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校抢生源 “小升初”2月陆续启动报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11:41   上海青年报

  虽然今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总体招生政策还未公布,但记者近日发现,一些民办初中已经开始启动报名,相比往年3、4月份才开始升温,今年的小升初“暗战”提早打响。有家长称,一些学校开展类似校园开放体验日活动,从中挑选优质生源。

学校抢生源 “小升初”2月陆续启动报名学校抢生源 “小升初”2月陆续启动报名

  最早春节前就已启动报名

  今年“小升初”招生季还没开始,但记者发现,已经有一些民办初中为抢生源开始接受报名了。如浦东的民办交中初级中学,徐汇区的民办西南模范中学、民办华育中学、民办西南位育中学,闵行区的民办上宝中学等校都在2月份陆续开始接受网上报名或是简历送交。

  记者看到,在西南模范中学的网站上,2012年预初年级招生流程早在2月7日就已经被公布。根据流程,家长需要先到学校门卫室登记,领取登记号,登记时间4月20日截止,然后上网下载一张报名登记表填写好学生情况再发送给学校。登记表的信息除了登记号、学生姓名,就读小学,户籍情况,还要填写父母的工作单位。

  “登记不收取任何材料,只是为学校今后的正式启动提前做一个准备。”对此,西南模范中学表示,学校的正式招生其实并未启动,目前只是招生流程的准备过程,因为每年报名人数比较多,所以需要提前发放一些登记号,也好有充分的时间来准备后续的正式报名、面谈安排。

  而像华育、西南位育、上宝等民办校虽然尚未在网站上开通招生信息,但当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询问时,却均表示可以将简历投递到学校,只需交给门卫就可以。在一些家长论坛上,记者也发现,已经有不少家长这段时间到学校去交过简历,大家还彼此分享交简历的过程以及要交的材料明细。

  记者了解到,其实2月份报名已经不算早的了,有的学校早在春节前就已经悄悄启动报名。

  “体验日”是学校提前选优秀新生?

  一位家长向记者透露,有知名民办中学的第一次报名早在1月份就开始了,到2月17日结束。

  学校方面对此表示,1月份的报名并非招生报名,而是一个“名校体验日活动”的报名,希望让那些对学校有兴趣的小学五年级孩子家长可以先来了解一下学校,然后再决定是否会报名到学校来让孩子完成初中学业,也因为是体验活动,会有300人的限额,所以到2月17日截止了报名。真正的招生报名还是要等到4、5月份,类似的校园开放体验活动今后也将举行。报名也“不用交任何材料跟简历,主要是看小学的成长记录册”,这一点得到了不少已经报名的家长的证实。

  不过记者却发现,这一体验日活动对报名者还是有一些“优先选择”的要求,如对于符合“三、四、五年级保持在年级前10名;担任过一年以上大队长或两年以上大队委员;获得市级各类竞赛一、二等奖或区级各类竞赛一等奖以上奖励”的学生会优先考虑。而在体验日的活动内容中除了参观校园外,还有一项就是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像这样的“体验活动”,在这个招生季里,出现在了不少学校的网站上。在一所双语学校网站上,一个针对小学五年级学生的“预备班体验活动日”也正在报名中。登记表格中不仅要填写学生特长,还要填写父母的学历、职务、工作单位、单位性质等。

  有家长透露,这类“体验日”活动,其实就是学校提前在挑选优秀的新生,除了看学生本人表现还能了解家长情况。一般被“看中”的学生可能在3月份就可能被提前“签下”,甚至提前开始体验初中生活。

  家长为显“优势”执意要送简历

  “尊敬的家长,我校小升初招生工作尚未启动,请家长耐心等待。我校会根据2012年市区招生政策,及时在校园网上公布招生信息,敬请关注。”这是公布在西南位育中学官方网站上的一条公示。但近日在西南位育宜山路校区,记者还是亲眼见到有家长送来简历。门卫表示有简历都可以送过来,他会代收。“直接放到那边的‘校长信箱’。”门卫表示,从2月初开始,每天就能收到不少家长的电话咨询,问什么时候能来投简历了,这段时间陆续就有家长送来简历。“学校招生时间好像还没定,但是有简历送过来,我们也只能收。”

  “上宝的网站至今没有公布招生通知,没有统一的表格可用,所以个人简历我是用自己的格式做的。都能收,没关系。”在沪上一个教育论坛上,有家长分享去上宝中学投递简历的经历。除了自荐信,孩子的个人简历,照片,四、五年级成长手册外,还附上了相关证书。“门卫看过后问怎么没有户口本,然后就收进去了。以后去送的家长不要忘记户口本复印件。”

  根据市教委规定,今年,民办学校招生将全部采取网上报名,学校在此基础上组织面谈,确定录取学生。此外,市教委还规定,今年学校招生不得收取各类竞赛证书。但有不少家长却表示疑惑:“不收证书,这种好学校有5000个人报名,只招300个人,怎么来筛选?”一位家长表示,不管学校收不收,自己有证书,还是会附上交给学校:“读都已经读了,考都已经考了,总归是种能力的证明,学校实在不收可以退给我们,但放总是要放的。”

  也有家长表示,即使是统一的网络报名,也要想办法多展示自己孩子的“优势”。“像那些网上报名的表格,会有300字的情况介绍,除了特长、兴趣爱好等等,有得到些什么荣誉、竞赛获奖证明,我肯定是要写进去的,至少也要让学校知道。”

  》市教委

  小学初中报名填写考证情况的一律退回

  市教委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今年秋季小学一年级、初中预备年级新生招生,学校不再看考级证书和竞赛成绩。公办学校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民办学校从去年起已经尝试网上报名,今年在民办学校招生过程中,全部采取网上报名,主要是一些学生的基本信息,学校在此基础上组织面谈,确定录取学生。

  他表示,学校在招生时不得收取各类适龄儿童少年学科竞赛、学科等级证书或复印件,不得要求填报适龄儿童少年学科竞赛或学科等级考证情况。家长或适龄儿童少年提供或填写的招生报名资料中,有学科竞赛或学科等级证书及其情况的,一律退回。在招生过程中,市教委将组织观察员到民办学校招生现场进行监督,依据来信来电反映,对公办学校招生进行检查。市、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目前已经设立监督电话、电子信箱等,主动接受公众、家长和媒体的监督。市教委监督电话为23116647、23116648、33728506,电子邮箱:easc_sh@126.com

  他也提醒家长,许多社会力量举办的考级、竞赛,大多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很多竞赛凡参加的孩子均可获奖,甚至有些竞赛活动缺少监管,存在暗箱操作的情况,学校并不相信这些证书和竞赛。家长容易被一些特殊例子误导,一个竞赛获奖的孩子被某一个所谓的名校录取,往往会成为培训机构的宣传对象,实际上这个孩子并不是因为竞赛获奖的原因而被录取,恰恰是孩子的综合素养很好,而这个综合素养与这项竞赛并无关系,甚至孩子如果不去参加培训,也许也会很优秀。实际上存在很多没有参加任何竞赛和考级的孩子也被录取了,也存在竞赛获奖的孩子没有被录取的情况,后两种情况的孩子很多,但大家都没有关注。因此家长也需要改变“证书证明一切”的观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