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科学家:高三男生巧破夜间会车眩目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11:00   解放牛网

  晨报记者 陈杰

  这是个有着特殊爱好的高三男生,他对手电筒情有独钟,他喜欢色彩和光,他独辟蹊径地想到用液晶玻璃来解决夜间两车相会时令人眩目的灯光问题。因此,这个名叫方鑫的男生成为第十一届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三位中的一位,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学习。

  用液晶玻璃解决灯光眩目

  方鑫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评选时申报的课题是“利用液晶玻璃解决夜间会车远光灯眩目问题”。这是个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却包含着非常复杂的科学原理。“目前,为了防止晚上对面打过来的强光影响视线,要么是在车前玻璃上贴膜,要么是开车的人戴眼镜。这样做的目的是使光线整体减弱,可是传达交通标识等道路信息的光线也削弱了。怎样让强光削弱,让必要的环境光基础维持现状呢?”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他开始了探索。

  方鑫认为,可以设计这样一个系统,分成三个部分,一部分是光传感器,由它检测光来的方向,分辨出其中的强弱;第二部分是中央处理器,让它来决定哪些光需要削弱,哪些光不需要削弱;第三部分则是作为输出系统的液晶玻璃,通过电位改变来分区域遮光或不遮光。

  目前,他正在就这个项目申请专利,也已经有厂家与他联系,表示对这一发明感兴趣。

  选拔经历三个环节

  方鑫出身普通人家,因“明天小小科学家”的评选成了小名人。他对那场选拔记忆犹新,整个评选活动有三个环节:简单的知识水平测试、项目课题答辩和面试展示。

  面试环节,专家问了一个问题:“你认为,成为科学家,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方鑫的回答很形象:“看到困难,不要低头。比如看到一座大山,想的应该是怎么翻过去,而不是绕过去。”

  在他看来,最大的“心魔”就是自己。然而,广泛阅读和钻研兴趣帮他克服了许多困难,《麦田里的守望者》、茨威格的小说等文学作品都给过他力量。

  改良版手电筒照亮小区

  昨天,记者在华师大二附中(微博)的科技活动室里见到方鑫。他正聚精会神地摆弄着仪器,而这些仪器大多与光学、电学有关。

  对于光,来自科技创新实验班的方鑫总有说不完的故事。孩提时代,他就对一种现象感兴趣:为什么人的眼睛直视强光后,视线转到别的地方时会看到隐约的黑斑?上高中以后,喜爱光的方鑫瞄上了手电筒,他用零件装配了很多手电筒,而且一直梦想着能有一个发出超级亮光的手电筒。

  春节前,他买来了一个手电筒,动手改装了电路系统、热系统和光学系统,增强导电,最终使得这个手电筒的照射效果相当于一盏100瓦的节能灯发出的所有光线都朝一个方向照射。

  方鑫的家住在一幢20层高楼的7层,除夕夜小区内鞭炮齐鸣,顽皮的他打开了自制的改良版手电筒,整个小区瞬间亮如白昼。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学生 创新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