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孩子不听话并非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2:0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现在的孩子真是不听话,就知道调皮捣蛋,专门和你对着干!

  其实,家长大可不必为自己的孩子不听话而烦恼不已。无数事实证明,不听话绝不是“没出息”的代名词,小时候调皮捣蛋的孩子,长大后往往更有出息。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三国时期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曹操小的时候异常顽皮,经常飞鹰走狗,四处玩耍;牛顿上小学的时候,常常因为不听话而被老师批评,以至于被学校开除;微软的创始人比尔·盖茨、苹果的创始人乔布斯,少时更是淘气顽皮,甚至“离经叛道”……

  研究表明,不听话的孩子往往更有主见,思维更为活跃,比那些唯唯诺诺的乖孩子更具独立性和创造性。在创新、创意、创业成为主流的知识经济时代,这些特质更为难得、更为可贵。

  父母想要孩子听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认为自己的所思所想比孩子更正确。其实不然,诗人陶渊明的千古名句“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就是最好的证明。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当今社会的知识更新之快、社会变化之迅速,更是亘古未有,“老黄历”越来越不“靠谱”,那么,父母何必非要自己的孩子遵从那些未必正确的经验呢?

  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和冒险精神,远比让孩子单纯地掌握知识更为重要。因此,对于不听话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摆正心态,少一些焦躁、偏见,多一些理性、尊重,认真倾听他们的想法,冷静分析他们不听话的原因,以正确的方式方法因势利导、因材施教。

  老师也不应为了省事、省心,一味要求学生听话。特别是在应试教育积重难返的情势下,更应该摒弃陈旧观念,以开放的胸怀,培养学生善于思考、敢于提问、勇于质疑的品格。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创新型人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