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岁男孩“游荡”校园 大学生轮流帮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7日 11:44   今日早报

  “当时根本没想到郑继伟副省长会回复我的微博。”昨天,一提起这件事,浙江理工大学(微博)学生、“曙光在行动”协会成员许优梦仍然很激动。

  是什么事情引起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的关注?

  简单归纳,就是发生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社团、一群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和一个普普通通的15岁孩子之间的故事。

  大学校园里

  来了一个“调皮鬼”

  事情要从一个15岁的江西男孩李群说起。

  李群是江西上饶人,1997年出生。

  “孩子太可怜了,妈妈离婚后改嫁了,爸爸也找不到了……”说起孙子,李群奶奶眼睛红了起来。

  原来,2005年开始,李群爸爸和妈妈分居了,之后李群一直跟妈妈生活在外婆家。2008年,李群爸妈离了婚,随后妈妈改嫁。而爸爸则因为受刺激患了精神疾病,最终抛下李群离家出走,至今仍然不知去向。

  2010年春节后,李群爷爷回老家把李群带到了杭州。李爷爷和李奶奶在浙江理工大学当保洁员,当时13岁的李群也就在浙江理工大学安顿下来。

  正是从2010年春节开始,浙江理工大学保卫处接连收到学生、老师的投诉。

  学生放在自习室里的面包,一转眼就不见了;明明在自修室里放了书本占了座,走开了一下后,书本就挪了位置;老师正在教室里上课,忽然教室门被推开了,一个十几岁的小男孩大摇大摆走进来,还在教室里不停地走动……

  “后来了解到,老师、同学们投诉的对象就是李群这个小家伙。”保卫处老师任玉明找到李群的爷爷奶奶,这才了解到他的身世。

  “小男孩没上几年学,爷爷奶奶也管不了他,他只能整天在校园里游荡。”任玉明想,有什么办法可以管管这个小男孩?

  一群大学生成了他的“小老师”

  任玉明同时也是学校学生社团“曙光在行动”协会的指导老师,他想,是不是可以把李群交给协会的学生来管管?

  没想到,听到这项任务后,协会的同学都自告奋勇地当起了志愿者,大家还专门成立一个“李群项目”组。

  “他读书读到小学六年级上学期,大家便从六年级下学期开始给他补课。”协会会长刘坚辉同学说,从2010年5月开始,项目组开始为李群制定详细的教学计划,学生们按照各自的特长担任各个科目的“小老师”,参照正常学校上课的时间,大家排好课表,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美术……就这样,李群成了浙江理工大学校园里的“编外学生”。

  开始,李群在教室里坐不了5分钟就要往外跑;渐渐地,10分钟、15分钟、20分钟……李群能坐得住了,而同学们教的知识他也能听进去了。

  “除了给他上课,同学们还让他参加一些活动。”刘坚辉说,暑假里,同学们为农民工子女举办夏令营活动,李群自然也参加了,一场活动下来,还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随着年级的增长,“小老师”们在一届届地更换,从2010年至今,协会的会长也已经换过三届了,但“李群项目”却从未中断。现在,李群已经学到了初二下学期的课程。

  上学期末,同学们买来初二上学期的测试卷给李群做,历史与社会科目,他一下考了90分。这让“李群项目”的同学很振奋。

  原来的“调皮鬼”懂得感恩了    

  “总共有30多个哥哥姐姐给我上过课。”昨天,记者联系上李群,说起那些哥哥姐姐,李群很骄傲,“别人都是一个老师教全班学生,我是一个学生配这么多老师。”

  刘坚辉说,李群的记忆力特别好,对地理和历史特别感兴趣,对于同学们给他讲过的历史小故事,全都记得特别牢。李群还喜欢画世界地图,在地图上仔细地标上国家的名字。

  “看电视的时候,他就跟我讲,这个地方是哪个国家的,离我们有多远……”李奶奶说,自从跟这些大学生读书开始,李群懂得越来越多了,也变得懂事起来,“还学会帮我做家务了,看到家里脏了,他自己就会跑过去拿扫帚。”

  刘坚辉说,大家对李群好,李群也懂得感恩,协会里有位同学喜欢篆刻,也教会了李群。后来李群刻了一个繁体的“龙”字,送给“李群项目”的一个小老师,因为他的名字里有个“龙”字。

  说起给自己上课的这些大哥哥大姐姐,李群笑了起来:“他们特别好,给我买书,买文具,还给我买吃的。”

  学生的微博留言引起副省长关注    

  一个15岁的孩子,本应在学校里接受正规的教育,但现在却因为种种原因上不了学。大学生们可以教他小学、初中、高中的课程,但总不能教他一辈子;他以后能否考大学,能否拥有一个美好未来呢?

  这是每个协会成员在帮助小李群的同时,还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寒假,协会成员许优梦同学在开通个人微博后,访问了郑继伟副省长的微博,了解到他分管教育工作,并为学生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

  “我就想,是不是可以把李群的事情跟郑省长反映一下?”许优梦说,当时她也斗争了很久,也在想,人家那么大一个领导,每天要浏览那么多信息,还有那么多网友会给他留言,自己的留言他不一定能看到。

  但最后,许优梦还是决定试一试。

  没想到,留言发出后,郑副省长真的回复了!

  “他说,微博里说不清楚,让我把具体情况写信告诉他。”许优梦说,当天她正的有点懵了,心里特别感动,之后,便怀着忐忑的心情把“李群项目”的详细情况写了一封信寄了出去。

  “2月份,我从学校团委老师那里得知,郑副省长在我的信上作批示了。”郑副省长在信中写道,许优梦同学和理工大学曙光在行动协会的来信令人感动,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心和责任感。另外,他还让人了解协会的工作和“李群项目”,共同商讨出解决李群就学出路的好办法。

  孩子入学问题已解决    

  之后,省政府办公厅一位工作人员专门来到理工大学,代表郑继伟副省长看望和慰问“曙光在行动”协会学生志愿者,具体了解“李群项目”组的工作情况。

  “让我去看看协会的这几个学生,对他们表示感谢;另外,让我了解一下有什么办法可以帮上‘李群项目’。”昨天,记者联系上当时负责了解该事件的省政府办公厅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同学们的做法,郑副省长特别感动,“同学们的行为值得提倡,他们的助困行为对大学生群体来说,也是一项很好的教育。”

  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将一份“情况说明”转交给了郑副省长。

  对于这份情况说明,郑副省长再次作出批示:理工大学“曙光在行动”协会成立五年,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成为大学生自我教育的好形式。

  针对李群的入学问题,浙江理工大学的师生们联系了下沙周边多所学校,经多方努力,目前已有中学初步同意他来读书。(记者 张丽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