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困惑:小升初禁看证书学校咋挑选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10:48   解放牛网

  晨报记者 王婧 陈杰 实习生 王艺怡

  春节一过,今年面临升学的学生、家长就进入了煎熬的招生季。虽然离今年小升初报名时间尚有时日,而且按照规定,今年民办学校将全部采取网上报名,但已有心急的家长开始往学校送孩子的简历。

  记者发现,前天学校招生严禁看证书的规定一出,家长普遍有种失去方向的焦虑感,不过学校方面对于如何挑选学生心中似乎自有一杆秤。几所民办学校负责人透露,招生时往往会特别关注那些多年来生源输出较好的小学,哪怕不看竞赛证书,从中招到的学生自然也是“八九不离十”。

  校门口已有送来的简历

  昨天下午,在西南位育中学接待处,一位家长正在向保安打听学校的招生信息。保安称,最近有不少家长过来,把孩子的简历和相关证明投进接待室的“校长信箱”,还有不少家长来电咨询。“这些行为都是家长自发的,并非学校所愿。”这名保安特别强调说。记者注意到,家长送来的孩子简历里,包含了老师评语、获奖证书、学生个人情况等。

  对于市教委的禁令,这位来打听情况的家长说,不管学校是否禁止收取学生的各类证书,对于家长来说,证书证明了孩子的水平,为了提升孩子的竞争力,总归有必要把这些获奖证明送来给学校看一看。“把孩子四、五年级的主要成绩和参加竞赛的成绩、证书放在一起交给门卫就好了呀。如果真的禁止的话,到时候把证书再退给我们好了。为了多点竞争力,比别人有更突出的表现,准备总是要做充分些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发现学校门房间里放着几百份简历,不过在该校报名咨询办公室,一名负责人明确表示,学校拒收学生的简历,今年全部都是实行网上报名的方式。

  欲在“自我介绍”里做文章

  市教委表示,今年,民办学校招生将全部采取网上报名,学校在此基础上组织面谈,确定录取学生。记者发现,已有学校开通了今年的招生网页。

  在民办浦东交中初级中学的招生网页,网页右下方数据显示,点击数已接近5万次。记者打开该校的报名表发现,表格内容比较简单,除学生个人信息、父母情况外,“小学阶段学习情况”包括了四年级上、下和五年级上的语文、数学、外语成绩,以及担任班干部和参加兴趣小组或拓展活动的情况。表格的最后是300字的自我介绍,可以说说个人品行、性格特点等。

  西南模范中学的官方网站上也公布了该校今年的预初年级招生工作流程。校方还特别注明,登记时无需提供任何材料。

  不过在小升初家长眼中,网络报名的方式仍有文章可做。家长高女士春节前已把最早的一份简历送到学校的门卫室了。面对招生禁令,她表示,在网上报名时,就会充分利用报名表最后300字的自述,“我和许多家长都会把孩子的学习成绩以及竞赛获奖写在里面。否则,这样的自述写什么呢?都写热爱学习、追求进步之类的话,学校怎么比较学生的高低呢?”

  ■民办学校:

  青睐生源输出过硬的小学

  记者观察发现,学校招生严禁看各种证书的规定还是让很多小升初的家长产生了一种失去方向感的焦虑。交流中,家长高女士反复表示,要禁早就该禁了,孩子已经辛苦拿到了那么多证书,这下怎么办呢?

  招生禁止看证书,如何挑选生源?对此,民办学校却是“心中自有一杆秤”。多所学校负责人透露,这么多年招生下来,哪些小学毕业生质量过硬,其实已经心中有数,因此招生名额也适当会多放几个给这些小学的毕业生。徐汇区一所热门民办初中的负责人表示,学校毕业生质量好,给的名额自然会多一些,他们招生时会特别关注的学校大概有五六所,“因为这些小学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行为习惯的培养,以及学生的学习成绩都比较符合学校的特点和需要,虽然校方不会规定具体的名额,但名额一般会多一点。 ”

  “毕竟学生就像是一所学校的产品,质量有保证之后,该校的优秀学生也就成了‘免检产品’,道理是一样的。 ”该负责人表示,当然,这种定向也是相对的,一般也不大会定额。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