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辣评:你可能也为应试教育添了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3日 16:40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评论员 张金岭

  学校为什么这么苛刻地要求学生一定得考什么“双百”?仔细想想,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反映的不仅是一些地方畸形的教育政绩观,也反映了学校教育面临的社会压力。这种压力,很大程度上也来自每一个学生家长。

  我们常常对当前中小学的应试教育模式表示不满,但我们更多的人,其实是希望我们自己的孩子在这种应试中能够胜出。也就是说,很多情况下,我们在呼唤素质教育的同时,也是应试教育的推动者。

  应试教育积习难改,原因之一是社会竞争压力向教育领域传导。这样说,并不是为大搞应试教育的学校开脱,而是说对素质教育面临的压力要有更清醒的认识。

  在多重压力之下,素质教育改革,靠一般性倡导,靠新教育理念普及,都无济于事,要改变多年来形成的僵化应试教育的模式,必须有更大的压力才行。

  在这方面,山东省已经做出了努力,取得了成绩。即便如此,在一些地方的一些学校,虽然表面上形式上“素质”了,其灵魂仍然是“应试”的,分数、升学率等等,仍然是不少学校的核心价值。

  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推进素质教育之难。学校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其价值绝不仅仅是通过分数体现出来的,它还有更崇高的价值,比如能否让孩子身心更健康,能否让孩子在成长的岁月里充满自信,能否让孩子的潜能得到开发,能否让孩子懂得责任、道义、爱和感恩等等。

  总之,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改变对教育的期待,至少多几条评价学校教育的标准,不能只看学生的考试成绩,不能只看升学率。为素质教育释放社会空间,是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的事,也是学生和家长的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素质教育 应试教育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