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少女自杀引讨论 调查显示9成小学生幻想穿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6日 11:13   东南网

  东南网-海峡导报3月6日讯 在北半球,3月1日就是春天开始的日子了。但就是在这么一个日子里,漳浦县两名少女跳进池塘结束了生命。这两个小姑娘,今年才12周岁,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个女孩子竟留下遗书称,要穿越到清朝去拍一部电影。

  这一事件随即引起了很多漳州市民以及全国网友的关注。不少人在为两名少女的逝去感到惋惜的同时,也把矛头指向了穿越剧。

  昨日(5日),导报记者做了一个随机的抽样调查,竟然有近9成的小学生幻想着穿越回古代。专家呼吁:任何一种穿越剧都要考量社会效应。

   小学生自杀留遗书想穿越到清朝 媒体来源:深圳都市频道《1时间》 随机调查 16名小学生,有14人相信穿越

  小女孩因为看多了穿越剧,自杀时不忘要穿越去清朝。这让不少人把矛头指向穿越剧,称穿越剧毒害了未成年人。

  “穿越剧就不应该播放,现在很多穿越剧都是瞎改历史事实,误导了小孩子。”昨日下午,在漳州胜利西路上,市民陈女士讲述了自己孩子的遭遇。她说,自己的小孩子因为看了穿越剧,一直问她,现代人是否真的可以回到过去更改历史,“没办法只能一次次告诉孩子,电视剧都是瞎编的”。

  小张是漳州一中的学生,她告诉导报记者,他们班几乎所有同学都看过穿越剧,“《步步惊心》上映后,同学们都会讨论。不看穿越剧就落伍了”。

  昨日,导报记者在闽南一所中学的一个班级里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全班52名学生中,所有学生均表示看过穿越剧。但超过9成的学生说,穿越剧只是虚构的,自己并不会当真。不过,有4名学生表示,自己真希望可以穿越到古代。

  “现代的压力太大了,古代的学习压力没有像我们这么大。”在被问及原因时,一名学生给予了这个答案。

  “老师,电视上不都是真的吗?”相对于中学生而言,小学生似乎更较真,一名小学三年级的老师向导报记者转述了班上同学对穿越剧的看法。

  这名老师受导报记者委托,在班上做了个随机调查,16名小学生中竟然有14人相信穿越剧里所虚拟的故事,认为自己可以穿越回古代,占到了总数的87.5%。

  “这些孩子都被穿越剧误导了。”在闽南一所中学教政治课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国家禁止穿越剧在黄金档上映是正确的,但更重要的要对电视进行分级,这样家长也好根据级别去判断是否让孩子观看相应的电视节目。

  网络反响导报报道,引发“穿越剧”大讨论

  不仅是在民间,两名女孩的死亡也引起大量网友对穿越剧的讨论。

  新浪微博针对此事件发起了微话题,此话题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截止到昨天有10万多条的评论。网友们大多围绕着两位小学生自杀到底是谁之过错展开了议论。

  网友 “何纳nancy”的微博斥责穿越没有科学依据,“这种没有科学依据的小说、电视剧就不应该那么频繁地被使用,误导青少年!”

  网友“opposite_me”表示:“穿越剧太多了!对孩子们相当的负面。”

  网友 “Purple一直Purple”则表示穿越剧应注明虚构,“穿越剧其实没什么错,但还是要一直注明‘故事纯属虚构’,呃,或者换一种方式穿越,不然这种悲剧会越来越多,这个社会就真的疯了!!”

  微博昨天热点内容也重点推荐这条新闻及其评论。网友“大连花卷”表示,孩子有这份童心是没问题的,关键看家长和学校怎样去引导。孩子的想法不可能只在书本上,学校应该在穿越剧盛行的年代里,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的。

  这两天又刚好遇上了全国两会,近段时间以来热播的穿越剧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还专门点评了当下热播的穿越剧。

  他说,有需求就有生产,老百姓可能正常剧看多了,就希望看些无厘头的东西,到了一定时候,穿越剧也会有疲软期,到那时新形式的作品就出现了,我们应该有一个宽容的心态。

  专家说法

  任何穿越剧要考量社会效应

  “任何一种文化形式对人的心灵都会有一定的影响。”福建省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永红(微博)在接受导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穿越剧是一种文化表现形式,但文化传播要去宣扬真实的生活,帮助人去接纳现实。“任何文化表现形式都可以存在,但也要考虑到下一代的影响。任何一种穿越剧都要考量社会效应。”

  王永红表示,小孩子的辨别能力很弱,但这种穿越剧却误导了孩子,让孩子们脱离了现实。这样一来,孩子们就会把虚幻、神话的东西当成一种生活,只会追求快乐,逃避痛苦。

  “儿童的认知发展水平比较低,虚假与真实分别能力比较局限,容易把现实跟虚幻混为一体。”漳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曾天德教授一直在研究青少年人格发展。他表示,穿越剧混淆了虚幻和现实,对儿童的影响比较大,会强化小孩子不成熟的认识,对儿童的成长有误导的作用。

  对此,王永红建议,在孩子从小接受文化教育的时候,家长和老师就要去培养孩子们辨别能力,教他们学会识别真实与虚幻。当孩子们在看这种穿越剧的时候,需要家长、老师和社会的引导,告诉他们穿越剧背后不真实的那一部分。

  曾天德表示,穿越剧对成人来说具有娱乐性,但对孩子反而是误导。所以,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们看穿越剧,但倘若孩子们观看了,最好要有家长陪同、引导。(海峡导报 记者 骆余民)


小学生自杀留遗书想穿越到清朝
来源:深圳都市频道《1时间》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穿越 中小学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