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名校生因学习压力大弑母 暴露应试教育之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11:28   江南时报

  在河南省会城市郑州市区西部,有一所高中阶段的名校。这所名校以年均数百名学生考入重点大学而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青睐,不少初中毕业生以考上该校为荣。2月7日该校高二学生成才(化名)在家中亲手杀死了自己的母亲。17岁的成才供述杀人动机时说:“不后悔。我可以不用学习了,不用压力那么大了。”2月22日,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成才批准逮捕。(2月23日《法制日报》)

  很难想象,名校的优秀生竟用如此残忍的手法将亲生母亲杀害。

  作为一名教师,笔者认为,首先应该警醒的是家长。每位家长都有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类拔萃。于是,就不断地给孩子施压——周末和放假时间都让孩子上各种补习班。 

  这位弑母的学生成才说,“妈妈给我报了4个补习班,一个语文班、一个数学班、一个英语班、一个物理班。到了今年寒假时,改成了两个化学班、一个语文班、一个数学班、一个英语班。整个寒假都在补习,过年前补习到腊月廿八,年后初五就开始上补习班了,中间休息的几天都是在家写作业。”各种补习班压得孩子们喘不过气来,有的孩子甚至要与母亲断绝母子关系。对此,笔者不禁想问问家长们:孩子的成才之路,难道只能“恶补”吗?孩子的成长之路,难道只能“硬压”吗?又是什么让你们做此选择?会不会是自己和自己过不去?

  其次,需要警醒的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近年来,教育主管部门一直都在提倡素质教育,反对应试教育。但现实是,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是一天比一天响,应试教育搞得却是一天比一天扎实。多数学校还都是把学生的分数放在首位——分数就是学校和老师的命根!为了升学率,学校领导和教师拼命抓成绩,前几年甚至有位学校领导喊出了“抓教育就要抓出血来!”的口号。

  显然,在这种扭曲的教育理念下,多数学校只能把素质教育当作一个口号来喊,对此,教育主管部门也习惯了视而不见、装聋作哑。因为,学校提高了升学率,也是他们的政绩,也能为自己的升迁奠定基础。

  名校学生弑母再次给应试教育体制敲响了警钟,学校、家长和教育部门应该为此好好反思,改变当前应试教育现状。否则,类似悲剧还会再次上演!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心理健康 压力 应试教育 素质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