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生活”易造成青春期抑郁问题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8:15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上一期头题讨论了青春期孩子自我意识强烈的话题。有心理教师表示,除了自我意识更加强烈,如今的孩子与“80后”、“70后”相比,青春期抑郁问题也更为多发。

  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科研部科研员、中学心理高级教师于泳说,青春期抑郁的表现包括焦虑不安、情绪低落、迷惘困惑、委屈想哭等,青春期抑郁问题多发与当今孩子生活背景复杂、多元有很大关系。她解释说,复杂的生活环境容易给人带来“杂乱感”和不安全感,尤其对于青春期孩子来说,他们处在生理和心理的高速发展、转变时期,从外界接受、吸收信息时处于“饥不择食”的状态,无论好的信息还是坏的信息,都可能一并接收,因此复杂的生活环境给青春期孩子带来的“杂乱感”和不安全感更甚。

  提到 “复杂的生活环境”,于泳说,“双生活”,即现实生活和网络虚拟生活,对青春期孩子影响巨大。她认为,很多孩子的“双生活”是“同步”走的,对有些孩子而言,虚拟生活的影响甚至大于现实生活。“在前来咨询的孩子中,有的孩子会把他在网络游戏中的经历当成自己的真实经历,并且将这种经历对他的影响作用于现实生活。”于泳说。

  为何“双生活”容易造成如今青春期孩子抑郁多发呢?于泳表示,现实生活会给孩子带来真实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同时也会带给孩子伤害,但是这种受伤害的真实经历可以让孩子收获经验教训,形成“抗体”;而虚拟生活带给孩子的幸福感和满足感常常并不真实,并且虚拟生活在给孩子造成伤害的同时,难以帮孩子形成 “抗体”。“所以在这种复杂环境下,青春期孩子更容易受到伤害,更容易出现抑郁问题。”她说。

  如何缓解孩子的青春期抑郁问题呢?于泳认为,孩子应该有更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经历,正如上面所说的,现实生活能给孩子带来真实的幸福感和应对伤害的“抗体”。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