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村小撤并牵出校车问题 未配车地区可放慢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12:0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济南第一辆“大鼻子”校车已挂牌使用。   本报记者 左庆 摄济南第一辆“大鼻子”校车已挂牌使用。   本报记者 左庆 摄

  本报记者 徐洁 李钢

  本是为了提高教育水平、均衡教育资源的村小撤并,在实践中带来学生上学安全问题,校车因此成为热门话题,并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省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认为,并校撤点有利于提升教育水平,关键是校车配套要跟上。而另一种观点认为,村小撤并在不具备配套校车的地区,应该放慢一些。

  村小撤并

  带出校车问题

  2011年,省人大代表、莱芜市钢城区里辛镇南朱家庄小学校长崔军华“升了官”,“我们学校现在叫南朱家庄联小,是由原来5个村的学校组成的。”

  “合并办学对提高教学水平、优化教育资源还是有好处的。”崔军华介绍,“合并前有的村小共59个学生、8个老师,没有音体美老师,合并后所有科目都有了专业老师。”

  多年来,崔军华所在的学校承担着帮扶偏远小学的任务,她对偏远学校教育资源欠缺感受很深,“偏远的学校吸引不住人才,教育资源集中后对教师本身发展也有利。”

  学校合并后,南朱家庄联小覆盖的5个村几乎村村都配了校车。崔军华说,有的村经济条件好,是村集体买的,但更多的村是私人购车后当校车搞运营。“现在,校车安全问题甚至比教学都重要了。”崔军华无奈地笑了笑。

  省人大代表、惠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葵认为,由于村小撤并,农村孩子对校车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前每个村里基本上都有小学,至少能在本村上到三年级,所以那时候不需要什么校车。现在情况不同了,为了整合教育资源,搞学校标准化建设,孩子的流动性大了,安全问题也变得突出了。”

  省人大代表、无棣县车镇乡五营张家村肖广兰说,在农村,接送孩子上学占用了大量劳动力。“我们村还好点,村里人口比较多,从小学到初中都在村里上,临近有些村,家长要天天接送孩子。”

  村里买校车

  问题也不少

  19日,省长姜大明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校车安全”。目前,我省聊城、滨州、潍坊、威海等部分地区已由政府出资购置了校车。不少代表认为,各级政府应担负起责任,尽快配置校车。

  崔军华认为,现在可鼓励有实力的村子购买校车,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由政府统一管理,比如司机培训、车辆检修等服务由政府统一提供,这样,孩子们有了校车坐,校车安全问题也消除不少。

  但买来校车并不意味着孩子的上学路就更安全了。省人大代表、济南市历城区金刚纂村党支部书记马广业日前来到济南市市中区陡沟街道办事处丰齐村。这个村子前不久刚购置了两辆“大鼻子”校车,免费接送村里的中小学生。

  马广业认为,解决校车安全问题,丰齐村的做法是种尝试。“这个村年收入大概有150万元,买来校车免费让学生坐,可以减少安全问题。”

  与此同时,马广业对这种方式能否持续下去存在担心。“一辆车每个月的花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算上司机、油费、维修保养等,一个月要好几万,如果村集体收入有波动,能否维持下去就是个问题。”马广业说,另外,万一校车出了事故,责任怎么分担也是个麻烦事。

  村小撤并

  不应“一刀切”

  村小撤并刺激了校车需求,而管理不到位又容易引发安全事故。部分代表委员认为,村小撤并存在值得商榷的地方。

  省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邓相超认为,近年来,各地都在搞并校撤点,打破了就近入学的格局,政府节约了师资、校舍等教育投入。他认为,村小撤并后,校车的投入就难以避免了。

  省政协委员、齐鲁师范学院山东省基础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红婷认为,学校应不应该合并、教学点应不应该撤很难一概而论,有些学生因为学校合并后离家远而被迫住校,“虽然师资解决了,但低年级学生对家的情感依赖、民风民俗民情文化对人的养育又被割断了。”

  她认为,各地区应按照人口、地区等配套学校,不能人为地并校撤点,“前不久,泰安市某地打算把初中全部搬进城,后来被叫停,‘一刀切’的撤并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有代表和委员认为,在各地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为学生提供安全校车的时候,并校撤点的步子不妨放慢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农村中小学 村小撤并 校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