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报名启动 专家助您理性选学校(组图)

2012年02月21日15:01  东方今报 微博   

  有人说,选一所好学校,就是选一种人生。择校,还是不择?近日,郑州的“小升初”报名招生已经开始启动,一年一度的“择校热”再度升温。   

  那么给孩子选一所什么样的中学?怎样快捷地进入一所理想的中学?这是一个并不简单的问题。许多家长[微博](微博)和孩子已开始焦虑和不安起来。耳边有太多的说法,身边有太多的意见,有时反倒让人一头雾水。

  孩子的优势、孩子的目标、学校的特色、学校的师资……需要权衡和考量的东西很多。所以,《教育全动员》特别策划了小升初宝典——《我要读名校》,就是希望通过教育专家的解读,给家长和孩子一个理性而清晰的小升初选择。

  东方今报(微博)记者 龚丰硕

目前,郑州市“择校热”已经开始升温目前,郑州市“择校热”已经开始升温

  【家长篇】

  近日,记者接到家长齐先生的电话。他反映说前几天学校召开家长会,老师说,小升初要根据孩子的成绩而定,划片学校里的重点班也可以考虑,没必要都往名校扎。对此,家长们众说纷纭。    

  邢女士说:“名校学习氛围在那儿放着呢。一个好的学习氛围,能够激励孩子更加努力学习。”许先生表示:“名校自己考上才好,如果只追求名校,到了学校孩子成绩跟不上,让孩子失去自信,更是耽误孩子。”对此,记者也进行了相关调查。

  □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文

  首席记者 张晓冬/图

  调查 大部分家长希望孩子小升初上名校

  首先,记者针对“小升初,你会让孩子择校还是上划片学校”在网上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大部分的家长表示,“孩子能上名校,还是尽量上名校”。    

  网名“雨含”的一位家长说:“肯定不想上划片的啊,要是大家都上划片的,那些名校就不这么牛了。关键还是名校的生源好。”网友“盈盈一水间”表示:“看孩子能不能考上名校,能的话,当然要花钱上名校了。”“看孩子的能力,考得上就上。如果学习不行,就别去了,排在1000名以后,还有什么意思呢?去名校也是受罪。”网友“春天”说。

  专家 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好学校

  接着,就这个让家长纠结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家教育培训机构。    

  陈中教育集团的陈中校长表示,小升初是孩子人生中面对的第一次选择,这个选择对孩子今后的高中、大学等深造和工作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学生和家长都要慎重做出选择。

  新东方(微博)教育集团青少部主任全娟则认为:“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要上名校,适合孩子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当然,如果家长觉得孩子还有潜力可挖,适当的压力也未尝不可。”

  建议 择校,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阳光外语小升初考训班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指出,到底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孩子确实实力超群又有志向且自制力强,那就可以让孩子通过小升初选拔上更好的学校。如果孩子自制力差,学习不太自觉,那么我们就要为孩子选择离家近的学校。    

  大山教育集团(微博)的郑学春校长也表示:“每年想考名校的学生有那么多,但是抱憾而归的学生也有不少,对于留有遗憾的孩子来说,任何一个学校都不能决定你的未来。决定和左右你未来人生的,只有你自己。所以,无论去了哪所学校,只要坚持自己的学习和奋斗目标,都会有机会,并且一定能实现。”

  郑州市管城区逸夫小学的徐老师表示:“作为家长,都想让孩子上名校,毕竟那些学校学习氛围较好,学习环境也相对要好。但是,作为老师,我觉得还是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如果孩子真的学习能力较差的话,到名校跟不上,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周航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周航 图片由受访人提供

  【学生篇】

  受访者:周航    

  所在学校:文化路一小

  理想中学:枫杨外国语学校

  提起周航,老师同学都直竖大拇指。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几乎每次考试都是总分班级第一,她被评为郑州市三好学生,金水区勤奋好学好少年,“世界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2011赛季河南省总决赛六年级组金奖获得者,目前是学校唯一的一名小主持人。    

  然而,就是这样一名优秀的学生,为了小升初,也付出了很多努力。

  □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关于奥数 学完后再做学校的题so easy

  据周航的妈妈冯女士介绍,在周航小学四年级时,她为孩子报了陈中数理化的奥数班。“当时给她报奥数班时,是国内声讨学生学奥数最为激烈的时候。可以说,我是顶着巨大压力给孩子报的。”冯女士笑着说,当时报奥数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个是为了小升初,另一个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能力。“从现在来看,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孩子对我说,学完奥数再去做学校的数学题,感觉‘so easy’”。    

  像所有初学奥数的孩子一样,其实,周航刚开始学习奥数时也有些吃力。冯女士为了让孩子坚持学习下去,孩子不懂的地方,回家后她重新再给孩子讲解。一个学期之后,周航终于跟得上老师的进度了。 

  关于英语 很少见到她在家背单词

  周航的妈妈冯女士说,孩子学习英语比学习奥数简单多了。    

  周航在小学二年级时开始学习剑桥预备级,以后逐渐学习完了剑一、剑二和新概念一以及小升初备考。“她上课注意力特别集中,课堂上基本把单词都给解决了,很少见到她在家背单词。”冯女士说,她给正在学习英语的小学孩子的建议是,上课专心听讲,回家后认真完成作业,如果有时间,多听听磁带,培养语感。

  关于语文 靠的是平时的长期积累

  冯女士认为,语文学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靠的是平时的长期积累。“之前,孩子的语文一直是我自己辅导的,没有上过辅导班。但这次孩子上了联大签约班老师的语文课后,回家对我说,老师讲得更系统,更细致。”冯女士说,不得不承认,辅导班老师讲的语文,更有针对性。他们专门研究各种考试题,为孩子归纳总结的东西非常全面,范围也更加广泛。

  关于休息 坚决反对孩子熬夜搞疲劳战

  “我坚决反对孩子熬夜搞疲劳战。这样不但效率低下,而且对身体也不好。”冯女士说,小学六年级的孩子,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巅峰,每天至少要保证8到9个小时的睡眠。

  据她介绍,周航每天做作业的时间为40分钟,课外班作业均摊到每天也不会超过20分钟。孩子的智商再高,情商不高,她也不会快乐。而孩子快乐是最重要的。

小升初择校 回避四大误区小升初择校 回避四大误区

  【专家篇】

  郑州市民邢女士说,她的女儿在纬五路一小上六年级,马上就该升初中了,划片的学校不太想去,“择校”又不知道该报哪一所,希望专家能给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指导。    

  记者就此采访了郑州市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老师,他们提醒说,家长在 “择校”时,常存在几个误区,一定要注意。

  □东方今报记者 龚丰硕

  小升初的四大误区

  长期关注小升初教育培训的郑州睿源学校牛明亮校长表示,家长在 “择校”时经常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只关心学校的升学率,忽视孩子的实际情况。一些家长为孩子选择到了理想的学校,结果发现孩子进入名校后,在班级中排名落后,孩子找不到成就感。

  误区二:盲目选择住校,结果学校没管住,家长也管不了,孩子养成了很多坏习惯。家长在做决定前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你选择的寄宿学校管理水平如何。二是要分析孩子的状况。如果孩子从小独立生活的能力比较强,可以选择“寄宿”,反之,则建议家长先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和学习能力后,再把孩子送去“住校”。

  误区三:家长大包大揽,提前告诉孩子家长有能力为孩子“择校”。家长爱孩子,想利用自己的能力为孩子未来的前程铺就一条通畅之路,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家长在这个过程中作用过于强大,就会增加孩子对家长的依赖。

  误区四:盲目赶场。

  阳光外语小升初考训班的老师也指出,有些家长在参加小升初选拔时,为了保险起见,选择好几所学校,甚至每场选拔考试都要参加。

  家长的这种情绪很容易影响到孩子,并且考试的失利对孩子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在紧张激烈的小升初选拔考试中,家长应该有目标地选择一两所学校,参加考试也只参加这一两所学校的,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复习备考上,而不要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赶场考试上。

  择校时考虑哪些因素

  牛明亮校长表示,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时,要考虑很多具体问题。    

  一是孩子的性格。孩子的性格与所选学校的教学理念和环境是否匹配,这对于孩子成绩的提高和健康成长关系很大。

  二是家庭住址。这是很重要的确定目标学校的因素。学校离家近,每天为孩子节省下一小时左右的路上时间,三年下来,会是一个非常大的时间量,将这些时间用于孩子的学习和睡眠都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但是,在择校热硝烟四起的今天,家长不可能从容地考虑那么周全的方案。所以,我们在小升初时只能坚持一个原则,让孩子住得离学校尽可能近一些。

  三是高中愿景。对于那些已经有了高中目标的孩子家长而言,选择初中学校还要多一层考虑,最好选择有直升目标高中机会的初中,或者选择与目标高中属于同一系列的初中,而且需要考虑跨区上学的问题。因为相对“小升初”跨区而言,“初升高”跨区升学的难度会更大。

  西斯达外语学校的校长张国星提醒家长说,在小升初择校时,首先要考虑师资情况。其次要考虑家长的时间和精力。若家长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充裕,可选择走读方式;若家长的时间和精力相对紧张,无法保证对孩子充足的照顾和辅导,可选择住宿方式。最后,要考虑家庭经济状况,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选择不同类型的学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