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评价减轻学业负担寒暑假作业将重修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7:06   解放牛网

  晚报记者 杨玉红 通讯员 焦苇

  今天,全市160万中小学生迎来2012年春季新学期的第一天。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出台四大举措,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力度,实施新的评价体系,并重新修订寒暑假作业,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

  近期,国家三部委联合出台了 《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对此,市教委副主任尹后庆表示,上海早就禁止幼儿园收取赞助费或捐资助学费等,绝大部分的幼儿园也已取消特色费。去年本市又出台了 《关于进一步规范幼儿园保教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不得以借办兴趣班为名开设数学班、英语班等。市教委目前正在会同物价等部门加紧制定上海幼儿园收费的管理政策,对本市幼儿园收费进行更规范的管理。

  “绿色指标”结果将公布

  2011年,本市开始试行“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简称“绿色指标”),于10月27日举行了首次全市抽样测试,将于今年5月公布测试结果。据悉,该测试结果将以上海市、区县、学校三个层次的“绿色指标”白皮书的形式反馈给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试行“绿色指标”的目的是改进教育质量管理、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效,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

  构建特教公共服务平台

  2012年,本市将计划召开上海市特殊教育工作会议,一是建设教育、卫生、民政、残联等多部门合作的医教结合管理机制,二是建设残疾儿童筛查、诊断、安置、教育、康复、保健全员、全程服务体系。

  本市将构建特殊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教育、卫生、残联等部门资源建设上海市特殊教育信息通报系统,实现残疾儿童教育、康复、服务信息共享。建设上海市特殊教育资源库,为特教工作者提供服务。

  寒暑假作业将重新修订

  近期,有媒体报道了寒假作业题目存在偏、难、怪等问题,对孩子造成心理和学业的双重压力。市教委透露,今年将把中小学寒暑假作业列为研究项目,并对寒暑假作业重新修订和审查。

  尹后庆表示,今后,市教委将进一步丰富寒暑假作业的形式和内容,更贴合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实际,引导学生利用假期体验生活,提高综合能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