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禁令》高调出台 家长担心小升初择校更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0:21   信息时报微博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李珍

  2月23日,教育部三部委下发了《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下简称《八禁令》),明确制止择校招生和收费的行为,如择校比例要降至10%。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广州今年将严控择校比例。此消息一出,引起社会一片哗然。据记者了解,尽管今年小升初民校联考形式不受《八禁令》影响,但是小升初主要两大择校途径:公办择校和民校联考将受此新政冲击。专家预计,若政策执行到位,今年小升初公办择校几乎全线关闭,而民校联考将迎来史上竞争最激烈一年。

  新政解读

  捐资助学款谁来监管尚不明确

  此次教育部下发的择校《八禁令》,明确了治理目标和具体要求,力度明显大于以往(详见本报2月25日A07报道)。据记者调查,此次《八禁令》最为广州小升初家长关注的有三条:一是“制止跨区招生和收费的行为”其中规定,“非正常跨区域招生比例高于10%的要制订专项计划,3年内减少到10%以下”。二是规范特长生招生,制止通过招收特长生方式收费的行为。除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可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以外,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坚决禁止学校以招收特长生的名义收取任何费用。三是严禁收取与入学挂钩的捐资助学款。规范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接受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行为,收取捐赠款时必须依法为其出具凭证。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与入学升学挂钩的各种费用,一经查实,要坚决予以清退,无法清退的要收缴国库,对相关责任人要严肃问责。

  对于小升初家长普遍关注的《八禁令》,原越秀区教研员、立尚教育小学部校长冼德载认为,《八禁令》从内容上来看,只有一条是新的;此次文件第一次提到捐资助学款的界定,但还不一定对小升初择校有直接影响。冼德载说:“问题关键是谁来监管?谁来执行?如果执行、监管没有确定,即使明确了捐资助学款,在目前优质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实情况下,通过捐资助学的择校行为仍难得到有成效的控制”。

  冼德载还分析,《八禁令》其他七条每年政府都有发文,只不过其他七条之前都是“零散”公布,今年《八禁令》则比较系统地对义务教育教择校系列问题进行了规定。

  新政影响

  各区或相继叫停公办择校考

  对于《八禁令》中有关择校比例控制在10%。不少家长担心会严重影响到今年小升初公办学校择校。对此,学大教育(微博)广州分公司校长冯永粦分析,择校比例控制在10%确实会让今年小升初公办择校非常紧张。

  尤其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近日提到:“广州今年将严控择校比例,同时通过增加优质学位以及提高老师的素质,让孩子就近入学。此外,今年广州将在各区成立‘责任区督学’,严格规范招生。”冯永粦说,广州一些区域在去年6月份紧急叫停公办学校的择校考,今年预计在新政下,各个区域对择校考的监控力度会加大,将会相继有学校或区域发布择校考叫停消息。

  民校的择校考竞争将更激烈

  然而,冼德载认为,这里大家必须要注意到一个问题,尽管《八禁令》确实提到要控制择校比例,3年内严控在10%以下,而广州市目前择校比例也由前年的30%,下降到去年的20%,今年目标也是控制在10%;但是,整个内容当中更多是对小学跟高中择校比例的要求和控制,没有说是小升初择校比例的界定。小升初在历年政策文件当中,都没有“择校比例”控制一说,每年都是很明确的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小升初不允许择校,只有两条路径:电脑派位和对口直升。

  他说,如果此次《八禁令》包括小升初,且若政策执行到位,那么今年小升初有三个可能:首先,如果有关部门较真,马上叫停公办学校择校考,但是执行上仍然不足,公办学校的择校方式会变得更隐蔽,对于家长们来说,信息的不对等更加加剧,且“直选生”或将成为很多区域公办“选拔优质生源”的共同选择。据了解,所谓“直选生”,是不需要考试,由中学直接跟小学联系,由小学直接推选学生给中学,但是这个方式是不是所有家长都能获得。去年某些区域这个方式都是隐蔽的,私底下在操作。

  其次,如果相关部门对此新政执行非常到位。那么,今年小升初的家长们,将继续纠结,而且“夹心层”家长今年会更加纠结。因为如果政策执行到位,今年公办学校的择校基本上没有机会,且公办学校计划外的招生也基本上没戏。

  最后,受此影响,民办学校的择校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对此,省实天河分校常务副校长蔡骘表示,若今年公办学校择校通道真的关闭,对小升初家长的影响更多在心理上,可能会影响更多生源竞争民办学校。但是,他同时表示,即使没有这个新政,现在民办学校的报考人数也是每年大幅增加。2009年报考人数为3000多,2010年达到4000多,去年更是创新高达到6000多人,而学校招生已达最大容量,考生之间竞争越来越激烈。

  特长生进入名校几率或降低

  作为广州小升初“八大途径”之一的特长生,成为许多“夹心层”学生进入优质学位的“便利捷径”。据悉,根据去年广州市教育局公布2012年“小升初”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意见,除去传统的特长生项目外,京剧、粤剧、古琴、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也走进特长生的范围。然而,由于体育、艺术特长生报名资格的认定主要看学生在教育、体育等行政部门组织比赛中的获奖情况,但京剧、粤剧、古琴、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因无相关比赛,可以经本人申请、学校认定推荐,由区(县级市)教育局进行资格审定。因此,这成为许多公办学校和“夹心层”家长们“有空可钻”之特长生升学途径。

  对于今年新政规定“除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可招收体育和艺术特长生的学校以外,义务教育学校一律不得以特长生的名义招收学生。”家住番禺区的张妈妈告诉记者:“那我小孩学从去年就开始学古琴不是白学了吗?”

  对此,新东方泡泡少儿教育(微博)中心主任云紫婷认为,今年广州小升初的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工作意见还未出台,还不能确定去年新增特长生项目是否会被取消,但是,若严格按照《八禁令》执行,可能一些特长生进名校的通道会收窄,特长生招生比例也将会控制更严。

  但是,也有专家表示,尽管教育部门对特长生招生一直都有规定,但是除了传统的体育、艺术等项目外,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项目,多数为公办学校招收优质生源做“文章”,很多学校还是要看学生奥数或者英语方面的特长作为附加录取条件。

  民校招生分数线或被抬高

  近日,广州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民办初中校长表示,《八禁令》目前暂不影响学校招生工作,但是不排除今年报名人数再创新高、学校录取分数线有所抬高的可能。其中,省实天河分校常务副校长蔡骘认为,目前还没有到报名时期,还不知道到底有多大影响,但是从往年该校招生的情况来看,由于每年报名人数有多达数千人的增幅,学校招生人数基本不增,导致每年录取分数线抬高。据介绍,2010年该校录取线为240分,2011年为250分,今年试卷难度不会有很大变化,但是如果出现报考人数再次增多,很有可能分数线有浮动。据悉,今年该校招生计划初定为650人(具体见4月底发布的招生简章)。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