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压岁钱家长没收不如让孩子打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5:55   金羊网-新快报微博

  ■新快报(微博)记者 何宁 见习记者 谭嘉颖

  春节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开心的除了吃喝玩乐外,还可以收到一笔可观的压岁钱。

  对于这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的“收入”,如何支配是好呢?

  是给孩子当零用钱花,还是交给父母“充公”,抑或是借此教孩子理财?

  调查

  广州压岁钱起步价未上涨

  近年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过年压岁钱也跟着“水涨船高”。不少网友表示,今年压岁钱的起步价已达到500元,一个春节下来,孩子手里的压岁钱动辄上千,有的甚至上万。许多初为人父母的80后家长过一个年要把月工资的半数以上用来给压岁钱,直呼hold不住。

  近日,新快报记者在“新新家长群”、“新新家长高三群”和“新新家长大学群”进行了“2012压岁钱调查”问卷调查,共有67位家长参与了此次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对于广州的孩子来说,超六成收到的压岁钱起步价在100元以下,这说明在一线城市中,广州人给的压岁钱算比较合理,不容易造成孩子攀比的心理。调查显示,接近五成的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总额在1000—3000元,只有不到20%的孩子收到了5000元以上的压岁钱。有超过20%的人认为今年的压岁钱总额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在孩子的压岁钱如何支配上,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调查中没有一个孩子把压岁钱用来“过年期间吃喝玩乐”,接近六成的孩子把压岁钱存起来当零花钱用,在这方面,孩子们对压岁钱的支出都比较理性。

  “压岁钱起步价上涨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很容易助长孩子在同龄人中攀比的心理,现在很多孩子都有微博,很多人还在微博上晒自己的压岁钱,我觉得这种现象很不好。另外,还容易助长孩子不劳而获的心理,由于未劳动就获得一大笔钱,会让孩子觉得赚钱很容易,不利于孩子养成节俭的习惯。”财商教育专家吴东璇指出,按照一线城市的生活水准,压岁钱的起步价最好是100元以下。

  她认为,家长在给孩子压岁钱时,首先要给孩子解释压岁钱的来历。“压岁钱不在乎多少,意思一下就可以了,如果家长真要表达对孩子的爱,不妨买礼物送给孩子,像西方过圣诞节一般是送礼物,大人给孩子送礼物往往是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这样比给很多压岁钱更有意义。”

  争议

  父母该不该“没收”压岁钱?

  近日,一名叫“我要抗议”的14岁网友发帖称,今年过春节一共收到了6900元压岁钱,自己一分钱也没有乱花,准备存起来用作和同学聚会、旅游的开销。但父母要求他将钱全部拿出来“充公”,并表示他们每年春节都会拿出4000多元来给家里或者同事的孩子包压岁钱,今年儿子得的这6900元压岁钱,基本都是还礼钱,他们认为孩子应该拿出来贴补家用。但孩子却认为压岁钱是自己的,不能用来“充公”。“我要抗议”为了表达对父母这种做法的不满,于是在网上发帖以示抗议。

  新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近五成的家长会把孩子收到的压岁钱收起来,其中绝大部分家长都认为给压岁钱是“礼尚往来”,孩子的压岁钱应该还回给家长。而网上也流行着“父母帮忙收着压岁钱是史上最大的谎言”这一说法。

  吴东璇指出,即使给压岁钱是礼尚往来的事,家长也不要剥夺了孩子享有压岁钱的权利,“没收”孩子的压岁钱并不可取,“而且通过压岁钱来教孩子理财是情商教育的最好时机,应根据孩子年龄和对钱的认知程度不同,给予孩子对压岁钱一定的支配权。”

  群调查

  1.孩子收到的压岁钱起步价是多少?

  50元以下  32.84%

  50—100元  28.36%

  100—200元20.9%

  200元以上  17.91%

  2.7孩子今年一共收到多少压岁钱?

  1000元以下  14.93%

  1000—3000元47.76%

  3000—5000元19.4%

  5000元以上17.91%

  3.与往年相比,孩子压岁钱的总额变化如何?

  有所上涨20.9%

  差不多67.16%

  有所下跌11.94%

  4.孩子的压岁钱如何支配?(可多选)

  给父母44.78%

  孩子自己存着当零花钱56.72%

  用于过年期间吃喝玩乐0%

  存起来用于购买基金等金融产品28.36%

  5.孩子压岁钱主要来自?(可多选)

  父母61.19%

  亲戚91.04%

  父母朋友52.24%

  [分享1]

  六岁起打理压岁钱

  (阿翔,现就读中山大学(微博)岭南学院金融专业)

  兰女士的儿子阿翔现在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读金融专业,阿翔之所以会喜欢学金融,还得从压岁钱说起。从阿翔六岁起,兰女士就为他开了个银行账户,每年的压岁钱都存入这个账户,并且每存入一次,兰女士都和儿子一起对账,看一共存了多少钱。

  阿翔10岁那年,兰女士开始和他一起计算大学费用需要多少,并向孩子提供准备的方案,将多年积累的压岁钱分成两部分,最大那部分用来补充大学费用,并买了基金;余下的给阿翔自己使用,但阿翔使用时,要与父母商量。也正是在那个时候,阿翔开始接触了金融理财的知识,知道有基金和股票的存在。

  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读高中的阿翔说要将自己存起来的所有压岁钱都捐给灾区。兰女士于是和孩子商量,应该结合日常的零用钱,把三分之一的压岁钱捐出来,剩下的仍作为大学费用的准备金。从那以后,兰女士意识到应该在儿子的零用钱和压岁钱中设立一个慈善账户,从中让孩子学习如何付出。

  兰女士说,压岁钱的金额毕竟有限,而为孩子准备的钱不止这一项。为鼓励孩子坚持长时间的储蓄以及延迟消费,她开始每年为孩子在开支方面的优秀表现提供“奖金”,并用这些“奖金”让孩子自己买保险和存起来当旅游费用。

  由于从小在理财方面兰女士都会有意识地教孩子一些理财的知识,阿翔上高中后就对金融特别感兴趣,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也非常努力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前年高考中他以优异成绩考上了自己梦寐以求的中大岭南学院。除此之外,让兰女士欣慰的还有孩子对如何用钱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我几乎没看到孩子乱花一分钱,每用一笔钱都很有计划也很有意义。”

  [分享2]

  压岁钱的五分之一零花

  (小磊,现就职某国有银行)

  今年是小磊大学毕业的第三个年头,在同龄人中,他是少数几个“有房一族”。他之所以能够在工作这么短时间内就置业,并非家里给的首付多,而是他从大学就开始“悭钱有道”。

  小磊读小学以前,父母就开始以他的名义在银行开了个账户帮他存压岁钱,“那时候爸妈会把我的压岁钱拿来投资,比如买股票、基金定投、买黄金等,收益不错的时候,爸妈都会跟我分享,从很小的时候我就觉得应该多存钱,钱多了才能买自己想要的东西。”

  小磊读小学以后,父母开始给他部分比例压岁钱的自主支配权,“一般是把压岁钱的五分之一用来给我当零花钱用,剩余的部分用于投资实现保值增值。”随着小磊年龄的增大,爸爸妈妈也逐步增加他自己支配的压岁钱比例,“读书的时候其实用钱比较少,主要是买文具和课外书,即使由我支配的压岁钱越来越多,但剩下的钱我都会自己存起来。”

  小磊上大学的时候,爸爸妈妈把他从小到大存到的压岁钱都给了他,让他自己打理。“我记得当时一共有5万元,爸妈告诉我大学的所有开支都得从这里面扣。我当时算了一下,5万元确实不够我大学四年的开销,但爸妈既然让我自己支配,我也可以学他们拿去投资理财。”

  小磊从大一开始自学金融理财知识,把自己这笔压岁钱拿去买理财产品,在2007年股市大好时小赚了一笔。大学毕业时,这5万元不但没有用完,由于他理财有道,还结余了不少。由于大学时养成了记账的习惯,工作后他用钱很有分寸,当同龄人还是“月光族”时,他已经考虑买房的事了。

  小链接

  外国也有“压岁钱”

  美国 不送现金送理财账户

  圣诞节,在美国就相当于中国的春节,中国人讲究在春节送给孩子们压岁钱,但是美国人不喜欢这么做,认为送现金显得人情淡薄,他们喜欢在圣诞节送给孩子们闪闪亮亮的小礼物,比如圣诞树、孩子们喜欢的玩具等。不过,自从出现经济衰退后,美国人的消费观念也渐渐转变了,开始像中国人那样给孩子们“压岁钱”。只不过他们的“压岁钱”,更多的是理财书或者学费储蓄账户。

  新加坡 不比钱数比红包数

  新加坡的经济发达,但在压岁钱上反而最吝啬。新加坡人上门拜年,也发压岁钱,但是新加坡家长给孩子派发的“红包”,数量虽多分量却很轻。孩子和未婚的男女青年,只要对方来拜年,都有“红包”拿,但一般是一两张2新元票面的新币(一元人民币合0.2新元),最多也就是10新元(一般都是双数),不到人民币50元。不过,孩子们也并不介意,孩子们互相“攀比”的是谁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问你拿了多少压岁钱。

  韩国 压岁钱流行给外汇

  韩国人过农历新年,特别重视年初一的“祭礼和岁拜”仪式。祭礼完毕,晚辈要向父母和其他长辈磕头拜年,行“岁拜”礼,而长辈则要给晚辈压岁钱。

  一般来说,给尚在读小学的孩子5000韩元至1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8韩元);给初中生1万韩元至2万韩元;给高中生2万韩元至3万韩元。

  韩国一家银行推出“外汇压岁钱”。这种分为3种套装的“外汇压岁钱”,由美元、人民币、欧元、加元和澳元这5种货币中的3张至5张纸币组成,样式丰富多彩,售价最贵的不过4.85万韩元,深受家长的欢迎。

  一些家长认为,这种外汇压岁钱,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汇率知识,而且外币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谓一举多得。

  家长必读

  锻炼财商分年龄来

  (吴东璇,资深财商教育专家,著有《小淘气财商奇旅记》)

  ●3—6岁 

  解说压岁钱由来

  虽然孩子在1—2岁,对收红包没有概念,但到了3岁以上,孩子对红包的认识与拥有感是突飞猛进的,家长可趁此机会向孩子解说压岁钱的由来,和孩子拆开一封封的利是,然后点出总数,承诺家长代理管理这部分钱(一定要守信用)。如有部分家长觉得不想把压岁钱给孩子,也建议用其中的少许给孩子买点礼物,同时向孩子说明白钱的去向,例如给家里添置电器等,并且对孩子贡献出压岁钱表示赞扬,也可以解说待孩子到了某个年龄时可自己拥有压岁钱,千万不要说“这是爸爸妈妈给别人压岁钱换来的,或这些钱都不是你的”等话语,因为这么说,家长是无法解开孩子心中的疑团:这是给我的钱,为什么不是我的?幼儿园里的某某小朋友还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东西呢。”

  ●7—12岁 

  给孩子启蒙理财知识

  强烈建议家长将压岁钱的拥有权给予这个阶段的孩子,这是绝好的财商教育机会,一方面让孩子学习如何将压岁钱进行存储;另一方面是培养孩子的消费习惯,学习如何开支。家长可以带孩子去银行开个账户,若在孩子3—6岁的时候都有将压岁钱存起来的话,可以将所有钱合在一起,无论采用存定期还是活期,都要告诉孩子,存钱是有利息的,钱躺在银行也在干活,甚至家长可以把钱拿去买保守型的基金,提高这笔资金的利用率,年终总结时,与孩子分享钱生钱的收益。同时与孩子约法三章,这些钱的使用要经过父母的同意。当孩子到9—10岁以上时,就可告诉孩子,压岁钱累积到某个程度了,要根据未来的目标(让孩子自己想)来进行压岁钱的理财管理。

  ●13岁以上 

  让孩子懂得花钱的快乐

  这个阶段的孩子已经开始有自己独立的要求,父母可放开压岁钱的使用权,将多年的压岁钱分成几份,大份的仍由父母管理,这部分资金可能会是大学的教育费用等,不能轻易拿出。而小部分可交由孩子自己自由使用。我认为家长可以把孩子的压岁钱分成三份来处理,第一份用来当孩子的零用钱,比例要尽可能小,一般在五分之一以下。孩子要有花钱的快乐,因为理财不仅仅是存,开源节流还在于花钱的理智性。第二份是压岁钱的绝大部分,这部分存起来用来作为孩子今后的教育基金或者买保险医疗等。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这部分钱存起来是用来干什么的。也可以给孩子定一个目标,比如三年以后,去哪里旅游,就用这几年存来的压岁钱。这样孩子就会明白拥有这笔钱的意义何在。第三份用作慈善账户,比例可以为五分之一。比如家长可以定期带孩子去养老院或福利院,地震的时候等,要捐款捐物等,都可以从这个慈善账户里支出。我们不仅仅要培养孩子的财商品质,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人要有爱心,要让孩子体会助人为乐的快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压岁钱 理财 财商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