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堂理财实践课使压岁钱增值了209元

一堂理财实践课使压岁钱增值了209元一堂理财实践课使压岁钱增值了209元

  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谭盼盼  今年开学,社会对于孩子们的假期实践表盖章一事特别关注。开学第一周,记者在部分学校翻看孩子们的假期作业时发现,有的同学假期实践作业对于一些社会现象捕捉准确,有主题、有调查、有记录、有思考。

  为什么有的孩子和家长觉得无从着手,有的同学却能顺利开展?雨花区枫树山小学校长唐钧认为,症结在于家庭、社会、学校形成统一的教育观念。他建议,在社会和教育之间能逐步建立一个彼此联系的职能部门,就学生的综合实践活动达成共识,进行协调处理。

  理财实践课,家长不当“枪手”当“帮手”

  【现象】孩子没有进行假期实践活动,家长就当“枪手”,自己做好小队报、把自己参加的一些活动,变成孩子的活动。家长一方面觉得弄虚作假,对孩子的诚信教育不利,一方面又觉得实践无门,或者无心实践。

  【实例】开学第一周,枫树山小学五(2)班李卢蓓的假期理财实践报告,成为班上同学争抢阅读、学习的文本。“我在春节收了7000元压岁钱,搞了这次理财实践活动后,我的压岁钱存一年能增值209元了。”李卢蓓很兴奋地说。

  李卢蓓假期的实践活动是班上七八名同学组成临时活动小组后开展的。李卢蓓说:“班上的刘薇迩寻求家里的帮助,为我们请来了高级理财师冯怡老师。老师帮我们找了一个会议室,就开始着手进行理财培训了。家长和我们一起参加,先听冯老师的讲座,搞清楚什么是理财、怎样理财,再到银行按老师教的办法进行试验。”

  李卢蓓按照理财师的理财核心思想——开源节流,在假期的生活中进行了体验。先是开源。她没有走卖废书废报赚钱的常规路线,而是打起了压岁钱的主意。每年春节,李卢蓓要收到7000元左右的压岁钱。平时,她就将这些钱存在银行的活期存折里。想起冯老师讲的定期储蓄与活期储蓄的利息差别,她算了一下,7000元存活期,利息是35.48元。按照一年定期3.5%计算,一年的利息有245元。两者差出的209元,就相当于自己赚的钱。除了开源,她还学会节流——购物货比三家。假期要买个榨汁机,平时她会在家附近的超市购买,这一次她跑了新一佳超市、通程电器,发现价格差距有50元上下,最终选择了一台99元的榨汁机,比同品牌的这款机器要省了50元左右。

  【点评】每位家长都有自己的社会资源,能不能与孩子的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还在于家长要做个有心人。把假期实践活动难开展的原因归结于社区没有组织活动,或者老师没有指导活动,实际是在推卸自己作为孩子认识社会的领路人的责任。

  调查食品添加剂,老师不当“看客”当“导师”

  【现象】正常课程的社会实践课是分内教学任务,那假期的学生社会实践则是编外工作?家长说,老师大多是放假时发表,开学时收表,只认是否有社区盖章,不管质量、效果,这也纵容了家长一“章”了之的思想。

  【实例】枫树山小学三年级的刘胤名同学,介绍自己的假期实践作业时,侃侃而谈,非常熟悉。他选择了年前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添加剂问题,作为假期社会调查的主题。这个“科学+社会”题材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有点难。老师即时出现了,帮他制定了一个调查策略:先百度各种食品添加剂的名称、特点、危害,再罗列小学生普遍食用的十种食品,拿着这份名单到超市找出相应食品,记录这些食品到底有哪些添加剂。有了方法的指导,刘胤名的这份假期调查做起来思路清晰,完成得非常出色。

  【点评】孩子的兴趣、能力和发展需求,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不一样。自己的孩子适合于哪一类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可以怎样开展、要从哪些方面实施、调查报告怎样写?家长面对这些题目的诸多疑问,最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要让假期社会实践不停留在打扫卫生、捡垃圾的层面,老师的指导是非常有必要的。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