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生阅读量要超过5部《红楼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1:31   海峡都市报
建隆 漫画建隆 漫画

  根据教育部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初中生课外阅读量要达400万字以上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实习生 林楚玫

  韩寒与方舟子的论战还没有画上句号。在这场口水战中,韩寒称自己在高中时读过《管锥编》、《二十四史》等书,方舟子则认为高中生用一年时间根本不可能看完这么多书。

  那么,初中生课外要看多少书呢?教育部近日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科目的新课程标准提出,一名初中毕业的学生,课外阅读量要达到400万字以上。一部《红楼梦》73万字,400万字相当于5部半《红楼梦》。

  这套新出炉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将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正式启用,全国中小学生也将用上以该课程标准而修订的新教材。据悉,我省也将启动相应的新版课标的培训工作。

  据了解,目前正在使用的是教育部2001年推出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版)》,教育部为何修改已使用十年之久的课标?新版课标与旧版课标相比,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榕城老师如何看待新版课标?

  亮点1.三 、四年级会写的字减400个

  语文学科新课标降低了低年级小学生会写汉字的要求。对比新旧课标,一、二年级原来的要求是会“认识常用汉字1600~1800个,其中800~1000个会写”,新版课标则要求“认识常用汉字1600个,其中800个左右会写”。

  新课标对三、四年级的写字要求,从2000个减少为1600个。可见,新课标对一至四年级学生会写字的要求有所降低。但高年级相应增加了写字量,整个小学阶段识字、写字总量保持不变,仍然要求认识常用汉字3000个左右,其中2500个会写。

  新课标还要求,“小学各年段要在每天的语文课中安排10分钟,在教师的指导下随堂练习,做到天天练。要在日常书写中增强练字意识,讲究练字效果”。

  解读:减轻中低年段识字压力

  福州教院一附小雷劲老师认为,一至四年级识字数量的减少,减轻了中低年级学生的课业压力,让低年级的学生不必疲于应付繁重的学业,而一线的教师也有更多的时间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修改。

  亮点2.语文背诵篇目增加

  语文新课标要求学生九年课外阅读总量须达400万字以上,推荐背诵的优秀篇目共有136篇,比旧课标在数量上增加了16篇。

  新课标要求小学阶段推荐背诵的篇目共有75篇,比旧课标新增6篇,删除1篇,总量增加5篇。初中阶段推荐背诵的篇目共有61篇,其中新增15篇,删减2篇。

  同时,新课标还提出,学生在九年级毕业时,应完成400万字以上的课外阅读量。

  解读:强调了语言积累

  福州教育学院中学语文科主任林科顺老师认为,背诵篇目的增加,对语文学习来说,虽然不算是实质性的变化,但是教育部增加背诵的篇目,一方面是为了强调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也强调语言的积累、语感的培养,促进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理解。

  亮点3.语文要专设书法课

  在这次公布的语文新课标中,要求语文课程专设书法课,对三到九年级的学生提出了毛笔书法的要求。其中规定,三到四年级的学生除了能用硬笔熟练书写正楷字,还要会用毛笔临摹正楷字帖。五到六年级学生能用毛笔书写楷书,而七到九年级的学生,能够临摹名家书法,体会书法的审美价值。

  解读:强调书法是传承传统文化

  福州教育学院二附小副校长陈曦认为,随着电脑使用的高频率,现在的小学生在写字、书法方面的能力越来越欠缺,教育部提出对书法教育的重视,一方面是加强学生的书写能力,另一方面也有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考虑。

  但有不少小学老师认为,在语文课中新开书法课内容,要想全面实施还有一定困难,因为面临着师资上的缺乏。

  亮点4.数理化提出“能力为重”

  数学新课标中建议将《九章算术》列为教材内容,同时特别强调能力培养,如数学课程把传统的“双基”目标发展为“四基”,即在“基本技能、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增加了“基本活动经验、基本思想”的新要求。针对教师反映对“探究学习”指导有困难的问题,提炼了“探究学习”的基本步骤和一般方法。

  对理科课程强调了实验要求,如物理明确列出了学生必做的20个实验,化学要求学生独立完成8个实验,以加强动手能力的培养。

  解读:考试指挥棒也该改革

  福州教育学院教研处副处长郑新华认为,《九章算术》是代表中国古代数学的文明成果,列入教材内容,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有很好的作用。对于数学学科提出“四基”的要求,郑老师认为符合现代化人才培养理念。

  “数学是一门与哲学相关的学科,强调数学基本思想就很有必要,”郑老师说,原来很多数学老师也有这方面的意识,但并没有在教学中得到更好的体现,这次新修订的课标提出来,相信会对以后的数学教学提出新方向。

  福州市化学骨干教师导师吕卫平认为,新版化学课标与旧版相比,更具体、精细、规范和条理,同时提出一个很新的评价标准,那就是将学生实验、活动、社会实践都列入评价内容,这是一种很新的理念,意味着不再以一纸成绩来衡量学生水平,有利于不同层次的学校开展适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的化学教学。

  “课标有这样的精神当然很值得高兴,但最关键的是考试指挥棒能否跟着发生改革。”吕卫平说。

  小学背诵篇目 变化名单

  新增:

  《长歌行》

  《回乡偶书》

  《滁州西涧》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三衢道中》

  《观书有感》

  删除:

  《乐游原》

  初中背诵篇目 变化名单

  新增:

  《孟子》(富贵不能淫)

  《十五从军征》

  《木兰辞》

  《登幽州台歌》

  《黄鹤楼》

  《卖炭翁》

  《南乡子》

  《满江红》

  《庄子》一则

  《礼记》一则

  《列子》一则

  《湖心亭看雪》

  《河中石兽》

  《与谢中书书》

  《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

  删除:

  《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观刈麦》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