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动员差生上技校 年级50名以后不许中考

  连日来,紫阳县焕古镇中心学校学生向本报反映,称学校为提高升学率,春季开学后“逼”上百名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去上技校。

  学生称被“逼”着上技校

  2月15日,紫阳县焕古镇中心学校初三学生余某向本报反映,称该校初三年级原本有157名学生。今年春季开学后,班主任和学校突然宣布,全年级成绩50名以后的学生不允许参加中考,并要求他们回去跟家长商量,都到紫阳县职教中心去上学。

  余某称,学校一再动员但没有多少人愿意上技校,前两天老师责骂50名以后的学生“不要再赖在学校”,并称如果不去上技校就不给毕业证。13日就送了30多名学生去上技校,其不愿上技校,被逼辍学回家。

  记者告知余某学校这样做不符合相关政策时,其称马上让父亲去学校沟通。15日下午,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余某,但一直无人接听。昨日,记者终于拨通余某的电话,余某的父亲接了电话后只称经沟通孩子已回校上课,其他不愿多说什么。

  数名学生承认上了技校

  16日上午,记者来到焕古镇采访时,当地一些人称都知道此事。有群众表示“技校招生给学校回扣是公开的秘密”。

  记者在路口停留了约20分钟,看见几趟从县城返回镇上的面包车拉回来多名学生模样的人。记者询问3名女孩后得知,她们确是焕古镇中心学校初三学生,据称该校初三有3个班,三班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一、二班学生成绩较差,几乎全部被老师动员去上技校,前几天有30多人已经去了技校。“我们也是被老师逼得没办法了,昨天去技校报名花了700多元,下周一就正式去上课了。”一名女孩无奈地说。

  学校校长赵军勋在接受采访时,先称学校还没有开始动员学生去上技校,而后又称宣传的是让学生参加完中考以后再去上技校。当记者称学生反映如果不去上技校学校就不给发毕业证时,赵校长称不可能。记者又称刚刚见过该校几名已去技校报名的学生时,赵校长又改口称“大概去了几个吧”。

  初三生只剩六七十人

  采访中,赵校长称初三学生流失了一些,这学期开学时有108人,除去上技校的外,现有98名学生。记者称有学生反映该校初三年级原本有150多名学生,现在就剩下约一个班的学生。记者提出想去教室查看,被赵校长拒绝,称“学生正在上课,要去查看需要经过县上同意”。其随后又称,依据上面有关政策,该校准备动员分流55人,“人人技能培训”10人。

  随行的暗访记者找到初三教室,发现一间大教室只有前5排坐着学生,后半部分空荡荡,看上去像是课桌已被搬走,另一间教室更是稀稀拉拉仅有10多名学生,记者大概数了下,初三年级教室里剩下学生约有六七十人。

  记者随后赶到紫阳县教育局采访,据该局有关人员介绍,按照规定,初中毕业生进行分流参加职业技术教育培训,必须是在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采取学生自愿才能进行分流。当记者提及有学生反映学校动员大家去上技校,不上技校不给毕业证一事时,其称这是不允许的。对于此事,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胡毅 李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