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教育厅长再表减负决心:应试教育是悲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2:0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杭州2月7日电(见习记者 沈溦)“应试教育是教育人的悲哀!整个教育被绑在应试体制下的局面必须要改变。”2月7日,在中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央媒体见面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再次表达了改革教育的决心。

  早在两年前,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课业减负相关会议上,刘希平就痛批“应试绑架了教育”,倡导开展教育减负的改革。2010年8月,浙江省教育厅就减轻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下发通知,制定了“六个严格”和“六项制度”,对中小学课时、课程开设、规范考试、学生休息时间等都做了严格的规定。

  两年后,减负工作成效如何,刘希平感叹,顽疾难治,但决心不改,帮助孩子减负需要教育人持之以恒。“在减负的道路上,那么多年来我们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但要改变应试教育的危害,减轻学生负担是必须要做的第一步,我们绝不可以退让。”

  对此,浙江省教育厅下发的一份量化的减负标准,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得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学生平均水平书面家庭作业量每天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学生平均水平书面家庭作业量每天不得超过2小时等等。

  刘希平告诉记者,用行政手段对减负多量化规定的方式,曾被很多人质疑不科学,“科不科学,我说不上来,但是我知道,如果不做这样的硬指标,减负很有可能是一纸空文。”

  别人减负我不减,高考我占先;我减负了别人不减,吃亏是自己。这是很多高中老师和家长对减负的态度,刘希平表示,这样的情况自己也头疼。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是中国几千年来固有的人才观,比升学,比学历,比学校等级,这些都是社会普遍存在现象,甚至很多地方政府在评定高中的优劣,都以能有几个进名校的学生为标准,唯成绩论,却不管学生综合素质,这都是老生常谈,却至今未能改变。”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教育厅在新一轮的高中教育改革中考虑推出学分制的改革,参照大学课程设置,安排基础课程,核心课程,文体兴趣课程和技能课程四大类。其中,选修的课程不计入高考范围,但对纳入大学录取条件。旨在让学校重视应试内容以外的学生素质,同时采纳多种高校录取条件,杜绝成绩决定一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减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