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迎来艺术教育年 中小学生都要有特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5:56   厦门商报

  商报讯(记者 陈巧恩)一个让全市中小学生“崩溃”的事实是,明天(2月8日,正月十七)是寒假的最后一天!不过,迎接大家的新学年应该是好玩有趣的,至少是特别可期的———因为它还有一个专署名字,厦门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年。

  至少会一项艺术特长

  根据市教育局稍早发布的有关通知,将2012年确定为艺术教育年的最直接原因是迎接2013年在厦门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这是教育部组织的最高规格的中小学艺术类比赛,每3年举办一届。

  当然,作为我市的中小学生,并不是“看看演出”这么简单。市教育局说,今年将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活动。也就是说,通过学校组织的课内外体育、艺术教育的教学和活动,让每个学生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

  允许招收艺术特长生

  我市将调整中小学艺术教育资源布局,确定艺术教育重点校、扶持校,评选艺术教育特色校。中小学艺术教育特色分为两类,一类是以中华优秀文化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民间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等为主的艺术传承校,一类是在艺术教育活动中普及程度高、成绩显著的学校,允许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每年招收一定比例的艺术特长生。

  市教育局同时要求各校大胆尝试开展京剧、南音、闽南地方戏曲、民间传统艺术、书法、绘画、漫画、雕塑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积极聘请民间乡土艺人到学校上课,与高水平艺术团体或艺术教育专家建立密切联系,活跃中小学艺术教育活动。

  推广素质教育舞蹈课

  还记得本报曾报道过的新圩中学“奇迹”吗?如果进城,估计连上街都不能自然行走的农村娃,竟跳起了舞!他们的舞蹈课不为培养舞蹈演员,不为好身材学生所开,它面向所有学生,以开发所有学生的智力、想像力和创造力为宗旨。简单地说,叫“素质教育舞蹈课”。

  今年我市中小学将推广“素质教育舞蹈课”活动。以首期培训40位教师为骨干,率先在受训教师所在校开展活动,逐步向其他学校辐射。今年初再举办1-2期“素质教育舞蹈课”师资培训。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艺术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