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尊重孩子 别拿孩子和别人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4日 11:41   新浪教育微博

  本文选自小房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过年了,合家团圆,走亲访友,除了吃喝玩乐外,就是谈天说地,有了家庭有了孩子的人,讨论的话题离不开孩子,不少家长还乐此不彼地“比孩子”。孩子最怕家长来这个了。

  前几天,坐公车的时候,听到几个中年女性在热烈讨论:“你女儿真听话,我那儿子捣蛋死了。”“我孩子期末考试门门都是A,你那个怎样?”……可怜的孩子,又被父母拿出来到处比了。

  被“比”着长大的孩子

  “你看看某某的儿子,学习多自觉!”“某某的女儿考试科科都是A+。你怎么就没人家争气!”……这些话,你是不是觉得很熟悉?小的时候,你的父母是不是没少这样唠叨你?而你现在是不是也常脱口而出对孩子说?

  不得不承认,在中国,这“别人家的孩子”是无数孩子心中的“夙敌”,不少孩子是被父母“比”着长大的,上学时,比学校、比成绩,工作后比学历、比工作、比收入……

  很多父母爱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来比较,目的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奋斗和努力的目标,但事实上,这样做不仅没起到激励作用,还伤了孩子的自尊心、上进心。

  批评孩子前 家长先反思

  在参加“家长特训营”之前,南宁市民刘女士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刘女士有个儿子叫小逸,今年7岁,以前她和大部分家长一样,喜欢拿儿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我的孩子怎么这样?”“我的孩子怎么就是不听话?”一作比较,刘女士就觉得自己的孩子这不如人那也不如人,怎么办?孩子比不过人家,以后怎么办?刘女士心里那个急啊。所以在儿子三四岁的时候,她就送他去广西南宁七田教育·智慧源学校接受右脑潜能开发课程学习了。去年,该校指导专家、著名家庭教育专家、中国家长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郑委(微博)老师来到南宁推行“家长教育”的时候,她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家长特训营”了。

  “封闭式训练,课堂要求很严格,每天课后还布置家长做家庭作业”,“‘什么是爱’、‘什么是幸福’、‘给孩子种下德行与责任的种子’……”刘女士告诉记者,老师在课堂上强调最多的,是“转变家长的观念”,通过对概念的认识,纠正家长错误的教育行为,在孩子出现这样那样问题的时候,让家长学会反思“我哪里做得不对呢?我该怎样帮助孩子?”。

  刘女士觉得很惭愧:自己包办了孩子的一切,就连上厕所都帮他冲水。“一定要改变”,而自己改变后,她发现孩子也跟着有了变化:他开始变活跃了,会主动思考了,会做家务了,懂得约束自己的行为了……刘女士很高兴,“幸好自己及时转变观念”。

  让孩子自己跟自己比

  “我现在才知道,拿孩子跟别人比,是对他的不尊重,我改了”,刘女士开始反思,开始转变,希望广大家长也能引以为戒,让孩子“和自己比”,而不是“和别人比”。

  我们不妨换位思考,假如你的妻子(丈夫)拿你去和其他男人(女人)比:“你看人家某某,现在都当什么什么长了,你倒好,越来越没出息……”“你看人家某某,多温柔体贴,你怎么像个悍妇……”听到这样的话,你会虚心向某某学习,努力改进吗?相信不会的,你只会从心里感到厌烦,后悔娶(嫁)这么一个“不理解自己”的人!

  所以家长们,不要再拿自己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比了,因为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比来比去的,孩子往往会觉得自己真的“不行了”。

  如果真要比,请记住“学会三比”:“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次跟上次比”,不断指出孩子“自己跟自己比”、“今天跟昨天比”、“这次跟上次比”的进步,哪怕是一丁点的进步,孩子就会积极向上,充满自信。

  如果确实觉得别人家的孩子在某一方面值得自己的孩子学习的话,那么最好先对自己的孩子表现好的方面给予表扬和肯定,然后再客观分析别的孩子表现比较好的方面,之后才在此基础建议孩子如何学习别人的长处,这样孩子的心理会更容易接受。

  如果家长坚持做,在孩子心中,家长就会是一个“伟大”、“善解人意”、“懂得尊重”、“真爱孩子”的好家长。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