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生消费大手笔情人节趋向低龄化家长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1:29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

 每年的2月14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之一的情人节,这是一个关于“爱、浪漫、鲜花、巧克力、贺卡”的美好节日,男女会在这一天互送礼物用以表达爱 意或友好。在中国,人们逐渐也开始庆祝这个节日,且对该节的重视程度甚至已可与春节、中秋节相比。如今,在这一年中最浪漫的一天里,情人节已不仅是成年人 的专利,部分中小学生也稀里糊涂地加入了过情人节的“大军”。面对孩子出手阔绰的送礼行为,不少家长更担心孩子会触碰“早恋”这一禁忌。 

  “俺家男孩子才上初二,我听他说,自己班上的同学不少都提前送了礼物,晚上放学还要一起烛光晚餐。明天就是情人节了,我只能‘加加班’,早晚接送孩子,督促他老实回家!真担心孩子会走上歧途!”2月13日晚上,一位守在某初中门口、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说。 

  关注情人节的学生低龄化 

  “今年上初二的女儿貌似谈恋爱了,女儿的学习在班上一直处在中上等水平,我和她爸一直忍耐着,没过问。”在郑州市某银行工作的孙女士担忧地告诉 记者,“寒假我带女儿回老家,其间她与一男孩手机交流频繁。开学没多久,女儿就在家里电话中和对方探讨情人节要送啥礼物。这我就很纳闷了,中学生咋也关心 起情人节来了?难道情人节越来越‘低龄化’了?看来这心思完全就没在学习上,做家长的也不能一味回避问题,但到底该咋引导孩子才是对的?” 

  “现在的孩子没一个不知道情人节的!我家孩子才10岁大,都知道提醒我该提前给他妈妈买礼物啦!”2月13日上午,记者接到家住郑州市经二路的 张先生电话反映,2月11日是周六,他们一家三口出门逛街,想到书店给孩子买些教辅书,正巧看到路边有家服装店打着“情人节特价”的牌子,“我扭头随口问 了老婆一句‘情人节是哪天’,谁知老婆还没反应过来,儿子就当街冲我喊‘情人节是大后天!老爸你OUT啦!’街上很多行人听见儿子的话,都笑开了!” 

  张先生表示,最让他感到“吃不消”的是儿子对他的“谆谆教导”。他说:“儿子很严肃地对我说,今年过年早,情人节的礼物过年的时候都要准备好, 要不赶到过情人节的时候玫瑰啊巧克力啊啥的价格都会涨了!你说这么个小不点样的人儿,知道情人节是啥时候就算了,怎么连情人节的经济账都算这么透?你说吓 人不吓人?” 

  初中生消费“大手笔”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的担心不无道理,一些中小学校周边的精品店、花店、零食店、文具店等证实了很多家长的质疑。 

  在郑州中原区兴华街一家精品店内,一个男老板介绍说:“我们店挨着初中,提前几天就有学生模样的顾客来问各种礼品的价格,我们店里卖得最好的都 是些成双成对的东西。”记者看到,在货架上摆放有标价为46元“love”造型的成套小摆件;有标价为186元的情侣对熊,蓝色的小熊身穿“1314” (谐音:一生一世)上衣,红色的小熊身穿“520”(谐音:我爱你);各色情侣杯子的价钱则在22元到42元不等…… 

  店老板指着一对会接吻的磁力树脂小象,说:“这个卖得最好,就剩一对了,很便宜,才22元!还有‘爱情药丸’!也很受欢迎。”老板递来一个巴掌 大的透明玻璃瓶,只见瓶子内装的全是药丸样的红色胶囊,瓶口的心形标签写着“爱100%”。“这个才17块钱,里面有30粒胶囊,胶囊里藏有可以写字的纸 条。胶囊可以反复打开,很多女孩子选择这个送男朋友,有些一买就是好几瓶!”老板笑着说。 

  “这两天学生在我们店选购进口巧克力的比较多。”紧挨着精品店的一家零食工坊内,一位女店员介绍说,“卖得最好的就是法国进口的德菲丝和比利时 进口的吉贝丝巧克力。”记者看到德菲丝巧克力的售价为58元250克,而吉贝丝巧克力售价为128元200克。她介绍:“顾客有成人也有学生,学生们出手 普遍阔绰,没有开口还价的,店里上百元的高档巧克力,被隔壁初中学生买走了不少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学生选择“情人节”礼物比较注重感性消费,男生选的礼物多是毛绒玩具、鲜花等;女孩选购的则比较多元,有巧克力、手套围巾等,也有一些学生买的礼品较昂贵,如首饰、腕表等。(记者 张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初中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