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自杀式穿越”该反思的不只是家庭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5日 16:02   东南网

  “我的好朋友小华(化名)因为丢了家里卷帘门遥控器,要去自杀,我跟她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死后我要穿越时空,回到清朝去跟皇帝拍电影……”(据村民讲述)前日下午,在课堂上完成一纸遗书后,漳浦县前亭镇过港村五年级小学生小美(化名)和同桌小华一起跳进了一口2米多深的池塘,等到家人发现为时已晚,如花般的生命消逝在池塘里。(3月4日海峡导报)

  面对这样的悲剧,大家都会嘘唏、惋惜、震惊不已,一个遥控器引发的“自杀式悲剧”,实在叫人心痛甚而感到不可思议。

  正如有专家表示,两朵稚嫩小花的凋零,首当其冲要反思的是家庭教育方式,家长对孩子缺少沟通、态度粗暴、方法简单,久而久之会给孩子带来心理负担和阴影,一旦遇上难以解开的心结容易走极端。

  然而,从报道披露的相关细节来看,两个孩子平时都很乖巧,一只遥控器的丢失也未必足以令她们恐惧到走上绝路,而另一个女孩纯粹因为是好姐妹,才选择了“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去完成“穿越时空,到清朝,拍一部皇帝的电影”的心愿。

  显而易见,真正该反思的远非只有家庭教育,是我们这个社会向孩子灌输的某些不良信息,蒙蔽和误导了她们的心,折断了她们脆弱的双翅。穿越剧“穿越”得越来越离谱,让少不更事的孩子们越来越痴迷、越来越容易陷入幻境中不能自拔,就不不久前有报道说,某地一学校几个小学生,为了逃避过多的作业,商量好后一起玩“穿越”,从学校二楼跳下,可以说就是因为中“穿越”之毒太深。

  其实,类似受成人社会不良信息之害的现象近年来时有所闻,小学生看到电视剧里的露骨镜头强奸邻家幼女,模拟网络玩自拍,学校里的脱衣群殴事件,等等,无不具有盲目模仿的情节。12岁少女“自杀式穿越”的悲剧,无疑再次向社会发出了泣血质问:谁来为孩子过滤信息,又如何来增强他们的免疫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