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承雷锋精神:中学生10年捐12万资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0:46   现代快报

  从8岁开始,发表了100多篇童话,出版了两部童话专著,将获得的12万元稿费、奖金、书款捐献给230多名贫困小伙伴。在昨天召开的江苏省教育系统“学雷锋”座谈会上,张家港市暨阳高级中学的“童话公主”郭秦成为焦点。

  小学二年级捐首笔善款

  郭秦生于1995年,10年来在各类报刊发表100多篇童话,出版了两部童话专著,拿过冰心作文奖、中国戏剧文学奖。

  小学二年级时,郭秦获得征文竞赛一等奖。拿到200元奖金后,郭秦捐给当地儿童福利院的孤儿。

  2005年暑假,郭秦随父母去陕西安康探望外公外婆,表弟一看见郭秦就哭了。原来,表弟就读的双堰小学被暴雨洪水冲毁,郭秦毫不犹豫地掏出刚获得的1000元奖金,捐给了双堰小学。回到张家港后,她又将自己珍藏的100多本课外书寄往双堰小学,还在课间和班会期间发动同学们献爱心。

  2006年9月,郭秦得知陕西安康前丰小学杨汉贵和田道春老师,扎根偏远深山村办小学的事迹,便将1500元稿费捐给了前丰小学。“他们每月工资两三百元,清贫度日,却用满腔心血,无私的大爱培育了一批又一批贫困的学生,将他们送出大山,这样的付出与坚守让我敬佩。”

  4名辍学的贫困小学生,因为郭秦的资助重新回到了课堂。直到现在,每年开学前,郭秦都会给学校汇去2000元。

  回收废品建爱心基金

  张家港有不少民工子弟,郭秦组织同学回收废旧物品建立爱心基金,买了铅笔、练习本捐给贫困学生。2006年初以来,郭秦20多次前往张家港市民工子弟学校——旭东学校,向30名贫困学生捐助稿费1.2万元、童话书540本。

  汶川地震第二天,郭秦将自己的稿费4000元捐给灾区,又捐赠了6700元的童话书。玉树地震时,郭秦将3000元稿费捐给地震灾区。舟曲遭遇泥石流时,她又将2000元稿费捐给灾区。

  2010年春节,郭秦回老家看望外婆时,见到了自己几年来捐助的陕西前丰小学的贫困学生,“他们吃了上顿没有下顿,衣服虽然没破,但很旧,而且全是别人捐助的。”这坚定了郭秦继续资助的决心,“我忙碌着,奉献着,并快乐着,慈善就是给人欢喜,给人希望,给人力量。”

  10年来,郭秦向贫困山区、贫困学生、灾区及慈善机构捐献了15万元稿费、奖金、书款中的12万多元,书2300本,衣物210件,资助230多名贫困学生,让40多名因贫困而辍学的学生回到课堂,“我想,把快乐和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人。”现在,郭秦计划着要考南京大学(微博)。慈善对她来说,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前天,她还赶到张家港旭东小学,又捐出500元作为学校的爱心基金。

  快报记者 金凤 文/摄

  捐出爱心款

  “小侠女”一直保密

  “2011年9月,贵班孙佳怡同学向我会认捐个人冠名基金1万元,首次支付500元。这些钱是她平时的零花钱。听说南京市慈善总会设立个人冠名基金后,她决定把这些钱拿出来,帮助与她同龄的困难孩子。”昨天下午,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操场上,学雷锋主题大队会正在进行,这封感谢信被学生代表读出,被感谢的女孩是国际部六(1)班的孙佳怡,听到自己的名字被读出,她张大了嘴,脸也红了——费心隐瞒了半年多的“秘密”被揭开了。

  做好事一个字也没说

  “其实,这封信是两星期前寄给我的,我一直保守这个秘密,想在今天告诉大家,也给孙佳怡一个惊喜。”孙佳怡的班主任老师张坤说,南京市慈善总会的感谢信,写的是张老师收。“信里写,孙佳怡的善举和父母的培养,特别是与学校老师的辛勤教育是分不开的,所以对学校的爱心教育表示衷心感谢!”张坤当时非常激动,因为班级每学期都要统计孩子做过的好人好事,但上学期的事,孙佳怡一个字也没透露过。

  孙佳怡对突然被表扬有点意外,“这还是去年下半年刚开学时,我和爸爸去捐的。”出生于2000年6月21日的孙佳怡是个标准的“00后”。“看到电视上有的小朋友和我差不多大,但吃的很不好,御寒的衣服也很少,我心里很难过。”

  孙佳怡说,爸爸知道了她的心思,并了解到南京市慈善总会有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小朋友只要每年捐赠数额不低于认捐基金总额的5%,直到达到认捐基金总额即可。“我把基金设定为1万元,因为我的零花钱不多,暂时只能一年捐500元。等我长大一些可以去挣钱,就去帮更多的人。”

  她是班里的“小侠女”

  “孙佳怡做这件事很像她,班上如果有男生欺负女生,站起来打抱不平的肯定是孙佳怡,她是个特别有正义感的小‘侠女’,在班级里的一件件小事都体现出她的善良。”张坤说。

  “看雷锋叔叔的故事我特别有感受。我的爸爸妈妈,也都会尽力去帮助别人。”孙佳怡说,从小父母带她坐火车旅行,那时还没有实名制火车票,爸爸总要多买一张票,交给列车长,请列车长把这张票交给买不起火车票带小孩的人。“爸爸没有特别说过什么,但我觉得,帮助别人后心里很快乐。”

  快报记者 黄艳 文/摄

  新书首发

  漫画+名片

  雷锋成少年偶像

  昨天,《永远的雷锋》一书在南京首发,用图片、漫画展示雷锋短短22年人生的精彩。雷锋生前战友夏孝栋、赵明才参加首发式, “雷锋不是神,他就是一个爱帮助别人的好人,我们也可以学到他的优点。”

  雷锋精神走过50年,人们发现他不仅乐于助人,还是一个爱拍照爱时髦的“潮男”,更是个创新型人才。雷锋生前战友夏孝栋表示,雷锋到运输连后,被分配到新兵训练排学习开汽车,那时教练车比较少,一时轮不到他上车,雷锋决定和战友一起做个汽车模型。他们利用一些废旧物品,叮叮当当地终于把模型做成了,战友们都说和坐在教练车上学原地驾驶差不多。

  《永远的雷锋》这本书中,特别设计了雷锋的名片,并加入了漫画版的雷锋故事,昨天,南京丁家桥小学和南京树人国际学校的中小学生们来到现场。

  “我在公交车上给老奶奶让过座。”“我会扶老奶奶过马路。”“我会帮助同学学习难的功课。”说起曾经做过的好事,一群孩子叽叽喳喳地闹腾起来,而最让他们开心的是做完好事后收获的那一声“谢谢”。

  树人国际学校初二(9)班的郭昌禹说,自己前段时间做过一件事,“因为电池用完了,班级的挂钟停了一天,我第二天带了电池来,大家都放学了,我悄悄换了电池,当看到同学们惊讶地发现钟又走了时,我表面不动声色,但心里很开心。”

  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说,“我觉得他们这些小朋友最好就是听雷锋的故事,故事能让他们印象深刻,而且不要对他们要求太高,不要喊口号。”

  为了将雷锋精神让新一代年轻人熟悉、学习。两位老人不仅担任《永远的雷锋》的顾问,夏孝栋为书写序,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有几个感人的创新、创业的事迹,都是他提供的从没有发表过的第一手亲历的文字资料和图片(例如历届雷锋班班长合影等)。夏孝栋还认真审读了全书的每一张图和每一段文字,确保全书尊重历史尊重事实。赵明才也提供了珍藏的图文资料,并把自己的座右铭 “活着像雷锋那样做人”和“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的篆刻在书中首次发表。

  昨天,赵明才老人还到南京外国语学校和北京东路小学进行雷锋精神宣讲并赠书,老人还计划去到更多的学校。

  实习生 须君花 快报记者 黄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雷锋精神 中小学生 贫困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