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小学生“穿越”自杀谁该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2:04   天津网-每日新报

  近日,福建漳浦县的两名小学女生小美和小华(均为化名),疑因小华丢失了自家卷帘门钥匙,怕被责骂而相约跳塘自杀。据报道,小美在遗书中称其盼望“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小华和小美是漳浦前亭镇过港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坐在班级第二组最后一排的位置。她们都是12岁,是无话不说的好姐妹。——人民网(微博)

  ■荒唐电视误导小学生!!!

  ■现在一些电视剧太低俗了,胡编乱改,完全不符合历史。孩子的思维和分辨能力有限,常常去模仿戏中的情节,才会导致现实中的悲剧发生!

  ■花一样的年龄,可惜可惜!

  ■不能一竿子打倒一切,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怪谁?怪她们爹妈,明明是自己的教育问题。

  ■不怕大家笑话,说实话,我都成年人了,我有时还会臆想穿越呢。电视剧害人不浅。

  ■不能完全怪电视剧,为什么一把钥匙丢失,就把孩子吓倒,要选择跳塘自杀?我想,小女孩的家庭,一定充斥着过激的过错惩罚氛围,让小女孩不敢面对丢失钥匙后的惩罚,只有用一死来一了百了。

  ■孩子们看影视剧,感动得笑了、哭了。她们太当真了,情感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其实,这还是一个家长和学校如何引导的问题。

  ■家长、教师朋友们,也该关注孩子们的情感、心理动向,多与孩子接触、交流,将一切消极因素、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虽然不能完全怪罪电视剧,但现在一些穿越剧开头和结尾都缺少一种提醒:“穿越”是虚构,现实中不可模仿。

  ■怎么没人说《寻秦记》,这也是穿越剧,再说那么多的暴力事件,是不是都怪电影给害的?

  ■是啊,就因为一把钥匙丢失,就让孩子想到了自杀,可见其家庭环境早已给孩子留下了很大的阴影,这是主因,穿越剧只是很次要的因素。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要培养孩子乐观的生活态度。无论什么原因而导致自杀,都是悲剧。

  ■这个阶段的孩子,自我控制力差,家长要在时间管理、作息计划等方面,起到引导等作用,让他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个性,自然会促进思维、判断力等方面的提高。

  (整理 陈庆璞)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心理健康教育 中小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