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刚男生进校规 该给孩子怎样的性别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 11:15   现代快报

  事件回放

  新校规打造

  “阳刚男生、秀慧女生”

  日前,一则关于“阳刚男生、秀慧女生”的校规在网络上引起了家长们极大的关注,原来这是一所中学为了避免越来越多的孩子中性化、弥补性别教育的缺失从而采取的一项举措,学校还详细列出了“阳刚男生”和“秀慧女生”标准,并在全校范围内评选、隆重表扬上榜的“阳刚男生”和“秀慧女生”,号召全校学生向他们学习。根据规定,“阳刚男生”的标准包括崇拜英雄敬仰模范、爱憎分明有正义感;“秀慧女生”的标准包括礼仪举止端庄等。

  七嘴八舌

  赞成派——

  弥补性别教育的缺失

  据悉,网上有一项针对初中生群体的调查数据显示,66%的女生觉得男生“娘”;80%的男生觉得女生“凶”。

  “现在流行什么中性风,把好端端的一个男孩子弄成娘娘腔,还说是什么花样美男;女生却变成了野蛮女生,还自诩为潮流,真是看不懂。现在的学校教育中,很少有系统的性别教育,如果能在校规中对男生和女生的标准设定一些要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性别教育的缺失,对学生们的行为举止加以引导,这应该是一件好事。”一位在从教20多年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在不少校园里,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男生留长发,女声女气,动作扭捏;女生留短发甚至平头,动作豪放,甚至粗鲁。“学校很有必要用传统的美德来规范学生,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举止。”除了一部分老师,不少家长对此也是持赞成态度,家长葛先生就表示,“男孩就该有男子汉气概,女孩还是要有一些女孩气。可是,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中性明星,成了这些青春期孩子的榜样,相比之下,学校却没有这方面的教育,如果能有一些校规给孩子正确引导,总比没有的好。”

  反对派——

  禁锢孩子的个性发展

  “每个人的个性发展不一样,我就觉得我与秀外慧中相差甚远。但是我的豪放、洒脱也是一种好品格啊。”心直口快的高三女生小然就不赞成这种做法。 “中学生的个性应该是多样的,学校给了统一标准,会不会就此禁锢孩子的个性发展,如果走出校门的孩子都是一个模样,或者原本是天真烂漫的孩子,被教育成老气横秋、墨守成规的小大人可就太糟糕了!”家长林女士担忧地表示,“以前就在报纸上看过,牛津大学的校长评价我们中国的孩子,缺乏自主的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更缺乏挑战权威的勇气。如果,我们的学校再对孩子们日常的行为举止加以固化,这不是更加禁锢了孩子个个性发展吗?其实,世界上很多的成功人士都是很有个性的人,我们目前的教育机制已经让孩子们成了追求分数的机器,学校不能再在日常生活中扼杀孩子们的个性了!只要他们的行为举止不对社会造成危害,有一点个性又有什么问题呢?”还有一些家长提议,“校方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能作为一项建议提出,而不是规定,可能在情感上更能让孩子们接受。要知道,这些正处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可是有着很强烈的逆反心理,弄不好,反而适得其反。”

  业内点评

  强硬的灌输式教育不可取

  “针对性格缺失或是性别错位,通过一定的德育活动,学校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性别教育,本身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因此拟定出所谓的性别标准,并借此对学生的言行举止加以规范,此举未免矫枉过正,不值得提倡。”对此,宁海中学副校长张会齐表示,无论是“阳刚男生”,还是“秀慧女生”,如果仅以校方所列的标准,其内涵所指本身并不科学。这两者之间既不是对立关系,也不是简单的并列关系。相反,这些“性别标准”中的许多方面都是孩子人格发展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教育的本质是促进生命个体健康成长。因此,要想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在结合他们年龄特点进行一定的性别教育同时,更需要按照他们身心发展规律,以及接纳能力和成熟程度,对他们进行必要的人格教育,比如意志品质、道德责任感和自制力等。”张会齐建议,校方在实施教育的方式上也要加以选择,“千万不可进行强硬的灌输式教育,正确的做法是潜移默化中完成我们的教育使命,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我们的教育主张。”

  快报记者 袁永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性别教育 青少年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