担心孩子冻出病来,纷纷留言关注孩子的后续情况,不过也有网友对这种教育方式表示支持,认为“孩子就该从小锻炼,日本孩子冬天都是单衣跑步,人家孩子能行,我们也能行!”

  家人:曾一致反对这种教育

  何先生说,他到了40岁才得到多多,多多当时是七个月的早产儿,出生时就伴有多种并发症。接生的医师很理性地告诫何先生,孩子先天严重不足,未来可能脑瘫痴呆。回家后,教师出身的何先生决定为儿子亲手制定一系列“凶狠”的教育计划。他以雄鹰为例,当幼鹰长到足够大的时候,鹰妈妈就会狠心地把幼鹰赶下山崖,幼鹰往谷底坠下时,拼命地拍打翅膀,趁此掌握了基本的飞翔本领。

  在何先生的坚持下,多多从6个月大开始,每天学习训练就长达8个小时。喜爱体育的何先生每天还坚持陪多多进行其他训练,比如每天3公里快走慢跑训练,爬绳荡桥,练习滑轮车、踏板车、自行车等。

  训练计划表曾遭到家人一致强烈反对,很多亲戚都说何先生实在是太狠了,不该如此“虐待”宝贝儿子。

  对此“鹰爸”毫不动摇。他告诉记者,自己曾是教师,现为企业家,企业经营很好,不需要靠此出名。何先生表示,他还是会横下一条心,争取家人的支持,坚持对多多的训练,不会半途而废。

  昨天上午,多多以旁听生身份到游府西街小学御水湾国际分校上学,就读于一年级。与其他孩子穿着厚厚的冬衣不同,玩耍中的多多,仅穿着白色的毛线衣,跑动中笑个不停。其他家长笑道,“裸跑弟”名不虚传,一点不怕冷。

  [教育专家]

  孩子本身若适应,对其成长有好处

  湖南伊蒙教育咨询首席专家,婴幼儿早教专家向秀英认为,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如果能适应家长设置的特定环境,对其成长发育是有促进作用的。

  类似于在冰天雪地中只穿一条短裤锻炼的训练可以说是非常极端的手段,甚至有虐待孩子的嫌疑。但是鹰爸并不是说突发奇想地用一种方法来训练孩子,而是通过环境的设定,进行长时间锻炼的方式来一步步让孩子的身体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加强。我们可以思考一下,在这之前孩子成长于什么样的环境,通过了什么样计划的体能训练,在这些训练中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得到了哪些锻炼。

  向秀英提醒孩子无论是身体还是智力都是可以通过锻炼来提高的,学前的教育不是一味保护和关爱。当然具体还是要看孩子的适应能力和体质而定,不能一味强求导致最后结果适得其反。

  [健康专家]

  关键要看孩子个体情况

  “裸跑弟”的极限训练方式到底合适不合适?这样训练会不会伤身体?南医大二附院儿保中心主任刘夕容认为,早产儿后来经过一系列的训练强化体质的例子也很多,而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如果按照科学的计划,对孩子进行循序渐进的体能训练,甚至适当地“冻一冻”,对增强孩子的抵抗力是很有好处的。现在国内的孩子普遍带得比较娇气,而在国外就有很多针对孩子的“抗冻”训练。

  另外从健康角度来说,有一种有益的锻炼方法,叫做一天三浴,即阳光浴、风浴和水浴,可以循序渐进地进行温水浴直至冷水浴,也可以尽可能脱光衣服接触大自然的阳光和空气。对于“裸跑弟”雪地裸跑,刘主任认为,只要孩子是经过科学的、循序渐进的训练,并且有了明显的改善体质的效果,可以坚持下去,适当地“冻一冻”没有坏处,不过这也不是适用于所有孩子,具体还是要看孩子的适应能力和体质而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鹰爸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