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悉尼当奶爸:多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15:03   上海侨报

  在悉尼当奶爸,很tired!

  2006年大学毕业,李栋和她的女朋友一起去了悉尼继续深造和生活。这是他俩一早就规划好的事情。读书、结婚、绿卡、入籍,这一切都按照计划进行着,当然,进行得磕磕绊绊。

  2010年对李栋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李栋是儿子,是丈夫,是打工者,是朋友,是同学。在2010年11月,他的身份中又多了一项:父亲。接下来的2011年,他一直为平衡父亲、丈夫、打工者这3个身份而努力。

  2010年,李栋的妻子坚持要让孩子降生在中国。2010年下半年,李栋陪着待产的妻子回到国内。2010年11月,孩子降生。2011年年初,伺候完月子的李栋孤身一人先返回澳大利亚,为跟还在国内的娘儿俩将来的团圆做着准备。

  从收银员到实习经理

  以一个打工者的身份在澳大利亚生活,这对李栋来说,跟这个国家已经没有了陌生感。早在读硕士的时候,李栋就一直在澳大利亚找兼职,和其他一些中国留学生不一样,李栋一直瞄着白人的企业,他认为只有进这样的企业才算真正融入了澳大利亚社会。

  应该说,李栋的第一步选择是相当精彩的。

  2007年,李栋参加了他在澳大利亚、同时也是人生路上的第一次面试,申请的职位是在一家类似国内家乐福的大卖场里当收银员。这家大卖场主要卖的是各种电子设备。

  面试过程并不轻松,首先是20个人分组进行情景扮演,然后是一对一的面谈。“那时我刚到澳大利亚3个月,英语面试着实让我捏了一把汗。”李栋说。

  好在一切顺利,几天后,李栋得到了这个工作机会。

  回忆起这第一份工作,李栋的感情十分复杂。这份工作带给了他很多收获,但同时也间接地造成了后来的一些窘迫。

  “干了一段时间后,我从简单的收银工作开始偏向销售的工作。”李栋说,“这段时间给了我完美的锻炼英语的机会,我的英语突飞猛进。再加上我对科技产品很感兴趣,老板对我的印象很好。”

  在李栋毕业前不久,老板特意找他谈话,问他愿不愿意继续留在大卖场当实习经理。

  李栋接受了当实习经理的邀请。他的想法是,在当实习经理期间,一边赚钱,一边找其他和他会计专业相关的工作。很快,他发现自己错得一塌糊涂。

  在这家超市顺利的工作经历,让李栋的职业发展有些“停滞不前”。

  “好机会过早地降临到我头上,让我不思进取了。我觉得在超市里顺风顺水的时候,其他同学开始寻找和专业相关的兼职工作了。我在大卖场的工作显然对我后来的职业发展没有什么帮助。”李栋向记者解释说:“实习经理和普通印象中的经理天壤之别,除了拿着经理中最低的工资外,剩下的就是需要比别人工作更长的时间和干更杂更脏的活儿。”尽管通过实习经理这个身份,李栋有机会结识公司里的其他高管,也有人向他推荐职位,但是李栋根本没有机会和时间去应聘。

  “对于每天工作10到12小时的我来说,想腾时间出来写份简历去找其他工作,简直是在做白日梦。”

  2010年年中,一场持续两周的高烧给了李栋一个离开大卖场的契机。此时,和他一起到悉尼的女朋友已经成了他的妻子,并且已经怀孕。于是,李栋辞去了原本就不打算长干的工作,陪老婆回国生孩子。

  找工作如过山车

  2011年,李栋作为先遣队只身返回澳大利亚,他的目标是在那里再次站稳脚跟,给妻儿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临行之前,李栋曾经对朋友说,他很有信心找到好工作。他觉得华人在澳大利亚很难融入当地,只能在有限的行业里找工作,最主要是因为语言不过关。不过,他认为经过了几年的销售工作,在语言方面他有绝对的自信。

  然而,在待业了5个月之后,李栋一无所获,只能改变行程,在2011年5月底再次返回中国。总结这5个月的应聘经历,李栋觉得是自己的过分自信甚至自傲导致了最终一无所获。

  2011年年初,李栋刚到悉尼不久,就得到当地四大银行之一的面试机会。一切进行得相当顺利,在正式工作之前最后一道工序是背景调查。没想到,银行认为李栋提供的内容不实,因此拒绝了他。

  此后,李栋一直在找当地“优秀毕业生计划”中给面向毕业生的那些高级职位的工作,而对其他社会招聘的普通工作机会压根就看不上眼。这些“优秀毕业生计划”中的单位录取比例和中国招考公务员热门岗位类似,竞争相当激烈。

  “结果,我愚蠢的自傲让我结结实实了吃了次大亏。”李栋说,那些日子除了压力外,他的信心也随着一次一次的应聘失败而降到了最低点。家人也觉得他应该回国休整一下。

  待在国内的这段时间,李栋对自己这5个月的经历做了总结:“我应该去参加一些营利性质的培训机构混经验和推荐。当时我做的就是不停地投递自己的简历,调查每个公司的背景后根据情况修改简历内容和申请表格里问题的答案,的确也做了不少努力。可是现在想来,应该花同样的时间去投递范围更广的社会招聘,甚至主动上雇主的公司毛遂自荐。”

  2011年7月,李栋和老婆、孩子一起回到了澳大利亚,开始了第二次找工作的旅程。彼时,只在上半年推出的“毕业生计划”已经结束。李栋虽然经过反省,自傲有所收敛,可是程度有限。在接下来的应聘中,尤其是在对相关领域工作经验有较高要求的社会招聘中,他依然频频碰壁,虽然也有些面试机会,但是都无果而终。

  李栋离工作岗位最近的一次,是应聘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的内部项目管理分析员。当进行到最后一步的时候,对方很客气说,他很优秀,但是他们认为其他人更合适。

  8月底,一家银行的当地区域经理打电话问李栋有没有时间去面试一下。之前,李栋在这家银行投过简历,应聘的是一个临时工。“当时,最后的面试官、一个法国女人没有要我。”李栋说。

  在接到这家银行区域经理的电话时,李栋差不多把这家银行都给忘了,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准备起来。

  这次的面试官是一名40岁左右的壮汉,就是给他打电话的区域经理。他和李栋聊了不到5分钟,就说:“你知道吗?你被录用了。”第二天,李栋正式上班了。

  李栋至今想起这5分钟都觉得不可思议。他说:“我不知道那么短的时间里,他看上了我什么。”

  多花时间和孩子一起

  身为父亲的生活总是琐碎而且单调的。李栋不敢保证自己是一个好爸爸,但是他自评为一个愿意花时间和孩子在一起的爸爸。

  孩子刚刚出生的那会儿,李栋几乎什么都不会。在妈妈和丈母娘教了几次后,换尿布、喂奶、洗澡、逗孩子等工作他就全包了。

  妻子坐月子期间,李栋平均一天累计睡觉不超过5小时,没有双休日,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在这段时间里,内心有时也有过抱怨,有时想,如果没有这孩子就好了。不过,很快抱怨就被责任心代替了,尤其是孩子半岁后,一家三口一块在悉尼时。”李栋说。

  2011年7月,李栋没有工作的一个多月里,每天都和老婆孩子待在一起,日子非常有规律。

  在找到这份全职工作后,李栋仍然保持着有规律的过日子,白天照看孩子的任务基本由老婆完成。

  李栋7点左右上班,孩子差不多同时醒了,老婆就起来开始职业家庭主妇的一天,照看孩子。下班后,李栋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喂宝宝吃晚饭,然后陪他玩一个小时。接下来是洗澡,喝睡前最后一次牛奶,睡觉。一周七天,节假日无休,天天如此。

  让李栋最有当爸爸感觉的是,哄孩子睡觉。“带孩子最累的就是让他睡觉,要保证他按时睡,而且睡够,这可不是容易活。”

  李栋待业在家时,他觉得儿子挺老实。不知怎么的,在他开始工作后,儿子忽然开始不好好睡觉了。“我千方百计想方法、看书、咨询、多次试验总结经验。书上建议在没有眼神交流的情况下把小孩放上小床躺着,如果孩子站起来了就继续放。”

  孩子不好好睡觉时,李栋最多曾经连续抱起放下四五十次,终于哄得孩子睡着了。“这种成就感是巨大的,我听说过许多国内的爸爸、妈妈在这项上都缴械投降,我们在自己的坚持下还是取得了成功。”李栋说。

  “作为爸爸,尤其是在孩子半岁后,我总是把陪他排在第一位,保证有充足的时间陪他玩,也给老婆一个休息的机会。和其他同龄爸爸相比,我在照顾孩子上的技能上更厉害些。当我的一些朋友大声呼唤老婆来给他女儿换尿布的时候,我已经直接抄起尿片披挂上阵了,因为我相信这不仅是让老婆休息的一种表现,也是体会当爸爸参与其中的一种乐趣。对于老婆和孩子,我永远把他们放在第一位,没有任何人或事比他们来得更加重要。”(上海侨报 卜微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父亲角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