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季家长纠结:证书取消拿什么拼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0:33   解放网-解放日报

  今春开学,“证书”成为上海市基础教育的一个“热词”。开学伊始,市教委发文,严禁学校在招生时收取学生的竞赛证书;严禁学校和老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未经市教委审批的学科竞赛,以减轻学生负担。但此举却让不少家长陷入纠结:多年苦学累积的证书,一纸禁令就付诸东流了?今后热门的民办学校招生,不看证书,那凭什么标准选拔学生?

  “焦虑”母女长舒口气

  家住长阳路的孙女士女儿5岁,今年秋天要升小学。“我们看好了河间路上一家名气很响的民办小学,但据说每年报名的人很多,竞争很激烈,孩子两手空空,怎么进得去呢?”

  这位“深谋远虑”的妈妈自有打算——从女儿4岁读幼儿园中班起,就为她报名参加英语培训,想提前考出英语一星级。没想到,考证的过程让母女俩倍感“焦虑” 。孙女士说,英语一星级考试主要考查词汇量。培训班每周日上半天课,要学习十几个新单词。“才4岁的孩子,怎么可能一下子记得住?我每天晚上得帮她复习一个小时,孩子学得苦经常抗议,我也经常发脾气。”

  “女儿还算争气,去年终于考出了一星级,但回头想想,真是苦不堪言。”当听到取消英语星级考试的消息时,孙女士长舒了一口气:“没考试了,孩子们再也不用这么辛苦了。”

  “攒证族”有些失落

  据调查,很多小学生家长与孙女士一样,对市教委叫停不规范的竞赛 “考证”措施表示支持。但同时,上海还有一批长期考证的 “攒证族”,因新举措导致一叠证书“作废”,失落在所难免。

  女儿已经读三年级的董女士,也是一位典型的“攒证族”。“为了让孩子将来进入民办初中时更有竞争力,很多家长都从小送孩子参加竞赛、积累证书。”从小学一年级起,她与女儿定下五年“奋斗”目标:考出英语三星级证书,奥数竞赛至少拿二等奖,钢琴最好通过八级。这几年,孩子放学后和双休日要上4个课外班,外加学游泳,“课外培训比上学还累”。

  “所有孩子负担都挺重,家长也很心疼,但为了升学没人敢冒险退出。”董女士说,教委明令禁止所有民办学校招生时收证书,“这等于自上而下切断了考证需求,我们可以放心为孩子减负了。”但她仍心有不甘:“从一年级到现在,孩子考了三年半了,确实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技能。现在突然半途而废,我们岂不是做了很多无用功?”

  省下精力给孩子开拓视野

  更让家长纠结的现实问题是:民办学校招生不看证书了,那通过什么来证明孩子的实力呢?升学竞争力又从何而来?

  家长唐先生就对此甚感疑惑。一些热门的民办学校,招收200人,报名者却有上千。“英语、作文、数学等竞赛证书都分等级和档次,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孩子的实力。而且,考证书的孩子参加课外培训多,至少能说明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很重视。现在全部网上报名、学校又不能笔试,统一的报名表格、简单的面谈,难道就能看出孩子的实力了?”

  家长类似的担忧,其实从去年就已开始。去年招生季,市教委明令禁收竞赛证书,禁收报名者的豪华简历。许多校长坦言,林林总总的竞赛证书鱼龙混杂,很难由此判断孩子的能力。“不少孩子拿出的证书多达十几张,全国、市级、校级比赛都有。但我们知道,一些比赛只要报名就能获奖,没有含金量可言。”

  不看证书如何考查孩子综合素质?不少学校近两年的新探索,给出了良好答案。如平和双语学校小学招生,面谈环节将学生每10人分为一组,每组学生参加排队上楼、进教室阅读、游戏、教师面谈四个环节,老师观察孩子是否听指令、守规矩、自主活动时能否合理安排时间等。进华中学将学生按15至20人分批,分别进入“猜谜馆”、图书馆、机房等“闯关”完成任务。在团队中,每个孩子的自主能力、学习习惯、团队合作等综合素质一目了然,很多没有获奖证书的孩子照样被录取。

  校长们建议,取消“考证”后,家长可以把更多精力花在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开拓视野等方面,提升孩子的素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开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